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416885375/2019-00002
  • 发布日期
  • 2019-07-19
  • 主题分类
  •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平顶山御景半岛“10·30”一般起重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浏览

2018103011时42分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平顶山御景半岛建筑工地一期8#楼塔吊拆卸过程中发生一起因塔式起重机动臂翻转倒塌导致的起重伤害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有关法律法规,11月7日,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安监局牵头,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市总工会参加的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平顶山御景半岛“10·30”一般起重伤害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并邀请市监察委派员参加。同时,聘请有关专家参与了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技术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防范措施和整改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参建单位、项目工程及塔吊拆卸作业基本情况

(一)事故相关参建单位基本情况:

1.建设单位:平顶山御景半岛置业有限公司。住所:平顶山市新城区西留村6号,法定代表人:贾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400326884870N。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贰仟贰佰贰拾贰万圆整,成立日期:2015年1月5日,营业期限2015年1月5日至2035年1月4日。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批准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时间2016年6月21日,暂定资质证书编号:410407135,有效期至2019年6月21日。设有项目工程部,总经理冯建强,负责工程部全面工作。工程师郑平,负责8#楼项目建设全面工作。

2.监理单位: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以下简称市监理公司)。住所:西沿河路12号,法定代表人:李国利,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4007156668263,成立日期:1993年5月14日。公司类型全民所有制,注册资本叁佰万圆整经营期限至2020年5月13日资质证书编号:E141009178-4/1,有效期至2019年9月12日。业务范围: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可开展相应类别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技术咨询等业务。2016年7月与御景半岛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工程监理合同后,成立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平顶山御景半岛工程监理部,任命刘灿华为项目总监,负责监理项目部全面工作。监理部设有专业监理 7人,其中李晓宁负责8#楼专业监理。

3.施工总承包单位: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河公司)。住所:团风县团方大道(湖北省黄冈市),法定代表人:程理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1121272000266B,成立日期:1999年5月12日。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注册资本陆亿壹仟伍佰陆拾万圆整,经营范围: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可承接建筑各等级工程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业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业务咨询等。资质证书编号:D142081679。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鄂)JZ安许证字〔2015〕012890,有效期至2021年1月25日。该公司2016年7月与平顶山御景半岛置业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后,成立山河公司御景半岛工程项目部,任命张宪法为项目经理,负责项目部全面工作。陈军庭为生产副经理,负责工程进度、生产材料调配和项目各班组管理。安全员赵同军、瞿郭旺分别负责御景半岛一期、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

4.塔吊拆卸作业单位: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公司)。住所:平顶山市新华区平安大道天成水果批发市场西300米路北(实际住所:湛河区姚电大道与李苗路交叉口),法定代表人:姚赛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40069994990W,成立日期:2010年1月13日。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注册资本贰佰万圆整,经营范围:起重设备安装,起重设备租赁。资质证书编号:D341035940,有效期至2021年7月26日,具有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豫)JZ安许证字〔2011〕050223,有效期至2020年4月6日。总经理姚赛博负责公司全面工作。施工班组长苑南南,负责8#楼塔吊拆卸施工现场的全面工作。安全员王小飞,负责安拆作业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项目工程及塔吊拆卸作业基本情况

1.项目工程情况:平顶山御景半岛一期、二期项目位于平顶山市新城区未来路南侧、湖滨路北侧、平顶山学院东侧900米,建设规模为187861.09平方米。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同月28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项目分为一期(1#-11#楼),二期(12#-16#楼)工程,其住宅楼全部为精装修房。事故发生前,项目各楼体及地库已基本完成,处于室外园林园建施工阶段。事发的8#楼为剪力墙结构,地下1层、地上23层,事故发生前,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工程已基本完成,已移交装修公司预进行精装修。

2.塔吊及其拆卸作业情况:拆卸的8#楼塔吊型号为中联重科QTZ80,其拆卸前安装高度为88.1米,共设置3道附着。此塔吊在2018年8月9日报停待拆,塔吊报停后未再使用。2018年10月23日,山河公司与中诚公司签订《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合同》(合同编号:ZC20180921),约定对8#楼塔吊进行拆除。10月25日下午3时许,中诚公司指派塔吊拆卸作业班组长苑南南带队到御景半岛项目8#楼拆除塔吊。在施工现场,总监理刘灿华(发生事故前,专业监理李晓宁请假不在工地)和山河公司安全员赵同军、瞿郭旺对中诚公司作业人员资质证书核对无误后,共同对拆卸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当天,因大风未能进行拆卸作业。10月26日上午,苑南南又带队来到工地进行塔吊拆除作业,在拆卸了1节标准节后,又因大风暂停拆卸作业。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10月30日7时许,塔吊拆卸作业班组长苑南南、安拆工郝强、毛松乐、徐宗举、李亚飞、信号工王大涛、安全员王小飞再次来到8#楼塔吊拆卸现场,班组长苑南南(现场负责人,同时具有安拆工和塔吊司机资质证书)将作业人员按工种不同进行了分工。苑南南在驾驶室负责操作塔吊,郝强、毛松乐、徐宗举和李亚飞四人在塔身上负责拆卸作业,王大涛在地面上负责信号指挥,王小飞负责现场安全管理。塔吊拆除作业期间,按照《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66号)第二十一条第(六)项“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督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使用情况”之规定,工程总承包山河公司安全员赵同军在现场监督检查建筑起重机械拆卸情况,拆卸作业自上而下进行。至上午11时许,共拆除了6节标准节,此时,拆除的第6节标准节已被推送到引进平台,顶升油缸回落将下支座落至塔身下一标准节。郝强、毛松乐从塔身上下来进入楼内到18层,准备配合在塔身作业的李亚飞、徐宗举拆除最上端位于18楼的附着。徐宗举在未按塔吊使用说明书要求将塔吊下支座与下一节标准节用高强度螺栓进行连接的情况下,与李亚飞一起,将附着最西边的一根附着撑杆与抱箍之间连接断开,郝强、毛松乐在楼内拆掉附着撑杆与墙体的连接。苑南南开动塔吊,将拆除的附着撑杆落到地面。然后,收吊钩变幅移位至紧邻的第2根附着撑杆处。李亚飞将吊钩上的钢丝绳捆绑到准备拆除的附着撑杆上后,和徐宗举配合拆卸附着撑杆与抱箍之间的销轴。因销轴受力过大难以拆除,苑南南吊起引进平台上的标准节,通过变幅调整塔吊大臂平衡,试图改变附着撑杆受力状况,以方便销轴拆卸。但经多次尝试,销轴受力状况未能改变。

临近中午,几人决定吃完午饭后再进行拆卸。约11时40分,郝强和毛松乐起身下楼,李亚飞和徐宗举也先后下塔身。苑南南将用作配重的标准节落至地面,然后收吊钩,吊钩在上升过程中,塔吊上部开始剧烈晃动。随后,大臂向上翻转,配重下降,撕脱塔身在高空倾翻,平衡臂、配重、塔帽、驾驶室和起重臂,由西向东依次倒塌于已覆盖绿化用土的地库顶板上(见附图一、附图二),将地库顶板击碎。此时徐宗举还未下到地面,郝强和毛松乐还在楼内从楼梯往下走。看到事故发生,现场人员陆续赶来进行救援,因塔吊驾驶室受撞击后严重变形,困于驾驶室的苑南南无法被救出。山河公司生产副经理陈军庭安排三台挖掘机将塔臂抬起,用气割设备将塔臂及驾驶室切割解体。苑南南被救出后发现,其胸、腹部被挤压严重变形,已无生命体征。

三、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经现场勘查和技术分析,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下:

(一)直接原因

塔吊拆卸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违反《塔吊使用说明书》第一篇第二章2.1.3“在塔机标准节E已拆出,但下支座与塔身还没有用M30高强度螺栓连接好之前,严禁使用回转机构、牵引机构和起升机构”和2.2.1.7“下支座与塔身标准节之间用螺栓连接好后,用小车吊钩将标准节吊至地面”的规定,在下支座与塔身标准节之间未用高强度螺栓连接(见附图三)的情况下,违章作业,操作使用吊装设备,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中诚公司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作业现场负责人安全监督不到位,对拆卸作业人员未按《塔吊使用说明书》要求实施拆卸作业的违章作业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

2.山河公司安全监管人员对作业现场安全监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制止拆卸期间的违章作业行为。

3.市监理公司项目部监理人员对危险较大的塔吊拆卸作业现场监理不到位,对安拆作业进度、现场作业情况不清楚,巡视检查流于形式,未及时发现和制止8#楼塔吊拆卸作业的违章行为。

(三)事故性质

通过调查认定,该起事故是因中诚公司在塔吊拆卸过程中违章作业,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对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一)对责任人的处理

1.苑南南,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塔吊拆卸施工班班长,塔吊拆卸施工现场负责人兼拆卸施工塔吊驾驶员。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严格执行《塔吊拆卸安全技术交底》、《塔式起重机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和《塔吊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在塔吊下支座与塔身标准节之间没有用螺栓连接的情况下,擅自违章操作使用吊装设备,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事故中死亡,免于责任追究。

2.徐宗举,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塔吊安拆工。未按照《塔吊使用说明书》的有关要求安装连接塔吊下支座与塔身标准节之间的螺栓,导致事故发生,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建议公司对其予以辞退,并由行业主管部门吊销其特种作业资格证书。

3.王小飞,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员,负责塔吊拆卸现场的安全管理。对8#楼塔吊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未督促好拆卸施工人员落实《塔吊拆卸安全技术交底》和《塔式起重机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对施工现场拆卸人员违章作业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建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依照《河南省建设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处理暂行规定的通知》(豫建建〔2007〕162号)的有关规定,按程序吊销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

4.姚赛博,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负责公司全面工作,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未安排公司级安全管理人员对御景半岛项目8#楼塔吊拆卸施工现场巡查;督促检查安全生产现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履职不到位。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建议由平顶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5.赵同军,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员,在8#楼塔吊拆卸施工旁站监督过程中,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中诚公司拆卸施工人员的违章操作行为,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建议由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其予以辞退。

6.刘灿华,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御景半岛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对拆卸作业现场施工人员未落实《塔吊拆卸安全技术交底》《塔式起重机拆卸专项施工方案》和施工现场拆卸人员违章作业行为行为失查,巡视检查流于形式,对施工现场监理不到位。建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依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有关规定给予其停止执业12个月。

(二)对责任单位的处理

1.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事故发生单位。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分工不明确,对塔吊拆卸现场的违章作业行为监督管理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依照《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规定对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2.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派驻的项目监理人员对施工作业现场履行监理职责不到位,公司对监理部日常工作监督检查不到位,监理制度落实不力。建议其向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做出深刻检查。

五、防范措施及整改建议

(一)河南中诚重科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要认真吸取“10.30”事故教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岗前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业务素质,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作业行为,杜绝“三违”现象,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二)山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各级安全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对建设项目施工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收尾工程的现场安全监管,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三)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要加强对监理人员的管理,进一步规范监理工作流程,督促现场监理人员认真履行监理职责,严把施工安全的各个环节,确保施工期间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要加强对建设项目施工收尾工作的现场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安全措施,监督监理单位认真履行监理职责,谨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市政府“10·30”事故调查组

                                                                                                                           2019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