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28/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7-19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7-19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1号
建议人
刘培郎代表
标题
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水是生命的源泉,它滋润了万物,哺育了生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有70%是被水覆盖着,而其中97%为海水,与我们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淡水只有3%,而淡水中又有78%为冰川淡水,很难利用。我们能利用的淡水资源是十分有限的,并且受到污染的威胁。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农业、工业和城市供水需求量不断提高,导致了有限的淡水资源更为紧张。

现在农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得到大的提升,但为了改善环境,许多农村把废弃的坑塘进行填埋,改造成为广场;为了改善出行条件,排前路、主干道等全部用混凝土覆盖;农村污水改造不彻底,部分污水处理场站发挥不了作用;农村的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线路缺乏整体规划,农村经常因开挖导致断水断气断电;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水利工程的投入,大大提升了水安全保障。但是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田间抗旱工程,由于浇地习惯不同,抗旱工程的使用受局限性,出水口、田间灌溉设施等损毁严重。缺乏管理资金和人员,不能及时进行维修,导致灌溉时候不能发挥作用;

2019年以来,我省实施了四水同治战略,各地都规划了一大批四水同治项目,初步缓解我市水资源短缺、不均衡、水环境差、水灾害较多、水生态问题突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完善等问题。但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以舞钢市为例,舞钢市水资源在各县区中偏多,但是舞钢市没有入境水,只有出境水,南部山区水资源利用不高,北部平原地区缺乏拦蓄水设施,导致水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

建议:加强四水同治建设,有效的开发利用水资源、防御水灾害、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做好前期规划,有条件的地方以乡镇为主题,协调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线路、通信线路、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部门,提前谋划,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将抗旱工程、饮水工程、水保工程、高标准农田的田间工程等维修养护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保障,增加管护人员编制,确保工程建而能用;加大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力度,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给雨水预留入渗条件,有序恢复农村储水坑塘、路边沟、田间沟道等让雨水能够有效的补充地下水;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出台水利工程保护政策,对破坏保障民生的水利工程予以惩戒,保障水利工程的良性运行。

承办单位
市水利局
办理结果
B
答复内容

刘培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提出《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全面开启新时代我省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四水同治战略实施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水利厅决策部署,以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为引领,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谋划实施了一批四水同治项目,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逐步构建。

一、坚持规划引领,系统谋划项目

一是坚持全域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逐县调研水库河渠,积极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座谈交流,结合平顶山市自然水系呈“梳齿”状分布的特点,通过外引内联、织密湖脉、城乡统筹推进的方式,着力打造“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通畅、多源互补、清水绿岸”的全域水网。

二是科学编制规划。市财政拿出1700万元,历时近两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编制完成了《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四水同治规划)。在全域循环生态水系总规划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防洪除涝规划》、《水资源开发高效利用和生态用水规划》、《水系连通规划》、《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重点区域水环境和水景观提升规划》、《智慧水利专项规划》等10个影响我市科学发展的专项规划。

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我市水利“1+10+4”规划体系,谋划建立包括19类230个项目、总投资734亿元的水利建设项目库,着力贯通河流水系,优化水资源配置,为城乡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近期谋划“十四五”实施8大类178个项目,总投资316亿元。

二、紧抓重点工程,加快项目建设

一是强化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近年来,我市重点以昭平台水库扩容、沙河市区段综合治理等6个市级重大水利项目为龙头,带动全市水利项目高质量发展。其中:昭平台水库扩容工程可研报告已报送国家发改委申请立项审批;沙河白龟山水库至市界段综合治理工程,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审批立项,今年开工建设,并同步开展综合可研的编制工作;燕山水库引水与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前坪水库灌区骨干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已于2022年6月建成通水,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平顶山市)可研报告已经市发改委批复,今年开工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二是精心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市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进度通报制度等,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前期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2019年以来,我市共实施四水同治项目114个,完成投资174.3亿元。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近年来,我市水利工程投入不断加大,2022年争取上级资金4.6亿元支持水利设施建设,其中支持水利发展资金3.1亿元,主要用于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水土保持、山洪灾害防治、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以及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设施维修养护、红旗渠精神杯以奖代补资金等。落实水利救灾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水库、河道淤地坝及水毁水利工程修复等。市级财政预算安排2200万元,其中安排中小河流治理重点项目资金1000万元,安排昭平台水库、祥云河水系连通和沙河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资金1000万元,安排水旱灾害应急物资储备资金20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四水同治建设的建议”符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四水同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实施四水同治,推进水利现代化,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一是继续抓好水利规划和重大项目前期。加快推进昭平台扩容工程前期工作,尽早完成可研立项审批并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沙河(叶县河段)和北汝河(汝州河段、郏县河段)治理工程前期可研和设计工作,尽早完成可研和设计报批工作;加快推进祥云河、燕山水库引水工程、前坪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北郎店、府君庙、团城等南水北调调蓄工程和燕山水库、孤石滩水库、昭平台水库、澎河水库等南水北调连通工程项目论证和前期工作,争取早立项、早建设,有效支撑南水北调水资源战略储备和供水保证率;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进度,开工建设鲁山县磙子营乡、张官营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谋划实施叶县、舞钢市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力争尽早纳入国家或省级试点。

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按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我市谋划了近远期四水同治项目库。实施四水同治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目前还存在资金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协同财政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谋划水利工程项目,努力争取上级资金,同时撬动社会资金,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争取更多的四水同治项目早实施、早竣工、早使用。


2023年7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