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4
  • 发布日期
  • 2022-05-27
  • 主题分类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对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浏览

刘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发展农村特色优势产业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力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平顶山市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力构建以生态养殖,特色种植,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积极引导特色产业发展

(一)着力发展“一县一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布局,各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培育,积极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打造区域主导产业发展载体,加快形成“一县一园”“连县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强力构建良种繁育、技术支撑、标准化规模化种养、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品牌营销等相对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全市优势特色产业由“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由“多点多极”向“一干多支”转变,逐步叫响汝州生猪和三粉、舞钢乳鸽、郏县红牛、叶县硒麦和蔬菜、鲁山酥梨和香菇、宝丰羊肚菌和秋月梨等县域涉农品牌,努力将优势特色转化为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

(二)重点培育龙头企业。一是多策并举培育龙头。市、县两级建立龙头企业梯次培育壮大机制,因企制宜,分类施策,着力在资金、土地、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鼓励重点企业创新经营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以品牌为纽带,推进资产重组,通过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或企业联盟。目前我市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8家。二是引领带动彰显龙头。各县(市、区)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中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逐步健全完善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小农户为基础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龙头企业上联市场开发生产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产品,下联合作社带农户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有效贯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分配等各个环节,有力构建三化支撑、三链同构、三方互动的产业化发展新体系、新格局。

二、打造知名特色品牌

(一)聚焦安全打造健康绿色品牌。按照“减量化投入、资源化循环、高效化利用、安全化生产”的“四化”要求,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切实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管控和可追溯管理,积极开展绿色有机地标食品申报认证,目前全市有效期内的绿色食品155个、面积8.5万亩、产量19.81万吨;全市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总面积85.12万亩、产量147.75万吨。已上报至部中心待审批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宝丰县观音堂乡花椒)面积6万亩,产量5000吨。全域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创建总面积309.8万亩。不断提升我市绿色农业发展水平。

(二)聚焦品质创塑企业自主品牌。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我市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以绿色富硒区域特色公用品牌为依托,切实强化品牌意识,引导扶持重点涉农龙头企业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优势品牌的有机整合,对同类产品逐步实行商标注册、广告宣传、包装设计、质量标准“四统一”。目前,我市已创建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56个,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聚焦特色叫响富硒功能品牌。充分发挥我市富硒土壤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培育硒品牌,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富硒鹰城名片。力争用3—5年时间,把我市打造成富硒产业要素集聚地、富硒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地、富硒产业创新策源地、富硒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和富硒特色文化传承地。

三、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一)做好精品旅游线路推荐。依托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红色游、访古游、乡村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推介反映田园景观、观光休闲、农事体验、特色活动等乡村休闲旅游的精品景点线路,并通过电视、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媒体播放,营造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美丽乡村推介,目前我市有3个乡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舞钢市尹集镇张庄村、郏县姚庄回族乡三郎庙村、宝丰县赵庄乡大黄村)。今年推荐宝丰县杨沟村申报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材料已提交至农业农村部。

(二)打造现代农业休闲园区。发挥农村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资源,引导经营主体加快休闲农业的规模化建设,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振兴、“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全市现有12个(汝州2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营镇清凉寺村还被认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舞钢市尹集镇蔡庄村的“优质葡萄”等5个村申报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各种形式的休闲、体验、观光农业,使农业功能从单纯以生产功能为主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多功能融合转变,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推广特色美食和“老家礼物”旅游商品。

四、加大督促考核力度

市政府近期出台《平顶山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并附奖惩办法,要求各县(市、区)把涉农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专项规划,精绘招商图谱,组建工作专班,落实分包责任,按照“产业发展项目化、项目推进清单化”要求,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对于重大招商项目的洽谈推进,县(市、区)主要领导坚持大员上阵、亲自挂帅出征,确保招商成效和项目落地效率。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县(市、区)涉农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半年集中观摩、年终考核评比,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范围,并严格按照《2022年度涉农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兑现奖惩措施。

  

2022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