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2
  • 发布日期
  • 2021-08-06
  • 主题分类
  • 农产品质量监督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1年平顶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浏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要求,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思路定位,以“强监管保安全、提品质增效益”为主线,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着力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链条式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农产品消费安全,着力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十四五”和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监管

(一)落实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地方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夯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明确各环节工作职责,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要求,建立健全监管名录,加强生产全程管控,督促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工作考核,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做好突出问题处置,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坚决守好安全底线。

(二)实施“治违禁促提升”行动。围绕禁限用药物、停用药物、非法添加物使用以及常规用药超标等突出问题,聚焦重点环节、重点产品、重要时段,加强部门职能分工,健全协作联动机制,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模式,实施集中系统治理,推动违禁药物问题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功能作用,加强问题规范处置,集中受理一批举报案件,总结一批典型案例。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双随机”制度,针对可能产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加大对生产主体的日常巡查、暗访暗查力度,增加重点监管对象检查频次,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抽查内容突出禁限用药物、停用药物和非法添加物,抽查范围覆盖大中小生产经营主体。结合重点地区和产品,有针对性的加大频次、扩大参数。做好监督抽查与风险监测的相互衔接,通过检打联动、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方式加大处罚力度,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达到县均2起以上。

(四)做好应急处置。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加强实时监测预警,精准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蔓延状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系统梳理年度舆情可能爆发的时段、风险点位,对潜在风险进行预估和研判,积极制定应对措施。依托专家、媒体力量,加强科普宣传,举办媒体科普宣传活动,科学引导公众消费,及时评判,快速识别,第一时间破除不实谣言。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按程序、按级别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重点舆情快速反应、持续跟踪、科学研判、正确引导,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  

二、严格标准

(五)完善标准推广体系。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建标”的原则,重点围绕农兽药残留测定、农作物种植、农机农艺等标准,加强宣传贯彻和培训指导。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市农科院等机构协作,围绕粮食安全、种业发展、耕地保护、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制修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

(六)创建标准示范基地。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要求,遴选产业规模较大、成熟度较高的生产基地进行标准化创建。以应用农业标准为基础,构建以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全程质量控制、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的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因地制宜集成一批先进适用的标准示范综合体,着力培育一批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应用基地,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打造全市标准化带动农产品质量提升的示范典型和农业标准化示范标杆。                                                                                          (七)增加优质产品供给。继续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按照“一标一品一产业”的工作目标,挖掘地理标志农产品资源, 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基地建设,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大力培育一批“树得起,立得住,叫得“响”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坚持独特品质保持优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管理机制,选择部分品种,探索构建农产品品质指标体系, 探索开展农产品品质评价研究。强化品牌推广,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满足更多高品质农产品消费需求,促进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三、管控风险

(八)加强风险监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参数,统筹实施省级和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专项监测和风险评估,加大蔬菜、水果、食用菌、水产品、畜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的监测力度,扩大“三前”环节和小散户抽检比例,力争定量检测达到1.5批次/千人标准。完善抽样、封样、检测等操作规程,及时发布监测结果信息,提高监测准确性、真实性、代表性和时效性。加强与执法部门合作,跟踪不合格产品处置,深挖问题原因,切实发挥监测的警示作用。

(九)深化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动机制,加强质量安全风险会商和交流。做好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会商分析和信息通报,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定期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分析会商会,对已知风险,深入评价危害程度和产生原因,掌握风险关键控制点,制定管控技术措施;对未知风险,研究其来源,及时提出预警建议。加强风险评估成果应用和信息通报,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

(十)加强风险培训。组织参加国家农安讲堂,引导收看网上视频授课教学,促进监管人员和生产经营者结合实际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水平。举办包括标准化生产、风险监测、应急处置、信息化追溯、合格证开具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班,加强各级人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技能学习。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利用融媒体平台宣传、专家指导和张贴安全生产挂图等形式,宣传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指导生产者规范生产,提高消费者质量安全认知水平。

四、提升能力

(十一)加强基层监管效能。 加强基层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监管员、检测员队伍,选聘好村级协管员、企业内控员、社会监督员,推进乡镇监管站标准化建设。着力完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网格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依托村“两委”,加强村级协管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财政补贴机制,解决劳务报酬问题。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运行管理,推动县级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组织开展监测监管技术培训,提高基层监管监测能力。进一步明确各层级监测功能定位,市级重点开展风险监测、风险评估,兼顾监督抽查,县级重点开展监督抽查,乡镇以速测筛查为主,形成统一协调、各有侧重的监测网络。

  (十二)推进追溯体系建设。积极完善省综合追溯平台,加强已建追溯点设备维护,推进追溯点与追溯平台互联互通,督促更多生产经营主体加快注册,让更多的农产品附带“合格证+追溯码”标识销售。着力打造追溯示范县,各县(市、区)要围绕主导产业重点打造2-3个追溯示范点,认定一批追溯标杆企业。全面试行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合格证开证主体名录库,尽快实现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总结典型经验,推动合格证制度与市场准入衔接。开展农安信用试点,探索开展“信用+分级监管”“信用+产品认证”,通过信用管理,推进行业诚信自律。

(十三)深化农安县创建。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对已获命名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动态核查和跟踪评价,要求标准不降低,责任不放松,建立限期整改和“不达标”退出机制,全力捍卫“农安县”这一金字招牌。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总结推广创建经验模式,打造“一县一亮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农安县交流培训,强化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

五、夯实责任

(十四)强化责任落实。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当作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督促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确保产出安全,监管高效。严格开展食品安全评议、质量工作、“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考核,建立按季度调度机制,增强工作推动效果,提高考核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

(十五)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打造一支廉洁奉公、信念坚定、奋发有为的铁军,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