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大事记(2021年3-4月)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15 浏览次数: 浏览

3 月 6 日,农民日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张雷明关于“ 农民工返乡创业” 话题的专访。


张雷明介绍,平顶山市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财政、场地、税收、金融等方面政策措施, 鼓励支持返乡创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务工出现的新情况,按照“ 返乡一人、登记一人、完善一人” 的要求,对返乡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全面掌握返乡人员创业意愿和动向, 建立新增返乡创业人员实名制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报道指出,2020 年以来, 平顶山市坚持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返乡创业生态,厚植返乡创业沃土,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累计扶持返乡下乡创业12. 17 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 11. 38 万个,带动就业 47. 77 万人,逐步形成“ 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的良好局面。


3 月 13 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政府主办的河南( 舞钢) 民宿建设誓师大会在舞钢市举行。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市委书记周斌,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鹏,副市长刘文海,国内知名的民宿界部分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3 月 16 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会召开。 市长张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葛巧红主持。


 会前,张雷明、葛巧红分别带队对各县( 市、区) 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市领导张明新、摆向阳、岳杰勇、荆建刚、张弓、刘文海、刘颖、赵军、马四海、杨英锋参加。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摆向阳通报观摩打分结果,进行了点评,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3 月 18 日,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长张雷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副市长赵军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城市发展、县域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持续深化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 月 19 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周斌主持会议,市长张雷明讲话。


会议对“ 创文”“ 保卫” 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拿出“ 创则必成” “ 审则必过” 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出发,迅速掀起新一轮“ 创文” “ 保卫” 热潮,确保“ 两城” 全通关,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葛巧红、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卢锡恩、摆向阳、岳杰勇、邓志辉、荆建刚、张弓、刘颖、赵军、刘江、李建华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 副市长刘颖、赵军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3 月 23 日,全市重点产业链及“ 一区多园” 工作汇报会召开,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长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副市长张弓主持。


市领导摆向阳、闫廷瑞、荆建刚、张弓、刘文海、马四海、张电子出席。


同日下午,全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分析形势、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推动创建工作扎实顺利开展。 市长张雷明、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分别讲话,副市长刘江主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摆向阳宣读有关通知通报,副市长张弓、刘文海、赵军出席会议。


3 月 24 日至 25 日, 市长张雷明带队到苏州、上海参观考察,深入推进我市与新城控股集团合作。


张雷明一行参观了苏州高铁吾悦广场、新城控股集团上海总部,与新城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晓松等座谈交流、深入对接,共同鉴签平顶山“ 新城•吾悦广场” 项目签约。


副市长赵军、市政协副主席孙建豪一同参观考察。


3 月 26 日,焦唐高速汝州至方城段开工仪式在鲁山县辛集乡郝村举行。


市长张雷明出席并下达开工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副市长赵军、刘江,市政协副主席杨英锋,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李德成和参建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工仪式。


刘江代表平顶山市政府对项目的开工表示热烈祝贺。


3 月 30 日,市陶瓷产业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副市长刘文海,市政协副主席孙建豪出席会议。 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宁钢,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任、上海市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正安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平顶山市陶瓷产业协会章程》《平顶山市陶瓷产业协会副会长轮值会长制度及议事办事实施办法》, 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会监事等。


3月 31 日,全市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召开。市长张雷明在会上讲话,副市长赵军主持会议并部署有关工作。


4月 1 日至 2 日,市长张雷明带队赴重庆市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与该公司总裁高勇等座谈,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深入交流洽谈。


张雷明介绍了我市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希望双方在既有良好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高勇介绍了隆鑫通用动力公司和河南隆鑫机车公司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愿景,感谢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将珍惜双方合作友谊,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更高台阶,助力平顶山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张弓和叶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4 月 7 日,在收听收看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好全省动员会精神、支持配合好督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在会上讲话。


会议还就做好当前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领导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卢锡恩、摆向阳、岳杰勇、邓志辉、王翼、韩宏亮、张弓、刘文海、刘颖、刘江、马四海、杨英锋等出席会议。


4 月 8 日,市长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平顶山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起草说明,研究 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责任分解、对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记集体二等功有关事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同日,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 扩大) 会议,传达学习《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文海、刘颖、刘江,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贾宏亚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副市长张弓、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华列席会议。


4 月 13 日,市安委会( 扩大) 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市长张雷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安全生产“ 十大攻坚战”,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 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摆向阳主持会议, 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4 月 16 日,全市召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要求,对我市县乡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周斌在会上讲话,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


市领导葛巧红、张明新、李建民、卢锡恩、岳杰勇、荆建刚、马四海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4 月 19 日,在结束为期一天的现场观摩后,我市接着召开返乡创业观摩点评会。 市长张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刘颖主持。


会前, 张雷明、 刘颖分别带队对各县( 市、区) 部分返乡创业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实地察看返乡创业工作落实情况。


刘颖通报观摩打分结果,进行了点评并安排下一步工作。


4 月 21 日,市长张雷明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执行院长陈继涛举行工作会谈。


张雷明对陈继涛一行来平参观考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优势产业发展情况。 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平顶山深入开展合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陈继涛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研究水平与科技服务能力等情况。 表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将积极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沟通对接,务实推进与平顶山的合作,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更好服务地方发展。


副市长张弓参加会谈。


同日,市长张雷明与新城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晓松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快推进平顶山“ 新城•吾悦广场” 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张雷明对王晓松一行来平参观考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新城控股集团深耕平顶山、融入平顶山、建功平顶山,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王晓松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表示新城控股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平顶山“ 新城•吾悦广场” 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为平顶山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副市长赵军、市政协副主席孙建豪参加会谈。


4 月 22 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 我市举行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等到中国尼龙城燕山水库引水工程开工现场实地察看。


此次我市共集中开工项目 207 个,总投资 1041. 4 亿元,年度投资目标 371. 8 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创新驱动等多个领域,其中产业转型发展项目最多,达 134 个,总投资 652. 9 亿元。 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是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提升的重大举措,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 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领导古松、荆建刚、张弓、张电子、孙建豪也实地察看了项目开工情况。


同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今年以来“ 四张图谱” “ 四个拜访”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工作。 市委书记周斌主持会议,市长张雷明在会上讲话。


周斌、张雷明认真听取各县( 市、区) 政府、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并逐一进行点评, 就如何围绕“ 四张图谱”“ 四个拜访” 推进产业发展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市领导葛巧红、杨克俊、张弓、刘文海出席会议。


4 月 23 日,市长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运行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汝州天瑞焦化以“ 零排放” 之名肆意排污》典型案例的情况汇报,强调要提升站位立即整改,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天瑞焦化违法行为进行彻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分析研判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目标、加压奋进, 确保“ 十四五” 开好局、起好步。


4 月 26 日,市长张雷明与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座谈, 就加快推进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项目有关事项进行深入对接和交流。


张雷明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我市将提供最优环境,积极协调解决平漯周高铁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项目加快推进、早日开工。


悦国勇介绍了河南铁投的发展现状和使命愿景。 表示河南铁投愿参与到平顶山发展中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副市长刘江参加座谈。


4 月 27 日,2021 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揭晓,我市 4 个先进集体和两名先进个人上榜。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单位是市九方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两名个人分别是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十矿采煤区首席技师、助理工程师郭晓广和舞钢市龙山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龙山一厂细纱车间操作教练、高级工苗静静。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集体是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维护部电气二次班、宝丰县五星石墨有限公司焙烧车间焙烧班、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棉公司前纺车间乙班。


同日,市劳模园开园仪式在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行,并对获得 2021 年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市长张雷明、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出席开园仪式,并共同为劳模园开园揭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主持,副市长张弓、市政协副主席孙建豪出席。


葛巧红在开园仪式上讲话,代表市四大班子对劳模园开园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问候。


 4 月 28 日,市长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全市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起草说明,听取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及《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修订情况、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重点片区开发等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做好当前及五一假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4 月 29 日,在收听收看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 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安排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


市长张雷明在我市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会议,并围绕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作了发言。 副市长刘文海、刘颖、刘江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