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丝绸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浏览

鲁山丝绸是河南省鲁山县的著名的汉族丝织工艺品。鲁山地产,驰名天下者,当推鲁山丝绸。山水鲁山,资源之县,地道物产良多,却没有哪一样像鲁山柞蚕丝织成的绸子一样,光彩照人、声名远播。其挺括程度、柔韧性能,优于桑蚕丝绸;其色泽柔和、丝缕匀称、绸面密实,东北柞蚕丝绸与之不能相比。“货出地道”,冠以鲁山绸之名,那便是品牌,著一色而五彩斑斓。“春蚕到死丝方尽”,蚕丝的成分为蛋白质和氨基酸,具有良好的吸湿透气性,抑菌防腐,冬暖夏凉。
       史料记载,鲁山柞蚕丝绸在周代已为高贵衣料。东汉光武帝刘秀建都洛阳后,官府即把柞蚕种发给百姓,积极倡导发展柞蚕生产。到了唐代,鲁山绸已为宫中珍品,县令元德秀尝以鲁山绸岁岁进贡。唐开元二十四年春,唐玄宗命三百里内县令、刺史入京献演,多少地方官兴师动众,独元德秀仅携几个民间伶人身着鲁山丝绸,轻装简从,抚琴献演。主簿刘华劝他:“东都献演,非同小可,山野俚曲难登大雅之堂,身着山绸,恐污圣上耳目。”岂料这反而受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赞赏,杨贵妃更撺掇唐玄宗通令嘉奖。世上哪有女人不爱这薄如蝉翼、手感爽滑、柔而无骨的鲁山丝绸呢?杨贵妃体态丰腴,着鲁山丝绸起舞,轻松轻爽,舞步轻快,以至玄宗如醉如痴,“尽日君王看不足”。帝王之爱,对鲁山丝绸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