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重点明确 奋力谱写高质量健康鹰城建设新篇章
作者:王春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3月16日,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楼召开。会议表彰了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了2022年卫生健康工作成绩,安排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自召作了题为《勇毅前行 踔厉奋发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健康篇章》的工作报告。市卫健委表彰了2022年度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市第一人民医院、郏县卫健委、马立人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同志们,从年初的动态清零至岁尾的优化调控,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勇担重责、无私奉献,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为今后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通报了医疗卫生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市传染病医院病房综合楼于20224月投入使用,扩建项目计划今年4月开工。市第一人民医院老院区门急诊楼建设项目正在装饰装修,计划今年6月投入使用。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计划2024年底投入使用。市中医医院新城区分院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装修装饰,计划今年7月投入使用,传承创新大楼计划今年4月开工。市妇幼保健院健康服务综合楼202210月投入使用,新院区项目计划近期开工建设。市中心血站整体搬迁项目基建已完工,计划2023年底前投入使用。

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成绩喜人:持续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推动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鲁山县、叶县等5个县(市)人民医院,汝州市、郏县中医院和郏县妇幼保健院完成三级医院评审与执业登记,强化胸痛、卒中、创伤等急诊急救三大中心,全市已创建三大中心27个,鲁山县人民医院、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评三大中心建设标杆单位,全面提升了县域内就诊率。深入推进健康鹰城促进行动,持续推动一科普六行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6.36%。继续开展免费两筛两癌筛查民生实事,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抓好一老一小工作,医养结合床位达到3835张,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达到1.3万个。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6个县(市)全部通过省深改委的专项督导,深入推进郏县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互联网+监管扎实推进,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100%。加强村卫生室公有产权建设,叶县率先达到100%,鲁山县达到85%以上。全面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建成标准化中医馆115家,其中示范中医馆28家。

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主线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大专项,聚焦平顶山短板弱项,按照各项工作走在前,重点领域出亮点,发展底线守得住总体要求,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体系不断优化、基层基础巩固加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健康鹰城强力推进,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强有力健康保障。市卫健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从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升、高质量建设健康鹰城、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筑牢基层医疗根基、持续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等九大方面,确定37项工作要点,谋划了今年的发展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