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380/2023-00007
  • 发布日期
  • 2023-06-12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构建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12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号
建议人
李红民
标题
关于构建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建议
建议内容

2022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和“四城四区”建设任务,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三个一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多项工作成绩登上省级红色榜单,多项“鹰城经验”在全省、全国推介。但与此同时,存在招引落地大项目不足,工业项目体量不大,各县市区招商引资同质资源竞争,县级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主阵地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主导产业不突出等问题。

建议:构建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一是全市产业统一布局。紧盯“四城四区”目标任务,制定《平顶山市重点产业布局整体方案》,以县市区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结合县市资源禀赋、发展基础,进一步梳理细化产业布局,避免产业同质化,突出优势互补,协同深化完善产业链条,共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二是招商引资统揽推进。以各县市区经开区或产业集聚区明确的主导产业,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县市区协调工作机制,支持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市内区域协作、利益分成共享。制定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用地指标、利用外资等指标完成认定区域分成方案,充分激发全市抓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各县区、开发区合作发展“飞地经济”,鼓励通过“飞地经济”模式引进产业项目,按各县区主导产业类别进入“飞地园区”,形成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统一布局、资源指标等要素的统筹使用。三是要素指标统筹使用。推进全市要素无障碍流通,消除政策障碍、市场障碍、资金障碍、人才障碍等。加强信息共享,打通统计、发改、工信、住建、国土、环保、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加强人才统筹,依托市“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鹰城英才计划”,引导优秀人才落地基层,实现各县市更高层次的招才引智,让各类人才在基层落地扎根、绽放精彩。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统筹,做到要素全市精准统筹配置,梳理各县市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平台和项目的用地需求,集中研判,指导对上协调。

承办单位
平顶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

李红民、程明星、雷建欣、范宗锋四位代表在市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构建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建议”收到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建议进行学习研究,这些建议将很大程度上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现将有关协办意见函告贵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以产业培育为目标,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利益分享为纽带,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牵头抓总,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形成市内竞争有序、市外竞争有力、产业共育共享的工作推进格局。要加强规划统筹,聚焦“四城四区”建设,科学编制全域空间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导引,构建“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要加强政策统筹,通过市级层面统筹制定招引政策,建立首谈备案制,强化监督落实,有效解决县区、园区之间产业同质化竞争。要加强利益统筹,积极探索资金、土地、能源等要素的股权量化,在增量上做文章,构建“投入共担、利益共享”的财税分享机制。

二、力促务求实效

2月22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围绕产业链开展大招商工作的通知》,对此前印发的《建立重点产业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予以进一步完善。《通知》明确,实行产业链“召集人+链长+链主”机制,由市级领导担任召集人、链长、副链长,明确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产业链牵头单位,协同主要承载区域负责绘制“四张图谱”,要建立招商数据库、梳理敏感要素清单、组建咨询服务团队、组建产业链企业联盟、指定专项政策措施、编制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协调整合市县两级资源要素和招商力量,研究解决产业链在人才、土地、资金、技术、数据等关键资源要素供给中的共性问题,协调解决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三、强化精准服务

强化招商引资精准服务,在服务上要对标学习北上广等发达地区,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要不放过每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要亲商护商,着力营造稳定的政策环境、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要爱商扶商,全力保障土地要素、资金要素、基础要素。要重商安商,着眼企业从招引到落户、从建设到投产、从发展到壮大的全生命周期,建立定期走访、每月调度的长效机制,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2023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