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钧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唐钧”就是“唐代钧瓷”。上世纪50年代以后,宋钧得以恢复与发展,而唐钧只是存于博物馆和专家学者的论著中。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瓷界新宠,是一个曾辉煌一时而又被历史烟云遮掩魅力的国之瑰宝。根据出土所掌握的资料,唐钧多为器皿类,以实用功能为主。造型凝重简练,庄重丰满,如碗、盆、盘、罐、坛、注子、瓶等。注子有大小多种形式,罐有无系、双系和四系三种,瓶有葫芦式和花口者,盘有三足者,但口径均较小。
       唐代钧瓷的特征大致可用“厚重”来概括,它以黑白为主色调,其间黑中泛蓝,蓝中隐白,蓝白相间,且釉体斑纹随着烧成温度高低有流动感,显针尖状、丝缕状、流星状、雨点状等,变幻莫测,有着特殊的丰富的审美体验。这一美学成就与宋代钧瓷红紫相间的窑变斑彩十分相似,其根本工艺技法与宋代钧窑是一脉相承。
       2014年12月15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下发了关于授予郏县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专题文件,决定授予郏县为“中国唐钧基地”,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荣获此项荣誉的区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