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3-00004
  • 发布日期
  • 2023-07-05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7-05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4号
建议人
李冠鑫
标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建议
建议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少年强则国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个人的成长与成才,事关国民健康素质的提升,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未来。开展好体育课程,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效促进学生体质,磨炼意志,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团队精神、集体观念的重要途径,因此,重视体育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于强国固基意义重大。

虽然各级教育部门对中小学体育工作都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也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我在调查中发现,学校体育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体育师资在数量上还存在不足,由于体育课时增加,专职体育教师的配置不能一步到位,兼职体育教师增多,基本专业技能不会,一些学校在职体育教师工作任务比较繁重。

二是学校运动设施数量不足。因为城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不断增加,农村学校,基础条件相对薄弱,导致学生体育场地的不足,设施不够,体育器材不够。

三是学生的身心素质令人担忧。从平时学校开展活动和学生的体质健康检测看出,学生体质差、心理承受能力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视力不良检出率比例增高,小眼镜现象多。

四是学校存在重竞技轻普及的现象。出于比赛和考核的需要,学校会组建各类运动队,平时加强训练,积极参与比赛。这能为学校争得荣誉,可是却忽略了大多数学生的体育普及任务要求。          

为此,我建议:

一、转变教育理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在五育并举的当今,教育部门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础,把学校体育作为学生德育形成重要载体,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引领,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广泛开展群众性中小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全面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中小学生体育网络,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中小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体育督导和检查

教育领导部门要成立体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定期召开体育工作会议,建议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学校负责人业绩考核评价,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加强学校体育督导检查,建立科学的专项督查、抽查、公告制度和行政问责机制,利用反馈箱、投诉热线、网络平台等多渠道,鼓励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监督反馈。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要完善政策,制定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和科学指导,将学校体育纳入各类教育规划。

三、落实保障措施,促进中小学体育健康发展

第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促进队伍专业化发展。加大招聘力度,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要通过校本教研、集中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建设一支专业化程度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够满足学校课堂教学和课外文体活动需要、适应时代要求的体育教师队伍。第二.完善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配齐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场馆利用率,可采取分类实施,对新建、改扩建的学校必须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体育设施、器材。对老校区鼓励统筹社会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实现共建共享,同时推动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课后和节假日对本校师生和公众有序开放。第三. 学校要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程标准,保证体育教育时间和内容双落实,制定和完善《体育课堂教学常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约束体育教师的备课和上课等教学行为,杜绝“放羊式”体育课,切实提高体育课堂45分钟的教学效益。第四. 加强课外体育锻炼,学校要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全民健身运动和体育赛事,中小学校要合理安排家庭体育锻炼,家长要支持学生参加校外体育活动,形成家校共同指导学生体育锻炼的机制。学校要定期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坚持每年开展学生田径运动会、达标运动会等群体性活动。开展学生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体育兴趣小组等,争取做到人人都参加一个体育社团,以课程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促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第五. 将小学体育纳入期末质量测试。以质量测试为手段督促学校落实体育课开展好,提升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运动习惯,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健康和谐发展。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意义重大,让“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成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双螺旋”,也让国家的后续发展更有力量和希望!


承办单位
市教育体育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李冠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建议收悉,经过认真了解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您结合实际指出了学校体育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对我们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学校体育工作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础,能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近年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努力改善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中招体育考试改革。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改进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的要求,市教体局印发《中招体育考试过程性评价改革方案》及《中招体育考试过程性评价实施办法》,拟从2024年起,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值由目前的70分提高到100分。过程性评价由《体育与健康》课程测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构成,在中招体育考试总分中占30分,分七、八年级两个学年进行,每学年各占15分。

(二)开展“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评选。为加快“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的形成,让评选活动成为“保证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2022年9月开展了第六届“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特色校评选活动,向省教育厅推荐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福佑路小学、湖光小学、梅园路小学和卫东区五条路小学、市二高参加“一校一品”评选。推荐舞钢市实验初级中学、宝丰县张八桥镇初级中学、郏县三立国际学校、新华区新鹰小学、舞钢市八台镇中心小学、郏县新世纪小学、郏县新城小学,参加“最美大课间”评选。

(三)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为配合完成教育部关于学生体质健康、视力防控及学校体育工作基础数据的统计,每年9月份下发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三个办法”相关文件,要求12月底完成全市1110余所学校、60余万名学生的相关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并采取抽查、复核、县(区)专家组对调监督的形式,确保检测数据准确,上报及时。并于12月份整理平台关于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表的数据,形成文字材料上报省教育厅。

(四)狠抓特色校建设、促进体教融合。根据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精神,抓好篮、排球特色校建设。学校建立运动队,开展班级、年级、校级、市级联赛,强化课外体育训练,推进体教融合工作,普及我市青少年篮球、排球运动,提高我市青少年运动竞赛水平。2022年10月,举行“奔跑吧·少年”平顶山市青少年篮球、排球联赛。提前对教练员、裁判员进行培训,提高相应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学生竞技能力。

(五)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自评,按照组织管理、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活动经费及场地等30项内容,对示范区湖光小学、市四中、市九中、市七中、市十四中等10余所学校进行实地检查,监督学校认真落实体育工作条例,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相关统计汇总工作。

(六)加强体育器材配备。2019年11月,市教体局组织成立调研组,对局属18所初中、8所高中及3所职业学校的体育工作开展、体育器材缺失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投资98.6万元,对缺失的篮球架、足球门、排球架及各种球类器材进行采购,于2020年4月安装到位。

(七)积极开展校园足球工作。一是持续有效推进我市足球特色校建设。按照《河南省校园足球行动计划》和《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要求》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足球特色学校争取做到“九个一”(每周上一节足球体育课;每周安排三次以上足球内容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建设有一块符合要求的足球场地;每年完成一次校内班级联赛;建有学校足球代表队;配置一名专业(兼职)足球教师(教练);每一个学生有一个足球;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学生有一本足球教科书;每年举办一次校园足球文化节)。目前我市已有90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13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宝丰县被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二是加强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专项培训。推荐84位学校一线足球教练员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工作。2022年9月24日—29日,在市体育村举办平顶山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共有160余人参加培训。三是丰富学生课余足球训练。要求各校园足球特色校建立学校、班级足球队,举办年级比赛和“校长杯”比赛,使“人人都参与,班班有球队,年年搞联赛”制度化,营造校园足球运动浓郁氛围,并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开展体育竞赛活动。组队参加2022年河南省“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由市四中的高中男女队、市二十六中的初中男队、湛河区沁园小学男队、卫东行知小学女队代表我市参加了7月在洛阳市洛宁县举办的“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其中市四中女队进入前8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投入经费,补充体育场地、器材。根据省教育厅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要求,继续投入资金,用于修建学校塑胶场地和体育场地。同时,加大对农村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力度,学校体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予以保障,随教育经费增长同步增长;各级各类学校公用经费按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学校体育工作。继续执行《河南省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工程》,力争用3—5年时间,使学校体育设施条件达到教育部颁布的《中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的标准和要求。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一是开齐开足体育课。根据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小学1-2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4节,3-9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3节;高中阶段每周开设体育课2节。二是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加大体育教师招聘力度,力争让退役运动员、教练员担任学校体育教师工作。三是推进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建设,强化体育课程的基础性育人作用,推进“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以及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四是加强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活动。全面深入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抽测、复核、公示、公告等制度。五是加强体育教师培训。采取省、市、县三级培训的方式,制订培训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体育教师尤其是农村学校体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改革体育教师人才培训模式,提高体育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农村中小学兼职体育教师,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

(三)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篮球、排球工作。深化校园球类项目特色校的改革,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多渠道申请财政支持,多层次组织开展校园足球、篮球、排球比赛,普及与提高协同发展,逐步形成常规赛事,培养学生锻炼的兴趣;组织开展各类夏令营、冬令营活动,提高竞技水平。

最后,希望您继续关心和关注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继续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我市教育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23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