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5
  • 发布日期
  • 2022-05-27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浏览

李新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龙头经营主体 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产业发展关键在于龙头企业的培育,龙头企业越多,产业链就越丰富,产业的带动性就越强,辐射力就越大。我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家,省级有38家,国家级2家。正如您所提“我市目前农业龙头企业较少,现代农业发展不够先进,很多企业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撑其有效快速的发展”,为破解困境,下一步我们将注重从培育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培育龙头企业

一是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摸底调查、县级申报、专家评审(对企业、产业、项目风险评估),筛选一批重点示范企业和一批重点项目,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库,进行重点培育支持,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二是为落实好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要求,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农业企业制度。分包领导结合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服务企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定期到企业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以点带面,实现全市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招商引资

深入实施借力发展战略,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我市生态特色农业品牌,瞄准国内外重点龙头企业,绘制“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实行市县联动,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来平投资农业产业,引导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作和嫁接,鼓励本地工商企业和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创办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农业龙头企业量的扩张,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以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为重点, 瞄准上游的生猪疫苗、兽药生产和下游的血浆蛋白、肠衣、胆红素加工等,着力引进高科技企业、上市公司等,提升产业发展增值效益。以食用菌产业链项目为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食用菌加工企业和专业化经营企业,加强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及菌农的衔接与合作,着力发展食用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向即食食品、休闲食品、健康食品等全方位、多元化食品渗透,构建面向千家万户的食用菌“餐桌经济”,有效破解产菌旺季滞销难题,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搭建交流平台

一是积极加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农产品加工产业联盟。2020年底,由驻马店市农产品加工业主管部门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发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农产品加工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淮河生态经济带29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为成员单位,淮河流域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自愿加入。联盟以加快农产品加工新技术、新成果转化进程,促进农产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为基本宗旨,致力于加强联盟成员间的沟通与协作,搭建有效资源对接平台,制定农产品加工品牌标准化体系,发掘优势产业,打造优质品牌,通过开展交流、学习与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共同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作为成员单位,届时市农业农村局将结合实际,组织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参加联盟系列活动,沟通交流农业产业发展经验。二是构建农业企业微信交流平台。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集群为重点,组建以企业负责人为核心的平顶山市农业企业微信交流工作群,打破全市企业无交流平台困局。借助全国农交会、企业发展座谈会、观摩会等活动,组织全市农业企业彼此之间相互交流,推动全市种、养、加、销企业形成一个合作组织,达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的,实现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