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3-00011
  • 发布日期
  • 2023-05-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大力发展鸵鸟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1号
建议人
陈长松
标题
关于大力发展鸵鸟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
建议内容

鸵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鸟类,具有家禽高繁殖力和耐粗饲的特点,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广,适合规模化、商品化饲养。鸵鸟综合利用价值高,可开发出多种产品,主要包括肉、皮、蛋、羽毛等,是高档食品、名贵皮革、工艺品、高级化妆品、药品和装饰材料的一种重要原料,同时鸵鸟肉也是人类理想的健康肉食品,将成为21世纪的主体食品“绿色肉”。

我市属北亚热带与暖温带交叉过渡地带,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山区、浅山丘陵区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植被好,水土流失少,水系环境无污染,牧草、农作物秸秆等禽畜饲料丰富,具备鸵鸟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资源要素。而且,丘陵、缓坡、荒山沟都可以利用起来,对不适宜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的山村来说,是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收产业。

建议:

1.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把鸵鸟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在人力、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制定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种鸟繁育扶持力度,完善农民培训、建立饲养补偿机制,为产业发展作保障。

2.加强宣传,转变观念。要把转变群众观念放在第一位,一是要走出去,组织龙头企业、乡村干部、有意向发展鸵鸟产业的饲养大户和群众,到河北、江西、广东等鸵鸟产业发展较早、较快、较好的地区学习参观,借鉴经验,坚定信心和决心。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鸵鸟产业基地,走规模化之路。二是要请进来,建议由鸵鸟养殖经验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授课和现场指导,提高群众对鸵鸟养殖的认识,使群众把鸵鸟当作“招财鸟”来饲养。

3.培养龙头,提升鸵鸟产业综合竞争力。政府部门应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认真落实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培育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企业,促进鸵鸟产业链的延伸,同时鼓励企业进行产品的开发、营销,培育高附加值产品和品牌企业,提高鸵鸟产业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承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主办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陈长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鸵鸟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人大提案12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集群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促进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产品消费需求,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加强宣传,转变观念的建议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一村一品”体系建设是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一方面通过网络、现场培训、技术上门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引导区域村民更多的了解到养殖鸵鸟的益处。如非洲鸵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鸟类,属于“节粮型”草食动物,有生长快、繁殖力强、耐粗饲、抗病力强和适应力强等诸多优点,鸵鸟全身都是宝,不仅肉可以食用,而且鸵鸟皮的韧性程度是牛皮的6倍,是高档皮具的原材料。营养学家称鸵鸟蛋营养价值为“软黄金”,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食补首选等,培养良好养殖基础。另一方面鸵鸟作为特种养殖亮点可以发展旅游经济,前景广阔。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作为致富的有力抓手,鼓励村民在庭院、养殖区内发展特色珍禽、畜牧养殖。

三、关于培育龙头企业,提升鸵鸟产业综合竞争力的建议

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落实鸵鸟标准化饲养、屠宰、冷链物流等管理规范。支持鸵鸟养殖场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加快设施装备升级,提高养殖场智能化、机械化水平,加大农机购置补提贴对养殖机械装备的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符合规定的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畜牧机械等纳入可抵押品目录,适当延长畜禽养殖类项目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探索开展存单质押贷款和订单、保单融资。积极争取省现代农业发展基金,促进鸵鸟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畜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建议!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