•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3-00012
  • 发布日期
  • 2023-05-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农村改厕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 123号
建议人
宋大强
标题
关于农村改厕问题的建议
建议内容

农村改厕工作是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不仅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而且对促进农村文明进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农村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部分村庄内只有主下水道,很多小巷道内无下水道,有的村庄内根本无下水道,这致使部分农户无法改造水冲式厕所。

二是改厕标准不符合规范要求。比如一些农户改厕时没有设计化粪池,粪便水冲后直接流入下水道,造成环境污染。

三是存在个别公厕建成后无法投入使用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公厕建设时就无下水道,纯属完任务而修建,建成后只能成为摆设。有的公厕是后续管理资金不能到位,导致公厕无人管理,脏了无人打扫,坏了无人维修,导致建成后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本人建议: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相关部门和镇村要将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制定方案,做到各村各户下水道全覆盖,为农村改厕工作奠定先决基础条件,本着方便使用的原则,确保卫生厕所建成后能长期投入使用。

二要严格技术标准。按照《农村户厕卫生标准》技术规范要求组织设计和施工,负责改厕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质量监督和验收机制,杜绝改厕过程中出现建设标准低等情况,保证无害化户厕使用效果。

三是地方政府要保证公共厕所的后续管理资金按时到位,确保这些建成后的公共厕所能正常使用。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正确使用方法,增强群众自觉转变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方位参与支持改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强厕所粪污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有效衔接。

承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主办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宋大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改厕问题的建议”收悉,经与市住建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坚持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按照“政府主导、有序推进、整体提升、长效管用”的要求,科学选择改厕模式,鼓励整村推进,示范先行。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质量管控,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及整村推进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统筹规划,科学改厕。农村户厕改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厕所粪污的有效处理,与改善农村人居中的垃圾、污水治理密切相关。我局在户厕改造过程中,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布局垃圾污水治理、农村户厕改造,结合各地实际,科学规划实施。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目前根据各县(市、区)村庄发展规划实际情况,有条件的村,如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所在地村庄,修建污水管网,厕所粪污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对基础条件较差的村庄,在农村户厕改造中,采取修建小三格和大三格化粪池相结合的户厕改造模式,实现厕所粪污的无害化处理。

二、加强管控,保证质量。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把好施工第一关。组织技术人员到村施工一线进行指导,施工人员要知晓、熟悉改厕技术规范,做到科学施工、标准规范。二是坚持质量优先,对重点环节加强管控。按照“六个统一”(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标准、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的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标准,强化全过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关、验收关。三是健全完善后期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服务体系,明确管护维修责任,统筹做好厕具维修、粪污清运、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粪污抽走能利用。

三、加大公厕建设管理力度。协同有关部门在公厕建设前期规划到位,科学合理处置厕所粪污,并入污水管网或者建设配套小三格、大三格设施,达到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大公厕管理维护力度,建立日常管护机制,保障公厕正常运行。

目前我市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今年拟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6万户。下一步,我局将在狠抓改厕质量的同时,不间断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农户改厕满意度。

最后,感谢您对我局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