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745774297/2020-00013
  • 发布日期
  • 2020-09-02
  • 主题分类
  • 社会扶贫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浏览

平脱贫攻坚办〔2020〕39号


各县(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点扶贫各单位,结对帮扶各单位:

  现将《平顶山市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并于10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日

  平顶山市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和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安排部署,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脱贫办〔2020〕47号)有关精神,组织开展好平顶山市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平顶山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消费扶贫决策部署,围绕省级“万企参与,亿人同行”的主题,以促进平顶山市优质特色扶贫产品销售、实现城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为目标,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消费扶贫地方馆、“扶贫832”销售平台等为主要载体,以社会扶贫网为信息服务平台,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0年8月下旬至10月上旬。

  三、活动内容

  (一)举行平顶山市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平顶山市体育村举行平顶山市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广泛动员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浓厚氛围。

  (二)举行平顶山市扶贫产品展销中心揭牌仪式,开通平顶山市扶贫产品线上展示中心。建立平顶山市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各县(市、区)设立扶贫产品专区,依托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建立平顶山市消费扶贫专题,宣传推介扶贫产品,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

  (三)组织市直单位开展扶贫产品“爱心采购”活动。组织市定点帮扶单位、结对帮扶单位、商超企业等到平顶山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现场和平顶山市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开展扶贫产品“爱心采购”活动,推动扶贫产品销售。组织市结对帮扶鲁山县单位“爱心采购”鲁山县扶贫产品,切实履行好平顶山市结对帮扶鲁山县脱贫攻坚职责。

  (四)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暨及微信公众号推介扶贫产品活动。以消费扶贫六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认定行动、扶贫市场培育行动、千企销售“五进”行动、预算单位采购行动、消费扶贫献爱心行动,以销售扶贫产品为重点,采取政府采购、定点扶贫单位采购、结对帮扶区采购、经营主体参与、社会组织参与等模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同时,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等消费扶贫工作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要积极在各地各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推介我市各县(市、区)的扶贫产品,全面打通供需对接过程中的信息壁垒,助力贫困地区扶贫产品销售;实时推送消费扶贫工作最新情况,全方位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开展。

  (五)开展广播电视台助力消费扶贫融媒直播活动。市广播电视台牵头,以全市扶贫产品为抓手,组织媒体主播、优秀网红采访带贫企业,邀请带贫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推介特色扶贫产品,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扩大特色扶贫产品销量。

  (六)“三专一平台”专项推进活动。积极推进“三专一平台”载体建设,即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扶贫832”销售平台。根据《国务院扶贫办 中央网信办 教育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国务院国资委 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要求,支持中科锐星消费扶贫专柜和中科同创消费扶贫生活馆等开展创新试点。积极参与省扶贫办在阿里巴巴、天猫商城开设河南消费扶贫官方旗舰店和在京东商城建设运营中国特产河南扶贫馆工作。发挥好“扶贫832”销售平台作用,组织鲁山县扶贫产品及其供应商加快入驻,鼓励各级预算单位加大扶贫产品采购力度。

  (七)组织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为重点,深入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商超、进社区”活动。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市扶贫办牵头做好扶贫产品进机关,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牵头做好扶贫产品进企业,市教体局牵头做好扶贫产品进学校,市卫健委牵头做好扶贫产品进医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牵头做好扶贫产品进商超,各县(市、区)牵头做好扶贫产品进社区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打开产品销路。

  (八)配合省扶贫办“互联网+ 战疫情 促销售 助脱贫”第二次网上集中签约活动。9月中旬省扶贫办在河南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互联网+ 战疫情 促销售 助脱贫”第二次网上集中签约,推动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建立稳定产销关系,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参与签约活动。

  四、活动安排

  平顶山市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8月下旬),制定活动方案,协调有关媒体组织宣传报道消费扶贫,为活动提前预热并逐步升温。

  (二)实施阶段(9月份),按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和行业性活动。

  (三)总结阶段(10月上旬),对全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汇总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取得成果和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为下步工作打好基础。为强化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县(市、区)和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情况将纳入年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消费扶贫月活动是在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下,平顶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积极配合支持,形成各方联动,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务求活动实效。各县(市、区)各单位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和扶贫产品展销,设计贴近实际的活动,不要局限于形式,要突出活动具体内容,在活动中防止走形式、图花样的行为,把主要精力用于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带动产业发展上,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市、区)各单位要遵循自愿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不搞行政摊派,不强迫命令,严禁弄虚作假,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公道,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将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利用电视、网络、新闻媒体等手段进行广泛宣传,运用网络直播、微信报送、新闻头条、微博分享等方式,加大对消费扶贫月活动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浓厚氛围。

  联 系 人:李 慧  陈金培

  联系电话:0375-2661016

  电子邮箱:pdsfpbshfp@163.com

  邮寄地址:平顶山市扶贫办东办公楼205房间

  邮政编码:4670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