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3-00010
  • 发布日期
  • 2023-05-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大对特色农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4号
建议人
秦丽敏
标题
关于加大对特色农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

目前,特色农业在国内正蓬勃发展,它是现代农业中一项具有极大发展前途的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市各县区的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迅猛,形式多样。不断从单纯的农业生产转向富硒高品质农业生产,从单纯的农业开发转向特色生态旅游农业建设,给农业生产增添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线。郏县平顶山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20余年土壤改良,成为拥有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富硒农作物30余种的富硒农业企业,并已形成以富硒馒头、富硒蛋糕、富硒醋、富硒酱豆、富硒杂粮等20余种农产品,生态散养富硒草鹅、富硒五黑鸡和富硒功能养生餐厅(两家)的全链条式企业。公司逐渐成为是集现代种植业、养殖、加工、销售、餐饮于一体多元化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富硒富锶农产品关键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创新引导计划立项项目,“河南省第四批‘三品一标’示范基地”。2021年,被河南省农业厅授予“一二三产绿色融合发展基地”。

据调研,我市特色农业基本是以单个企业、农民自主开发为主,缺少整体规划和科学论证,功能不配套,简单效仿、粗放经营,在开发建设上随意性较大,缺乏政府统一,清晰明确的区域品牌引导和宣传;国家惠农政策企业获得滞后;扶持力度不够(比如绿禾公司在五年前就计划建立产学研基地,但因为土地及资金问题,至今仍无法实施)等问题。

建议:政府农业部门要制定针对发展特色农业企业的惠农政策,扶持有特色、有发展前景的特色农业企业,真正把特色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比如在信贷、税收、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农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政策的倾斜。

承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主办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秦丽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特色农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明方向、状龙头、树品牌、发展乡村旅游等,不断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

一、科学规划引领,明晰产业发展方向

发展农业产业,产业规划是关键。一是制定印发《平顶山市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带链园企(即龙头企业-产业园-产业链-产业带)”一体化推进工程,确定了生猪、肉牛、奶业、肉鸽、粮食、食用菌、林果、烟叶等主导产业作为工作重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出台印发《平顶山市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三产融合为主线,以招商选资为抓手,以龙头引培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突破,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产业振兴为总体目标,突出发展“一县一业”,各县(市)围绕“一主两特”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是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平政〔2023〕7 号)。从支持种养规模不断提升、全力推动三产融合、健全完善发展载体、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支持打造涉农产业知名品牌、支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等8个方面,制定了30条奖补措施,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重农强农、奋力推进农业强市建设的信心和魄力。目前,正在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

二、培育壮大龙头,打造产业硬核支撑

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的规模扩张、延链补链,加大“外引内培”力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精深加工水平高、示范带动作用大、品牌引领优势明显的国内知名龙头企业。实施“育龙计划”和涉农企业“小升规”行动,建立龙头企业梯次培育壮大机制。目前,我市现存2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48家。我市注重龙头企业培育工作,一是认真开展认定监测工作。2022年,成功推荐国润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候补企业。完成48家省重点龙头企业的监测工作,其中44家符合标准,4家由于企业自身原因,监测为不合格。新增29家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共有省重点龙头企业73家。建议中提到的绿禾公司也在2022年认定监测中通过监测。二是建立重点成长型企业名录库。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通过摸底调查、县级申报、专家评审(对企业、产业、项目风险评估),筛选一批重点示范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支持。三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制定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农业企业制度》,分包领导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服务企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定期到企业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以点带面,实现全市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我市目前有17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涵盖“种养加”三大方面,有力推动我市产业向前发展。五是培育发展示范合作社。2023年2月24日,市政府出台了《平顶山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我市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目前,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6401个,国家级示范社37个、省级67个、市级103个;示范家庭农场省级37家、市级53家。

三、优化乡村旅游业,打造乡村特色产业

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挖掘蕴含的特色景观、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优质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拓展农业功能,培育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达308.18万人次,营业收入达46755.20万元,从业人数达5.05万人,带动农户2.8万余户,相关培训15866人次。全市23个村入选省乡村旅游特色村,8个乡镇被评为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乡镇,2个园区被评为省休闲观光园区;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乡村有4个(舞钢市尹集镇张庄村、郏县姚庄回族乡三郎庙村、宝丰县赵庄乡大黄村、宝丰县龙王沟)。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我市现有1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大营镇清凉寺村“汝瓷”还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四、突出品牌引领,筑建产业核心地标

坚持将品牌化发展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因地制宜创新品牌发展模式,政企协同推进品牌营销战略,构建以区域优势资源为基础,以公用品牌培育壮大为龙头,以绿色有机产品为方向,以产地环境评价、生产标准执行、营养品质考量、质量安全追溯四大体系建设为保障品牌体系,不断提升产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一是打造绿色产品品牌。按照“减量化投入、资源化循环、高效化利用、安全化生产”的“四化”要求,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切实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和可追溯管理,积极开展绿色有机食品申报认证,全域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二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建立统一的“鹰城名优”农业品牌创建发布平台,对同类产品逐步实行商标注册、广告宣传、包装设计、质量标准“四统一”,建立优化区域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培育一批如“平顶山韭菜”、“鲁山酥梨”、“郏县红牛”等知名区域品牌。三是培育知名产品品牌。切实强化品牌意识,提升产品质量,努力打造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四是叫响富硒功能品牌。充分发挥我市富硒土壤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统一硒认识、摸清硒家底、做好硒规划、打造硒产业、搭建硒平台、完善硒配套、培育硒品牌,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富硒鹰城名片。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