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9-20
  • 主题分类
  • 农产品质量监督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郏县畜牧局,局属有关单位:
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以下简称“双节”)将至,又正值疫情防控封控措施解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升高,为切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守牢安全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和谐、欢乐、祥和的“双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目前,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逐步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农产品消费迅速增长,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双节”期间是农产品消费的高峰时期,也是农产品安全风险集中、事故易发的时段。各县(市、区)、各有关科室(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和“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双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早谋划、早动员、早安排,制定针对性工作方案,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强日常巡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推动监管措施真正落实到乡、村,落实到生产主体,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链条式质量安全问题。
二、加强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宣贯实施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以下简称“2021版GB2763”)已于今年9月3日起正式实施。2021版GB2763新增农药品种和限量标准数量多、调整幅度大、涉及范围广,会对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产生重要影响。要加强新标准宣贯,利用明白纸、宣传册、农村大叭等形式,及时将2021版GB2763限量标准分品种、分类别等进行宣传解读,将新的限量标准及时宣贯到每个生产经营主体,指导他们按照新标准要求,科学选药、合理用药,确保农产品农药残留符合2021版GB2763要求。
 三、突出监管重点,开展隐患排查
要加大“两节”期间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风险监测力度,重点抽检节日期间消费量大、问题隐患较多的“菜篮子”产品。种植业产品聚焦豇豆、韭菜、芹某等,重点监测克百威、三唑磷等禁限用农药和腐霉利、灭蝇胺等易超标的常规农药。畜禽产品聚焦禽蛋、禽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蛋重点监测氢喹诺酮类药物和酰胺醇类药物,禽肉重点监测恩诺沙星和氧氟沙星,猪肉、牛肉、羊肉重点监测“瘦肉精”和其他禁用药物。水产品聚焦乌鳢、大口黑鲈、大黄鱼、编鱼等,重点监测禁用药物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停用药物氧氟沙星及常规药物恩诺沙星、环丙沙星。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处置。
四、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执法检查
各县(市、区)、各有关科室(单位)要持续深入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要充分应用“双随机”检查、跟踪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大对种植养殖基地的巡查和抽检力度,及时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态,严防使用禁用限用农药、兽药、停用农兽药和滥用农业投入品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严格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杜绝非法添加防腐剂、保鲜剂、添加剂或其他违禁物质。要强化执法办案,对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以及生产、销售和使用违禁药物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迅速查明原因、锁定源头,按照检打联动的原则,依法从严查处。
五、用好达标合格证制度
要加大合格证试行力度,指导生产者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承诺,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应带证上市。加大对应试行但未试行达标合格证的生产者的日常巡查、监督抽查力度,督促其按要求实施达标合格证制度。要指导基层监管部门和生产者在做好禁限用药物残留快速检测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常规药物残留速测,坚决防控农兽药残留超标风险。要积极引导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树立“不合格不上市”理念,坚决防止不合格农产品上市销售、流向餐桌。
六、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保持通讯畅通,规范信息报送,做好应急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处置等工作。要加强舆情监测,对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早到场、早控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损失,努力减小社会不良影响。对因组织领导不力、监管措施不落实,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问责,从严追究责任。
各县(市、区)将“双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2021年10月9日前报市局监管科。重大情况请及时报告。
联 系 人:王晓曼
联系电话:2676677
办公邮箱:pdsxnb @126.com
    2021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