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3-00013
  • 发布日期
  • 2023-06-10
  • 主题分类
  • 2023年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关于加快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10 浏览次数: 浏览
建议号
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6号
建议人
王骞
标题
关于加快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的建议
建议内容

蒲城马拉松环线赛道位于卫东区蒲城、任寨、门楼张村区域。蒲城马拉松环线赛道建设以马拉松环线为依托,利用区域自然条件、农业基础、人文特色和旅游资源,把全民健身和相关地域文化、果园采摘、民宿餐饮、休闲垂钓等串联起来,叫响“湛水美景蒲城村”、“孝善文化任寨村”、“明清古韵门楼张村”名片,创领“美丽乡村·跑游蒲城”品牌,加快形成全民健身和文旅康养产业的融合发展,建成卫东区文旅产业示范片区,打造我市文旅康养城新高地。

一、建设的必要性

1、落实党的到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2、落实平顶山市委平办(2022) 8号文《关于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的实施意见》要求。《意见》指出:文化塑城,着力打造文化鹰城。建设蒲城马拉松环线,进一步丰富城市文旅新业态。

3、契合卫东区作为城市区的发展方向。卫东区对东部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的规划是:要利用自身农业基础、自然条件、人文特色和旅游资源,加快构建现代都市休闲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渠道,推进乡村振兴。

4、广大市民迫切需求。随着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契合了人们的这一精神文化需求。

二、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的有利条件

  蒲城、任寨、门楼张村区域有发展全民健身和文旅康养产业的良好基础。

1、该区域位于城市近郊,区域开阔。蒲城、任寨和门楼张3个行政村位于平顶山市区东部,辖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总人口1万余人。该区域林果产业发展成效凸显,初步形成了以仙桃、草莓、无花果、香梨为主的“东部采摘休闲示范带”,一年四季均可赏花、摘果,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2、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该区域地处城市“东大门”,市区11路公交车直达,60路公交车通往邻近的许南路口;紧邻许平南高速公路及311国道,交通十分便利。

3、这里人居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独特。经过近三年人居环境整治,三个村的村道宽阔,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蒲城村、任寨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均荣获全市“十大美丽乡村”特别奖;门楼张村被评为市级示范村。

4、毗邻湛河公园,生态态环境良好。湛河公园河堤平坦的柏油路,可供小型汽车、摩托车通行,人行步道经过高标准绿化,春天鲜花盛开、鸟语花香;夏天绿草如茵,海棠如火;秋天银杏满树金黄、栾树花朵朵绽放:冬季白雪皑皑,一派冬日景象。漫步河堤,放眼望去,湛河美景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5、三个村文化底蕴深厚。蒲城村的蒲城店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楼张村的门楼张清代民居建筑群,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任寨村历史伤久,有保存完好的明代任孝子故里碑刻,新建的家风家训馆被列入卫东区党员教育基地。

6、马拉松环线赛道已有基础。将湛河公园蒲城段河堤平坦的柏油路和蒲城通村公路链接起来,按照马拉松赛道规范要求,稍加改造即可。赛道环线设计全程大约10公里。

    三、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存在的亟须解决问题

    1、蒲城马拉松环线尽管已有雏形,但需按马拉松环钱赛道规范进行修建和完善。蒲城马拉松环线以蒲城村文化广场为起点,以蒲城村白莲池驿站为终点,期间部分环线赛道需要修建铺设;同时,需要按照马拉松赛道规范要求,设置标示牌、座椅、储物柜,规划停车区;在白莲池驿站终点搭建阳棚,设置停歇座椅,周边设置马拉松健身宣传栏等设施。

2.东部区域农旅产业已有基础,但规模还不够大,存在小而散。蒲城、任寨、门楼张村连线的果园有水蜜桃、梨树、无花果、草莓;花卉苗木种植已达二十余种,以小型家庭农场认领为主。下一步该区域的果木花卉需要进一步规划,连片种植,达到四季有果,三季有花。        

3、驻足点建设及马拉松环线周边环境需进一步提升。蒲城村的蒲城店遗址是全国唯一一处以龙山文化和二里头文化交叉重叠,兼有周、汉、宋、明各个时期遗存的大型遗址,2006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楼张村村内清代民居建筑群是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河南省目前保存保护较为完整的民居建筑群之一;任寨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任氏先组任养志国孝敬父母,广为流传,被敕封“大孝格天”,因此这里又称为任孝子故里。这些历史文化都亟须加强保护、开发、利用。同时,环线两边环线需进行绿化和美化,达到一年四季有花、常绿;周边可视范围内引导村民种植油莱花和向日葵等高观赏性农作物。

建议:

1、市政府高度重视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市直有关部门给予专业指导和支持。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探索“体育+旅游”模式,把马拉松环线和文旅康养产业规划同城市规划相衔接,路网、水网(包括污水管网)、电网等基础设施设置规范化、科学化。

2、市财政给予补贴。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契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是我市文旅康养城建设的内在要求;该项目又位于我市“东大门”,建成后将是我市地标性项目,因此需要高标准规划, 高起点建设。在卫东区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建议市财政给予补贴。

3、加大宣传力度。市直新闻宣传部门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4、建立建、管、用长效机制。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一次性建设,长期使用,因此,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由市教体部门牵头,卫东区负责,做到平时有人管,赛时能使用。 


承办单位
市教育体育局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蒲城马拉松环线建设”的建议收悉。经与卫东区政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文旅体育事业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您结合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今后进一步加强这项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蒲城马拉松项目位于平顶山东部高速引线南侧与湛河北岸之间,贯穿蒲城街道办事处蒲城村、任寨村、门楼张村,全程共10公里。目前,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卫东区委、政府正在积极招商,沿线的现代生态农庄项目及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定于2023年1月启动,高标准种植及养殖项目正在谋划。近几年,蒲城街道办事处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制定村庄绿化规划方案,改造提升乡村道路,补栽绿植1300余株,建设了一批小游园、小花园,绿化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绿色宜居乡村成效初显。同时,蒲城街道办事处按照“一村一品”思路,着力建设了蒲城村草莓、门楼张村蜜桃、任寨村甜柿等一批果蔬基地,村民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

您的“探索‘体育+’模式”建议,我们认为提得非常及时、合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教体部门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2022年,市教体局投入资金115万元,建设新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0套,健身路径5套,用于提升全市新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达标率,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建设,县级资金共投入370万元,新建农体工程17套,健身路径45套,社会足球场10个,篮球场7个,门球场2个,乒乓球台8张。卫东区教体局可首先根据当年全民健身工程分配方案选择群众迫切需要、人群利用率高,场地条件达标的场地进行申报,经市教体局确认后,给予配建健身器材,进一步提高当地15分钟健身圈质量。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积极主办、承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如2月4日,“瑞兔庆新春 健康过大年2023年平顶山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宏宝杯’钓鱼比赛”就在卫东区蒲城垂钓园顺利举办,为蒲城马拉松环线注入体育元素。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大力支持卫东区紧紧围绕全市文旅康养城部署要求,奋力打造具有卫东特色的文旅康养新局面。一是做好全域乡村旅游规划。2021年10月,卫东区分别与河南中旅集团、河南省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文旅康养文化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平顶山市卫东区全域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合同》,针对文旅康养产业项目进行总体策划和具体设计。目前,概念性规划已初步编制完成。二是梳理乡村旅游资源。先后对卫东区内旅游条件较好的乡村进行实地考察规划,谋划今后发展。三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在蒲城街道门楼张举办第一届“蒲城桃花节”,开展了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活动。四是积极推进蒲城古陶文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备案证明立项手续已经完成。已对拟选址现场进行实地测量,为后续详细规划奠定基础。五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引入社会力量盘活文旅资源,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成功签约、开工和建设。

下一步,在卫东区政府有意向情况下,结合实际,作为市级体育部门,我们将积极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体育协会沟通协调,打通赛事关隘壁垒,主办、承办马拉松赛事,打造“体育+”模式,结合旅游、文化、休闲等元素,辐射周边城市人群参加,注入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牌影响。联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市文旅康养城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文创产品研发,精准推进招商引资,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快养老、文旅等项目建设进度,助推卫东区文旅康养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旅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2023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