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495/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1-03
  • 主题分类
  • 人口和计划生育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怀孕前需处理好口腔隐患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次数: 浏览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口腔疾病。口腔科医师提醒您,爱牙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学会使用牙线

  大部分人牙齿都会有吃饭时塞牙的经历,因此建议使用牙线清洁牙间隙。千万不能用牙签去清理塞牙的缝隙,不然会越来越塞,牙齿与牙齿之间的间隙称为牙缝隙,牙缝隙容易滞留细菌和软垢。

  刷牙时牙刷不能完全伸及牙缝隙,如果在每天刷牙后,能够配合使用牙线或牙缝刷等帮助清洁牙缝隙,可以达到彻底清洁牙齿的目的,因此如果塞牙,要在身边常备着牙线。

  注意饮食保护牙齿

  糖代谢是人类所必需的营养,但是如果吃过多的含糖食物和碳酸饮料,不及时从牙面上清理掉,就会导致坏牙。

  在此,建议科学吃含糖食物非常重要,每次吃完饭,都要刷牙或者漱口,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量及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吃任何食物。

  定期检查牙齿

  龋病和牙周病是危害口腔健康的两大主要疾病,开始时没有症状一般不易发现,等到出现症状时可能牙齿的疾病已经到了不能保守治疗的地步,患者会特别的痛苦,因此,每半年要洗一次牙。

  在洗牙过程中,还可以检查口腔牙齿,有没有坏的,如果发现坏牙,可以及时补牙,坏牙前期都比较好处理,而且损伤牙齿还比较小,患者疼痛度小,花费也比较少,洗牙还能防止牙结石堆积,防止牙龈萎缩、出血。

  怀孕之前更要注意口腔问题

  如果已经怀孕,且存在口腔疾病而未及时发现,那么怀孕以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等情况,都会造成牙龈红肿、智齿发炎等一系列疾病。

  怀孕特殊时期,口腔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风险,所以妇女在怀孕前,一定要处理掉口腔里的各种问题。

  幼年期口腔健康很重要

  坏牙在儿童阶段是高发期,主要因为儿童不会刷牙,再加上家长疏忽大意,没有帮助儿童每天清理口腔卫生。

  提醒家长,睡前吃完食物一定要让儿童刷牙或者漱口后再睡觉。

  河南省周口东新医院齐俊闯

来源:大河健康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