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2月19日上午,我市召开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议,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开年第一仗”,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顺势而为,凝聚起干事创业“精气神”,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市委书记陈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李明俊讲话,市委副书记岳杰勇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关于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汇报。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叶县、高新区、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卫东区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项目建设直接关系未来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转型跃升的关键期,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奋斗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高质量项目支撑。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把项目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把拼经济、促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聚焦到项目上,用一个个具体项目支撑形成新的增长点。二要聚力攻坚项目建设提速起势。围绕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突出七大产业集群、12条重点产业链,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发国债、专项债券项目政策资金投向,抓紧谋划储备申报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里的盘子。用好项目建设“黄金期”,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市级领导要以身作则抓调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发改委、项目建设推进中心要牵头督查推进,促进项目有序推进。积极探索实行差异化精准考核办法,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作用。三要全面推进项目招引扩量增效。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省市发展战略,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领域,招那些对优化产业结构有用的项目、对增强发展后劲有利的项目、对科技创新引领有益的项目,不断填补发展短板、壮大优势产业、完善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未来发展和当下民生改善,持续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的合作,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平顶山。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强化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股权招商,精准对接招引项目,督促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真正做到招引项目质量高、能落地、早见效。四要建强夯实项目载体硬核支撑。把开发区建设工作重心聚焦到提质提效提速发展上来,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走好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发展路子。围绕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大尼龙格局,加快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提高中国尼龙城整体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推进白龟湖科创新城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引领支撑科创新城发力成势。五要抓实做优项目要素服务保障。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完善便民利企制度,落实项目包联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用好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强政银企对接,积极争取更多政策红利、资金红利。坚持扩充增量与盘活存量“双管齐下”,科学合理安排用地计划,保障好土地利用率高、产出效率高的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聚焦企业发展所需要素,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继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把安商护企的大生态构筑好。

市领导刘文海、王治安、赵军、陈天富、王景育、罗福迎、徐延杰、王永记、房国卫、许红兵、史晓天、丁少革、凌兵奎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