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教体安全〔2023〕3号
  • 索引号
  • 005452487/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2-09
  • 主题分类
  • 校园安全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 平顶山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全市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09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平安办、教体局、公安(分)局,市教体局局属各学校:

现将《全市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陈建华     联系电话:19837563491

地  址:平顶山市教体局南楼102室

邮  箱:pjabk@163.com 

平顶山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平顶山市教育局体育局

平顶山市公安局

2023年2月9日

 

全市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的

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市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按照《全省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方案》(教安全〔2023〕3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雪亮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全市学校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化联网建设,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深入推进平安鹰城建设,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各县(市、区)是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的责任主体单位,加强对所辖学校的指导,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各级平安、教育、公安等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履行工作责任,负责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工作。

(二)积极推进,边建边用。结合当地“雪亮工程”平台、教育行政部门视频监控平台等现状,一地一策制定符合实际、可  操作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将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在统筹谋划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能接先接,边建边用,逐步推进。

(三)建管一体,有效运行。按照“谁建设、谁使用、谁管理”的要求,坚持建设和管理一体规划、一体推进,既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和平台建设,又强化过程管理和维护,注重信息保密,确保安全、高效运行。

三、纳入的对象、范围和方式

(一)接入对象。

接入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学校、幼儿园,下同)。各级各类学校要遵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28181-2016),进行视频监控和平台建设,平台交互的信令协议、设备ID、媒体封装、媒体码流等必须符合标准联网协议的相关规定,并按要求做好信息保存工作。

(二)接入范围。

根据《公共安全重点区域视频图像信息采集规范》(GB  37300-2018)的要求,接入“雪亮工程”平台的学校校园视频监  控范围为:

1.校园所有出入口(进出双向)、出入口内外侧广场区域;  

2.教学楼、宿舍楼、食堂、图书馆、实习实训场所和办公楼、  礼堂及标志性建筑物等封闭空间的外围广场区域;

3.校园内体育活动场所,如:室外运动场、体育馆等开放区域;

4.其他重点公共区城。

(三)接入方式。

各级各类学校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建设本校、本地校园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平台,采取自下而上和“平台对平台”  的方式,将学校校园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平台接入所在县(市、区)  教育行政部门视频监控平台,再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视频监控平台接入当地“雪亮工程”平台;市教体局局属学校视频监控平台直接接入市教体局视频监控平台。

四、实施步骤

(一)排查摸底(自文件下发之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全面摸清所辖学校校园安装视频监控底数(包括:每个学校视频监控探头数量、存储时间、是否符合GB/T28181-2016要求等),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及底数请于2023年3月3日前报市教体局。

(二)接入步骤(2023年3月至2024年12月底)。

1.先行接入阶段。时间:2023年3月至12月底,市教体局局属学校视频监控平台全部接入市教体局;10月底各县(市、区)教体部门完成本地视频监控平台建设,12月底所辖70%的学校视频监控平台接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视频监控平台。

2.全部接入阶段。时间:2024年1月至10月底。各县(市、区)所有学校校园视频监控平台100%完成接入工作,一并接入市教体局校园视频监控平台。

3.完善提高阶段。时间:2024年11月至12月底。市教体局学校校园视频监控平台严格按照GB/T28181-2016和GB  37300-2018要求,接入市级“雪亮工程”总平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是深入推动平安鹰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校园及周边综合治安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各县(市、区)、市教体局局属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将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二)加强统筹协作。各级平安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做好保障工作;教育、公安等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主动谋划,积极工作,认真摸底,专题研究,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扎实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标任务。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平安办、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将组成督导组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各地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全市。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适时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考评考核。坚持“边建边用、边建边评”,从2023年起,把学校校园纳入“雪亮工程”覆盖范围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平顶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平办〔2017〕18号)的有关规定,落实奖惩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