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平政20212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2月27日



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平顶山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我市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和政策取向,统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安排,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指导我市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全面开启平顶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平顶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我市的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趋势,坚持新发展理念,明确新发展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平顶山转型突破、高质量发展起势发力的关键阶段。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扭住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奋斗目标,全力推动“五大转型”,持续提升“八个度”,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崭新面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接近2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省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由2016年全省第16位跃居至第8位,向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迈出坚实步伐。

——转型发展实现跨越。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圆满完成。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构建了大尼龙、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基新材料等5条清晰产业链,形成了以尼龙新材料为龙头的“1+7”制造业新体系。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强势崛起,入驻企业超百家,产能规模达200万吨。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战略支撑更加坚实。成功创建成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纳入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尼龙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拥有国家创新引领型企业367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5家。郑万高铁平顶山段开通运营,呼南高铁焦作至平顶山段、平漯周高铁列入国家规划。

——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百城建设提质成效突出。中心城区、县城镇提质扩容,老工业城市转型、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受到国务院激励表彰,湛河综合治理全面完成。获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市,入选“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业机械化率达79.4%,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市。

——三大攻坚成果丰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叶县、鲁山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改善率全省第一、净增天数全国第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全省第一,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土壤环境总体稳定。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风险有序化解,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高新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活力迸发,挺进全国高新区百强。国企改革攻坚受省政府表彰,平煤神马集团混改经验全国推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超过95%。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8家世界500强、46家国内500强企业入驻我市,平顶山海关正式开关,平顶山至宁波港海铁联运“沿江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成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人民福祉普遍增进。每年高质量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保持较高比重,新增就业45.6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工作全省第一,“互联网+医疗健康”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曲艺节。依法治市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荣获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内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取得新进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得以修复,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好转,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争做出彩平顶山人成为全市上下行动自觉。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坚决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十项创新举措”受到国务院指导组充分肯定,同时积极援鄂抗疫,紧急动员防疫物资生产,为国家防疫物资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艰苦不懈努力,鹰城大地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十三五”时期的成功实践和重大成就不仅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今后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市人民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二是必须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定不移把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强、调绿作为主攻方向,实现了由单一矿业城市向区域性功能城市转变,由中原煤仓向中国新材料基地转变,整体形象由“煤城”向“绿城”转变。三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绘制完善“四张图谱”,深入开展“四个拜访”,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链式、集群式转移,持续提升发展动力活力。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增加投入,补齐短板,强化保障,着力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社保、环境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改善民生中赢得民心、汇聚民力。五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探索和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和衷共济、克难奋进的结果,为在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接续发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表1:“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指    标

2015年

基数

“十三五”
规划目标

“十三五”
完成情况

指标
属性

2020年

年均
增长(%)

2020年

年均
增长(%)

一、经济增长和综合实力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335

7.5左右

2455.8

6.7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元/人)

52000

74000

77319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627.4

9以上

9.2

预期性

4

外贸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6.8

[46]

[27]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

5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37.1

42

46.5

预期性

6

城镇

化率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1

56.5

53.42

预期性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28.01

[10#]

38.19

7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1.4

1.6

1.76

预期性

8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33.4

40

22.2

预期性

9

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5.1#]

[6#]

预期性

10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75

1.5

3.1

预期性

11

科技进步贡献率(%)

48

60

60

预期性

12

互联网普及率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

39

80

96.4

预期性

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

40

90

82.5

13

畜牧业增加值占一产增加值比重(%)

32.8

50

51.2

预期性

三、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14

耕地保有量(万亩)

384

384

约束性

15

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万亩)

[3.667]

[3.34]

约束性

16

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

[31]

[32.4]

约束性

17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7以上

10

约束性

18

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25.7]

[17]

[27.53]

约束性

19

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20]

[27.4]

约束性

20

森林

增长

森林覆盖率(%)

32.4

35以上

35.1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960

1180

1205

21

空气

质量

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34]

[35.2]

约束性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36.4

65

70.6

22

地表水质量

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63

65

69.2

约束性

劣V类水体比例(%)

32

21

3.8

23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

化学需氧量(%)

[10.99]

[17.34]

[17.37]

约束性

二氧化硫(%)

[11.5]

[34.81]

[34.84]

氨氮(%)

[14.3]

[15.83]

[16.43]

氮氧化物(%)

[16.5]

[32.45]

[34.96]

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24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9.8

[45]

[45.59]

预期性

25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万套)

1.4

[5]

[14.94]

约束性

26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476

25500

8左右

25694

8

预期性

27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9.36

[0.5]

[0.94]

约束性

28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26.5]

[18.4]

[24.64]

约束性

29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6.9

98以上

98.4

预期性

30

人均预期寿命(岁)

75.6

76.5

78.21

预期性

注:1.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2[ ]内数据为五年规划期累计数3.带#数据表示百分点。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

“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平顶山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必须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同时,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从国内看,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同时,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更加注重扩大内需、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域布局优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人的全面发展、安全发展等导向。

从省内看,经济大而不强的基本特征没有根本改变,人均主要经济指标相对落后,发展压力较大。同时,随着“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发展蓝图的描绘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平台叠加效应显现,产业体系基础、开放通道枢纽、现代基础设施等发展后劲增强,支撑双循环的区域位势提升,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蕴含的内需潜力激发,承接产业转移和国家科教创新资源布局的动能增量壮大,人力资源量质提升转化的人才红利释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更加明显。

从自身看,面临的发展机遇表现在:既有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的叠加效应,又能享受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的辐射效应,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对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支持,战略机遇叠加;积极融入并借力郑州、洛阳都市圈区域强劲发展势头和辐射带动作用,能够进一步集聚要素资源,提升我市产业发展能级和城市功能品位;自身具有扩大内需的市场腹地,协调开放的区位优势,成链集群的产业基础,有利于我们更好承接产业转移,放大战略集成效应,提升发展势能,在新一轮产业和区域竞争中实现“并跑”,在尼龙新材料等优势领域争取“领跑”。面临的困难挑战表现在:我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创新支撑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县域经济薄弱,民营经济不强,城乡差距较大,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破解,各类风险隐患依然较多。

综合研判,平顶山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风险挑战承压期、转型发展攻坚期。必须遵循发展规律,强化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精彩华章。

第三章  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市要突出高质量发展,在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中迈出坚实步伐,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鹰城绚丽篇章。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开好局、起好步。

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方向强化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质量提高效益;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谋划统筹推进。


第二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展望未来15年,平顶山将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市、四个鹰城”,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经济强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

——科技强市。创新主体更加活跃、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驱动、科技研发能级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高,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生态强市。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流域生态廊道、山地生态屏障、农田和城市生态系统全面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良好环境更加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基本实现。

——文化强市。丰厚文化资源得到充分发掘,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兴旺,文化气息浓郁,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

——开放鹰城。对接“一带一路”水平显著提高,融入新发展格局链接地位基本确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基本塑成,高标准开放平台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法治鹰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良法善治有力有效,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平安鹰城。地方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基本实现,安全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康、网络安靖、河湖安澜基本实现。

——幸福鹰城。居民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就业基本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和健康鹰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明显进展,全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十四五”时期要奋力实现“八个度”的大幅提升,把平顶山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的产业新城、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文明和谐的平安福城。

——经济优质度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体量更大、体格更壮,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产业抗风险性、可持续性、创新性明显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发展集约度大幅提升。“投入产出、资源能耗、人均贡献、亩均税收”效益最大化的导向更加鲜明,“粗散小弱”的状况明显改观,资源要素和高层次人才集聚集群、集约高效发展的局面加快形成。

——城乡统筹度大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人居环境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争创更多的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

——区域开放度大幅提升。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四张图谱”更加完善,“四个拜访”更加有效,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前列,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成开明开放的高地、要素集聚的洼地、安商富商的宝地。

——环境友好度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蓝天、碧水、净土、绿化、清废”提升行动全面展开,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社会文明度大幅提升。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更高。

——群众幸福度大幅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形象美誉度大幅提升。城乡发展的颜值更高、形象更佳,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的氛围更浓、效果更实,出彩平顶山人竞相涌现,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响亮,鹰城大地焕发蓬勃生机、绽放夺目光彩。

表2:“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  标

2020年
基数

2025年
目标

五年年均增速或

累计

指标
属性

一、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以上

预期性

2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

7左右

预期性

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2

预期性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

预期性

二、创新驱动

5

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12

预期性

6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3

预期性

7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5]

预期性

三、民生福祉

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与经济

增长基本

同步

预期性

9

城镇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0]

预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5.5以下

预期性

10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3

11

约束性

11

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81

3.6

预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77

4.3以上

预期性

12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8.4

98.5

预期性

13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7

4

预期性

14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21

80

预期性

四、绿色生态

15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1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17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18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19

森林覆盖率(%)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五、安全保障

20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229

230

约束性

21

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准煤)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注:[ ]内数据为五年规划期累计数。


第四节  战略支撑

 

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找准实现路径,聚力打造“七地一枢纽”战略支撑。

——新材料基地。依托中国尼龙城,发挥尼龙产业规模技术优势,通过国际化合作和技术创新,扩大尼龙新材料高端系列产业规模,建设世界一流尼龙新材料基地;发挥煤焦化产业基础优势,加强与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碳素材料核心工艺研发及成果转化,形成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质发展特钢不锈钢新材料,实现产业产品升级换代,打造特钢不锈钢产业集群。

——绿色食品基地。依托国家农业“两区”,坚持生态循环绿色发展模式,培育“鹰”字号区域品牌,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大豆深加工、郏县红牛、鲁山香菇、舞钢肉鸽等特色农业产业,引进正大、牧原等龙头企业,构建饲养、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巩固提升上海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外延保障基地。

——文旅康养基地。依托山水温泉文化资源优势,挖掘鹰城深厚文化底蕴,重点建设一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打造以山水康养度假、文化旅游体验、田园休闲观光等为特色的生态文旅康养基地。

——对外开放高地。依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带来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对外开放格局重塑历史机遇,围绕主导产业,绘制“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深耕长三角,对接珠三角,大力承接产业链式集群转移,增强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

——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依托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人才链,配置要素链,健全制度链,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创新生态。大力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建立柔性引才机制,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团队来平兴业,使创新成为新时期平顶山发展最鲜明的标识。

——“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依托伏牛山区淮河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发挥地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辐射交汇区优势,构建“一屏三山、一带五廊”生态格局(伏牛山—外方山生态屏障,箕山、平顶山、桐柏山低山丘陵地区水源涵养林,南水北调生态带,北汝河、沙河、澧河、甘江河、滚河生态廊道),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为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依托氢能、光能、地热能、储能开发利用,加快布局开发氢能产业,着力提升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比重,因地制宜推广利用地热资源,加快储能设施建设,谋划实施抽水蓄能、盐穴储气、煤炭储备等项目,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网源协调、多能互补、多点联供、智能协同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依托“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统筹高铁优先、公路加密、水运突破、航空推进,推进实施呼南高铁平顶山段、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焦唐高速平顶山段、叶鲁高速(宁洛高速优化线),沙河复航,鲁山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构建协同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第五节  专项行动

 

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建设,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围绕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具有带动性、突破性、关键性的专项行动。

——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准确把握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认真执行国家和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制造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拓展数字赋能和智能制造覆盖面,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推动许平工业长廊建设全面起势,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科教资源引聚突破专项行动。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载体,争取国家和省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对接省内外优势地区科教资源,加强高校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和高水平人才团队引进,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和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

——新型城镇化提质专项行动。实施中心城区带动战略,加快推动平宝叶鲁一体化建设,打造现代都市区,实现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提升汝州、舞钢、郏县等卫星城支撑能力,深化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推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工程。

——粮食生产和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加快建设国家农业“两区”,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乡村振兴之路。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专项行动。以高铁为引领,加快推动“公铁水空”一体化建设,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统筹推进现代物流、商贸流通设施和网络改造升级,加快多式联运发展、现代流通企业培育、供应链平台构建和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建设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开放平台提质专项行动。主动对接郑州航空港,充分发挥沿江班列、沙河航运等开放通道作用,积极参与“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经验,推动设立综合保税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开放平台功能,做大临港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

——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高水平推进“一网通办”等“放管服”改革,坚持营商环境评价和建设并重,开展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攻坚,推进信用平顶山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专项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治”“建”“调”并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森林平顶山建设和污染防治行动,重点推进伏牛山—外方山生态屏障和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建设,统筹实施农业、工业、城乡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生态旅游,试点生态补偿,打造资源型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文化强市建设专项行动。深度挖掘平顶山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古遗址、古建筑、古村落和革命文物、革命遗址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大鲁山仙人洞遗址、叶县余庄遗址、仓颉文化、墨子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力度,打造标志性文化品牌,强化文化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加快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质量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三个氛围”,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


第二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先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和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建设科技强市。

 

第一章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多措并举,构建大中小创新企业有序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主体发展格局。

 

第一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资源网。扩大企业在创新决策和组织模式中的自主权,支持企业组织实施市场导向明确的重大科技项目。深入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落实科技创新各项税收优惠、财政奖补等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企业创新搞好服务。

 

第二节  壮大创新企业群体

 

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计划,建立分层次遴选培育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培育“瞪羚”企业和创新龙头企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突破,支持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舞钢公司等创新龙头企业争创标杆企业,扶持尼龙化工、尼龙科技等骨干企业争创省百强创新龙头企业。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完善孵化培育和创新能力评估机制,争取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真实生物、神鹰化工、铁福来等成长为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完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机制,构建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第三节  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进一步优化科研院所和高校科研布局,调整学科建设和研究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充分发挥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等高等院校的自身优势,与本地企业密切合作,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围绕产业升级开展技术攻关,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推进技术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支持企业与国内外同行、大型央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深度合作,组建高水平技术创新联盟,在尼龙精深加工、储能技术开发、化学创新药研制、生物育种等方面,实施一批重要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集中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产业价值链整体提升。

 

第二章  打造高水平创新载体

 

抢抓国家优化科技资源布局机遇,争取国家和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在我市布局,推进创新园区建设,加快创新平台引育,建设国家和省创新网络重要节点。

 

第一节  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

 

依托平顶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形成一批创新水平领先、规模效应突出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打造中国尼龙新材料研发创新基地。支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实现新突破。支持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提升尼龙原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神马帘子布企业技术中心等的协同研发能力。鼓励其他县(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协同发展,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优势,争创省级高新区,在全域内构建以高新区为龙头,其他园区为支撑的“一区多园”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体系。

 

第二节  引进培育创新平台

 

持续培育建设创新引领型平台,依托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聚酰胺中间体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压开关重点实验室等现有研发平台,整合相应企业、高校的创新资源,创建尼龙新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高压电气省技术创新中心。持续实施大中型企业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大力引进高端研发机构,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支持其在平顶山市设立或者与平顶山市共建各类高端研发机构。加快推进平煤神马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复合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煤矿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平顶山研发中心、西安航天恒星科技公司电子侦察孵化中心等平台落地。 

 

第三章  引育创新创业优秀人才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构筑中原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高地。

 

第一节  加强人才培养开发

 

实施知识更新工程、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集中政策资源,支持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等高校,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大力推动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技师学院等职业教育院校发展,科学设置专业学科,合理配备资源力量,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培育发展本地青年人才、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持平顶山学院鲲鹏产业学院培养数字产业人才。完善人才发现机制,从科技专项、科研经费、人才培训、奖励激励等方面,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潜心专业研究,在科研一线、创新实践中培养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鹰城工匠”培育工程,以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培训中心为依托,推进产教融合、以产定教,支持高校培养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第二节  加大引进人才力度

 

深入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建立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完善人才聚集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积极培育的新兴产业等领域,制定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采用“人才+项目+平台”形式,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带动关键技术突破和高端产业发展。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引才理念,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拓宽柔性引才渠道。强化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的引才聚才用才作用,引聚高层次创新人才。

 

第三节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创新创业生态,鼓励大学生、返乡人员和社会灵活就业人员参与创新活动,打造一批“双创”示范基地。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清除人才流动障碍,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企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促进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和不同地域间自由流动。加大人才发展投入,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发展基金,建立多元化人才投入体系。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完善创新创业、住房保障、医疗待遇、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容错机制,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

第四章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完善创新服务体系,集成政策措施,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人才、信息、技术、资本集聚,构建集多元化孵化主体、专业化创新服务、市场化创新资本的复合创新“生态圈”,形成创新创业持续内生动力。

 

第一节  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向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布局和监管服务转变。深化科技治理体系,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完善科技评价机制,优化科技奖励项目,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多渠道、多层次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市科技大市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组织开展关键技术和系统应用示范,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构建公平、开放、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推进公益性科技成果基础试验数据共享。

 

第二节  完善科技投入机制

 

建立科技创新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优化投入方向和重点,提高重大创新平台运行经费补助标准,扩大创新产品政府采购规模。统筹安排、优先保障重大科技专项、科研基地、科技队伍建设、科技基础条件等重点支出需求。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引导机制,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研发投入的责任主体。完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创新投贷联动、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产品和服务,完善科技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政策,加快开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融资。规范发展科技金融中介服务,加快发展信用评级、资产评估、融资担保、投资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和金融服务创新。

 

第三节  促进科技开放合作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主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加大引技引智力度,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弥补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短板。吸引国内外顶级科技组织、科研机构和跨国企业来平设立研发中心,鼓励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等企业开展海外并购、设立研发中心、购买专利技术,增强创新能力。完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技术及成果双向转移转化,推进军民融合创新。

 

专栏1:创新能力建设重点工程

1.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0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省创新龙头企业及“瞪羚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0%以上。

2.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建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30家以上,建成市级各类研发平台300家以上。鼓励和支持多元化主体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新增20个左右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3.高端人才引育工程。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10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团队20个。

4.科技服务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多层次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加快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促进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各类孵化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创新投融资,开展科技保险、科技贷、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科技金融服务,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5.重大科技专项工程。

装备制造领域。重点开展特高压输变电、智能变电站和智能配电网、智能电网用户端等成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围绕矿山机械、农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重点领域,加快关键共性技术和制造工艺创新。

能源化工领域。突破MDI等技术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第四代己内酰胺新生产工艺,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拓展己内酰胺应用空间;开发尼龙中间体在非尼龙领域的应用、己二胺在HDI领域的应用、己二酸在聚氨酯和PBAT等领域的应用技术,提高产品差异化水平。

新材料领域。提升尼龙66聚合能力,开发高强细旦丝、阻燃纤维、消光切片、高端注塑切片、特种尼龙等技术,发展尼龙66、尼龙6差异化及改性切片等系列化、差异化高性能产品;提升产业链条下游技术和装备,扩展工业丝、地毯丝、气囊丝、尼龙66民用丝等应用领域;融合原液着色技术,开发彩色纤维系列产品;开发高品质芳纶产品,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创新冶炼、轧制和热处理工艺,突破钢种特殊成分设计组织性能控制等行业技术瓶颈,研发替代进口的极限性能钢种;统筹布局碳基新材料产业链,探索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高端石墨及石墨烯前沿材料。

生物医药领域。在生物药及制品方面,加强抗艾滋病等新药临床研究及产业化开发,支持开展高端原料药与制剂研制;在中药开发方面,重点支持药材品质保障及深加工、中成药二次开发等关键技术研发;聚焦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重大疾病,开展防治、诊断、精准治疗等方面关键技术研发。

现代农业领域。开展小麦、玉米及韭菜等农作物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畜禽安全精准养殖关键技术研发、农产品高效智能加工装备研发。

民生科技领域。重点开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关键技术研发,形成系统化的技术解决方案,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污染治理的技术集成示范与产业化应用。

 

第三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将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着力点,围绕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以增强产业竞争力为核心,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产业加速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引领的产业新城。

 

第一章  构建先进制造业新体系

 

聚焦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围绕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着力构建“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的“1+2+4+N”先进制造业新体系。

 

第一节  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核心主导产业

 

充分发挥尼龙新材料产业引领作用,实施“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驱动”四大战略,巩固尼龙新材料产业核心主导作用,加快建设“一核两翼”、规划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中国尼龙城”。到2025年,尼龙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规模,成为带动全市产业优化升级的龙头。加快完善百万吨级大尼龙全产业链,带动上游关键原材料供应及下游尼龙深加工环节集聚。上游增强煤焦化产物苯、液氨及氢气等原料供应保障能力,提升己二酸、己内酰胺等产品产能,加快己二腈产业化步伐,逐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可控;中游持续巩固尼龙66产业,做大做强尼龙6产业;下游面向尼龙化纤纺织、工程塑料、聚氨酯和PC及制品等方面,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谋划建设织造、印染、尼龙改性及注塑、聚氨酯等专业园区。加强尼龙新材料在汽车制造、电子电气、医学工程等应用领域研究开发,积极发展多牌号、多系列的专用型尼龙复合材料和特种尼龙材料,促进产业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专用化,由化学品生产基地向材料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基地转变。以建设国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促进尼龙新材料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建成世界级先进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第二节  加快发展两大优势产业

 

依托现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推动电气装备制造和特钢不锈钢两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到2025年形成两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电气装备制造产业。以平高集团为核心,以“环保节能、智能可视、安全可靠”为发展方向,坚持“去低端、提中端、创高端”,提升高压、特高压输变配电设备、智能电网控制设备自主创新和配套零部件研发生产能力,强化上下游产业集群配套,完善交直流、全系列、全电压等级产业链条。推进平高集团退城进园,在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上,依托库柏爱迪生公司、平芝高压开关公司、华拓电力设备公司、河南阿路米科技公司等企业,联动高新区及郏县等区域,推进郏县产业集聚区中低压电器产业发展壮大,实现高压电气装备与中低压电器协同发展。发挥平高集团科研与技术优势,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国网电科院等科研机构,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与电气装备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电气装备产业智能化发展步伐。

特钢不锈钢产业。发挥舞钢公司、翔隆公司技术规模优势,完善从采矿—选矿—炼铁—炼钢—轧钢—宽厚钢板—特钢深加工—特种装备及不锈钢热轧冷轧—不锈钢板材—不锈钢管材、高档镜面不锈钢板材、食品级不锈钢制品等不锈钢加工产品链条,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扩大加钒钢、气化炉用钢、超低温钢、海工用钢等优势品种市场份额,加快特种钢、专用钢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培育更多“单打冠军”产品,推动河钢集团特钢加工中心和配送中心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特钢及特种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引进不锈钢制品生产、废钢回收利用、物流配送等配套企业,拓宽餐具、厨卫、食品机械加工应用领域,积极发展不锈钢下游高端消费产品,推进要素集聚、生产集约、企业集群,着力建设不锈钢加工中心、交易中心、配送中心。

 

第三节  培育壮大四大新兴产业

 

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储能等新兴产业,为制造业提速增效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依托天瑞信科、首翔电子、业强科技等企业,以新型信息消费需求为导向,着力推动软件与硬件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网络与产品融合,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以市场应用需求为导向,以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进为抓手,积极引入中电互联、上海电气、华能集团等外部优势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配套引进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相关企业,延伸传统信息技术产业链条,着力构建规模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矿山装备和环保装备等优势产业,突出自动化、集成化、信息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制造水平、品牌价值全面升级,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上下游配套,推动关键零部件、整装、智能控制系统“齐头并进”,打造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依托平煤机、跃薪公司、铁福来、世邦集团、隆鑫机车、森地新能源汽车、中材环保等龙头企业,加快高新技术、高端服务、高层次人才和高品质环境“四高联动”,重点发展智慧矿山装备、一体化矿山机械、机车车辆装备和高效环保装备,培育壮大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产业,形成自主研发、自主装备、自主集成、自主品牌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化学创新药和仿制药方面,依托真实生物公司,加快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产业化步伐,积极发展抗肿瘤药物和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医药中间体方面,依托贝特尔药业、神鹰化工等骨干企业,充分发挥煤盐化工原材料优势,加强与知名科研机构合作,扩大亚胺培南、美罗培南、环酸、叶酸等抗生素和维生素类药物中间体生产规模,积极向下游发展原料药及制剂产业链条。生物制药方面,依托巨龙生物、仁华生物等重点企业,巩固腺嘌呤、胞嘧啶等医药中间体和庆大霉素原料药品质优势,提升巨龙生物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创新水平,向下游发展原料药及达托霉素等高端产品。大容量注射剂方面,依托河南双鹤华利药业,扩大聚丙烯输液瓶、玻璃瓶、五层共挤输液用膜制袋等型号大容量注射剂产能,巩固省内市场份额。中医药方面,依托润灵集团、鸿康药业等企业,重点发展中药饮片等初加工产品和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中药制剂等深加工产品,推动以中药深加工为基础的膏药贴剂、中药美容、药茶、保健品等产品开发,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新能源储能产业。依托平高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等重点企业,围绕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及电池材料、电锅炉及热储能等重点领域,扩大新能源储能产业规模。引导传统能源企业与领先新能源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投资,推动高性能光伏产品及关键光伏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围绕锂离子电池高纯正负极材料、电解质、电芯、电池组、系统集成等环节,完善产业链配套,补齐关键核心技术和产能支撑短板。支持高比能量、高可靠性、高循环寿命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储能电池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产品向高端化延伸。加快培育新能源领域创新型细分产业,支持智慧能源、智慧储能等创新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

 

第四节  改造提升多元特色产业

 

围绕两化融合、节能降耗、质量效益提升,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应用,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提高现代煤化工、新型盐化工、特色轻工、新型建材、节能环保等多元特色产业生产技术水平。

现代煤化工产业。坚持绿色化、大型化、减量化原则,鼓励和支持中鸿煤化、京宝焦化、天瑞焦化、洁石煤化、东鑫焦化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优化配置基础化学原料资源,积极发展煤焦油深加工产业,打通焦炉煤气到下游精细化工产业链,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和技术水平,提升焦化全产业链竞争力及经济效益。

新型盐化工产业。依托资源优势,推动煤盐化工产业融合发展,巩固从工业盐—氯碱、PVC树脂—聚碳酸酯(PC)、氯乙烯、氯化石蜡以及盐保健品等盐化工产业链,重点发展氯碱中间产品、聚碳酸酯先进高分子材料,优化液氯下游产品结构,带动产业迈向高附加值领域。

特色轻工产业。围绕特色纺织服装、日用陶瓷、现代厨具等方面,充分发挥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精益制造水平、提升产品层次、扩大品牌知名度,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产品需求。围绕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发展富有地域特色的米醋业、酒业、乳业、食用菌、休闲食品等食品加工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链发展,打造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生态健康食品产业。

新型建材产业。持续提升建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依托平煤神马集团、宝丰圣诺陶瓷等企业,扩大发泡陶瓷等新型建材产品生产规模,依托天瑞水泥、大地水泥、中联天广等骨干企业,坚持绿色、减量、提质、增效方向,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巩固全省重要的新型建材生产集群。

节能环保产业。依托节能环保产业现有基础和平煤神马、中材环保、首创环保等企业,以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为重点,以汝州、宝丰、鲁山、叶县等静脉产业园为载体,加快推进煤矸石等工业固废制发泡陶瓷、井下制冷及余热利用、尾矿综合利用、垃圾综合利用等。依托平高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开展新型节能变压器等技术攻关,持续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构建产业间耦合、上下游衔接、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产业链,促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碳基新材料产业。依托旭阳兴宇、五星石墨等重点企业针状焦原材料产业优势,推动从针状焦—碳材料—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煤基碳素产业链纵向延伸,加强高端碳素材料核心工艺研发,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探索基础碳素材料向特种石墨、电子级石墨、硅碳材料等高品质领域拓展,打造中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碳新材料产业基地。

 

第五节  优化制造业布局

 

综合制造业分布、交通区位、地理环境等特点,努力打造集群特色鲜明、资源配置最优、整体效能最大的“两带十区”产业发展格局。沿焦柳和孟平铁路、宁洛高速以及规划建设的洛平、平漯周高铁,纵穿汝州、宝丰、平顶山市区、叶县、舞钢,打造洛平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布局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加快与洛阳在先进制造、绿色建材等重点领域联动协同发展。以许南公路为中轴,在东西宽10—15公里、南北长约35公里范围内,贯通平顶山高新区、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连通许昌、南阳两地,打造以尼龙新材料、硅碳先进材料为主体的豫西南工业长廊,形成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许昌襄城、平顶山、南阳方城空间高度聚合、上下游紧密衔接、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先进材料产业基地。以1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为支点,培育百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载体支撑。

专栏2: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重点

        核心主导产业巩固提升工程: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产业,重点实施帘子布公司退城进园、尼龙新材料国际产业园等项目,不断巩固尼龙新材料产业核心地位,成为产业链条完备、资源高度聚集、引领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

        优势产业提质发展工程:电气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实施平高集团高压开关制造产业园、高新区电气装备产业园二期、郏县高低压电气产业园等项目。特钢不锈钢产业,重点实施舞钢市特种型钢生产项目、翔隆不锈钢全自动智能化五连冷轧等项目,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发展。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推进叶县伟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亿支新型电子敏感元器件(热导管)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的产业增长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推动首台(套)产品推广应用,建设世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跃薪智能机械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壮大高端装备产业规模。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真实生物医药产业园、神鹰化工公司三嗪酰胺、医用物资应急储备库等项目建设,打造河南省重要的医用应急物资生产和储备基地。新能源储能产业,加快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配套,推进6GW方型储能锂离子电池、河南平煤隆基年产3000万套光伏组件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提供支撑。

        多元特色产业改造提升工程: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持续开展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改造,实施东鑫焦化年产130万吨捣固焦技改、平煤神马聚碳酸酯(PC)、汝州市机绣产业园、圣诺陶瓷年产200万立方米发泡陶瓷隔墙板和外墙保温一体板、领创特种材料年产5万吨石墨碳材制品等项目,重塑现代煤焦化工、新型盐化工、特色轻工、新型建材、节能环保、碳基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竞争优势。


第二章  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四大服务业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构建“4+4+N”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第一节  大力发展服务业主导产业

 

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以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依托,发挥平顶山省级区域物流枢纽龙头作用,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着力增强宝丰智慧物流集聚核心区、多式联运临港核心区和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鲁山特色农产品物流两个片区承载力,发展壮大汝州、舞钢、郏县物流园区,打造区域物流节点,完善“两核两区多节点全覆盖”物流枢纽布局体系,增强辐射能力。加速互联网与物流业融合,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深化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大宗商品物流、医药物流等特色物流,重点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到2025年,冷库库容力争达到30万立方米左右,果蔬、肉类、水产等重点农产品的冷链流通比例进一步提高,冷链物流企业信息化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强化大转型、大景区、大产业、大市场文旅产业发展观念,持续提升产业贡献度、富民实惠度、主客满意度、城市美誉度,打造更有吸引力的文旅产品,发展更有引爆力的文旅业态,培育更有竞争力的文旅企业,塑造更有冲击力的文旅品牌,提供更有亲和力的文旅服务,以全新思维理念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文化引领、“强点”、“优线”和“扩面”相结合,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完善文旅基础设施,构建文旅产业体系。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充分挖掘马街书会、汝瓷、花瓷、寺衙园等鹰城深厚文化底蕴,建设特色突出的山水文化产业带和生态休闲产业带,重点发展山水康养度假、田园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体验、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四大产业集群,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

发展壮大健康养老产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丰富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发展壮大健康养老产业。依托独特的山水、温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养老度假区,积极发展季节性康养、中医药养生、温泉疗养、森林度假、农家体验养老等新型康养业态,支持康复医院、护理院发展,推动医养结合,探索建立“医疗、护理、休闲、养生”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鼓励引入优质医疗和护理资源,加快医养康养综合体建设,发展高端健康养老产业。规划建设安养中心、养老公寓、健康中心等配套设施及智能化健康管理系统等项目,打造宜居康养基地。

巩固提升现代商贸业。支持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推进传统商贸和实体商业转变经营模式、增强体验式服务能力。大力开展步行(商业)街提升改造,评定一批市级示范步行(商业)街,争创一批省级步行街,使步行(商业)街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促进流通实体转型升级,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连锁企业落地,新发展一批品牌化、连锁化、服务智能化的便利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发展,持续实施“网络超市”“移动商城”工程,推进传统商贸企业与新业态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加快电子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塑造一批“鹰城特色”电商品牌,提升辐射能力,构建差异化、特色化、便利化现代商贸服务体系。

专栏3:服务业主导产业重点项目

        现代物流:重点实施临港物流园、国际物流新城、河南豫西建业农产品物流园、汝州市海天仓储冷链物流、舞钢市公铁物流港和钢铁集散中心、宝丰县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综合物流园等项目。

        文化旅游:重点实施尧山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综合提升、鲁山县云栖谷文化旅游度假区、汝州市温泉水镇、大香山文化旅游产业园、舞钢市龙凤湖旅游度假区、叶县楚长城保护开发、郏县山陕会馆保护开发等项目。

        健康养老:重点实施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康养、鲁山县中益养老基地、郏县汝河南岸康养示范区、舞钢市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等项目。

        现代商贸:重点实施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中骏世界城、苏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生态创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项目;打造叶公古街等特色商业街区。

 

第二节  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依托国家高新区创新平台、新华区科技服务和郏县科技创新产业园,大力培育技术研发、互联网科技、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信息服务等科技服务产业。发挥国家高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引领作用,加快各类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质检和技术中心,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现代金融业。丰富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进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中原农险等保险业分支机构,鼓励新型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规范互联网金融业务运作、技术应用和产品创新。到2025年,力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商务服务业。依托平顶山市、汝州市商务中心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会展经济,培育壮大人力资源、会计审计、咨询评估、法律服务等商务服务。积极引导中介服务机构向商务中心区集聚,打造高端商务中介服务集群。

家政服务业。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积极发展病患陪护、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家庭服务业,支持大型家庭服务企业在社区设立连锁便民服务网点。

其他服务业。满足服务业精细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需求,加快推动服务外包、教育培训、体育休闲、育幼、物业等服务业健康发展。

 

第三节  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制造业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服务业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拓展业务,引导制造业企业拓展设计外包、柔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信息增值服务、总集成总承包等模式,建设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电商、研发设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服务企业,发挥大数据、技术、渠道、创意等要素优势,通过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发展服务衍生制造。鼓励宝丰县“两业”融合试点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优化环境等方面改革创新。

推动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融合。推动农业与电商、冷链物流等深度融合,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建立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在畜牧养殖大县、蔬菜水果主产地布局建设一批冷链物流基地,增强线上线下互动发展能力,推进“互联网+农业+物流+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农业生态游、民俗文化游等,叫响“乡约鹰城、近悦远来”品牌。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等新手段,大力发展会展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农业金融等,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拓展农业服务功能。

 

第三章  优化提升产业发展载体

 

坚持改革创新、绿色节约、区域协同、特色发展,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载体功能,增强项目承载能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城融合先行区。

 

第一节  提升产业集聚区载体功能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以“三提”(亩均产出提高、集群培育提速、绿色发展提升)、“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由单一规模扩张向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转变,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不断优化“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提升上下游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开展以提升亩均收益为导向的“百园增效”行动,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控制新增低效闲置用地,促进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增强要素供给和服务支撑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广“管委会+公司”等管理模式,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全力打造“主辅结合、配套完善、创新驱动、支撑到位”的高质量产业生态。优化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明确主导产业,突出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全市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

专栏4:各产业集聚区发展重点

汝州市产业集聚区:依托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着力培育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依托汝绣纺织产业园,培育发展面料加工、服装服饰产业。以建设现代化大型新能源基地为目标,加大炼焦副产品精深加工力度,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煤焦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舞钢市产业集聚区:以巩固全国重要特钢及特种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为目标,加快特种钢材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做强现代家纺、做响服装品牌、做特新材料、做大产业用纺织品,完善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品牌集聚优势,努力打造百亿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宝丰县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不锈钢上游产业废钢回收利用和下游不锈钢车罐体、化工设备、食品生产设备、医疗器械等高端产品,提升不锈钢精深加工水平。积极发展焦炭、粗苯、焦油等下游产品,提高煤焦化工产品附加值。

郏县产业集聚区:积极发展矿山工程机械零部件、高低压电气设备制造,提高产业配套水平,打造河南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依托现有医药产业基础,培育高值医用耗材企业,打造中部地区知名医用耗材产业基地。

鲁山县产业集聚区:高标准布局、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培育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产业,培育形成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

叶县产业集聚区:重点协同发展聚碳酸酯(PC)及改性材料,拉长盐化工产业链条,提高氯本地转化能力,提升与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的协同发展能力,建设区域产业协作基地、平叶一体融合发展平台。

平顶山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积极发展先进特高压及智能输变电成套设备、轨道交通电气装备、工矿用电气设备、关键电力电子器件和光伏、储能新能源产品等。充分发挥尼龙66盐产业优势,着力发展尼龙新材料中下游产业,打造全市创新引领先行区、尼龙新材料产业重要承载区和全省重要的电气装备产业集聚区。

平新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省重要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全国一流的特高压装备承接基地。

石龙区产业集聚区:整合周边焦化煤气资源,拉长综合利用产业链,建设尼龙新材料上游原材料供给基地和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打造全市煤焦化工—精细化工产业的重要引擎。

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积极发展煤盐化工、尼龙化工及制品、精细化工产业,做大做强尼龙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第二节  加快服务业载体转型创新发展

 

聚焦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升级生活性服务业,以商务中心区、服务业专业园区、特色商业区为主体,强化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精准细化产业定位,构建功能布局合理、资源集约高效、特色优势突出的服务业发展载体格局。商务中心区着重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加快电子商务、金融、会计、咨询、法律、会展服务等业态集聚;服务业专业园区着重发展科创服务、现代物流、人力资源服务等行业,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特色商业区着重发展商贸零售、文化休闲、专业市场等业态,提升综合性服务功能。

专栏5:服务业载体发展重点与定位

        *平顶山市商务中心区:发展重点为租赁和商务服务、金融业、信息技术服务等,配套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高端商业、休闲度假等产业;功能定位是全市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辐射豫中南的现代化生态型商务中心区。

        *汝州市商务中心区:发展重点为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智慧物流,突出“互联网+”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科技创新、健康服务业、文化会展业等特色产业,合理发展精品商贸、餐饮、酒店、娱乐、租赁等配套服务业;功能定位是辐射豫西南的区域性电子商务和商贸物流中心。

        舞钢市商务中心区:发展重点为总部经济、注册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突出商务、信息技术、金融等服务,配套发展物流、医疗健康、休闲度假、文化创意、会展服务等产业;功能定位是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和现代化商务中心。

        *宝丰县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发展重点为现代物流业、金融、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定位是以现代物流业为主,融合发展与物流相配套的金融、信息平台等生产性服务业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高地。*郏县科技创新专业园区:发展重点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科技信息服务、电商等产业;功能定位是突出新兴科技产业和产品研发功能,依托公共服务平台集中集聚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

        *卫东区现代物流产业园:发展重点为商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展示展销、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加工分拣、保税物流、特殊查验平台、铁路场站区(铁路散装货场、TEU集装箱堆场、装卸作业区)、公路港区(大型货车停靠区、大型货物仓储区、流通加工区);功能定位是公铁联运、保税物流、电商物流、商贸物流产业基地。

        *新华区科技服务产业园:发展重点为信息传输、软件信息和基础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金融业和人力资源服务等;功能定位是形成链条完整、特色突出、投入多元、布局合理的科技服务业体系,成为河南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服务业示范区。

        湛河区特色商业区:发展重点是金融(保险)业、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功能定位是老城区时尚保险中心区、老城区南部现代商务服务中心区和物流集聚中心区。

        鲁山县城南特色商业区:发展重点为现代商贸、文化休闲;功能定位是发展服务本地居民和游客的现代商贸、文化休闲、旅游服务等产业,建设服务鲁山、辐射伏牛山东麓旅游区域的城市游憩商业区。

        叶县尼龙商务专业园:发展重点为商务、物流、服务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定位是以综合商务为主,融合发展与商贸相配套的物流、信息、仓储、住宿餐饮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于一体的现代商务中心,打造中国尼龙城综合服务核心起步区。

        高新区综合科技服务产业园:发展重点为科技孵化、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现代物流、商务办公、文化休闲等产业,功能定位是承载中国尼龙城科技研发和生产生活服务配套,打造宜产、宜居、宜创的平顶山东部产城融合示范基地。

注:加*园区为省管服务业“两区”。


第四章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全面迎接数字时代,以数字技术应用为导向,统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带动科技变革、产业变革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不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

 

第一节  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

 

发挥数字经济牵引、赋能、撬动作用,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持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创新。聚焦尼龙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及储能产品制造等重点行业,推动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建设;完善平煤神马能源化工和天瑞水泥等两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建设,鼓励支持其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以重点企业为引领,全面推进各类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升级和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业软件应用水平,引导企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和数据技术,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深化行业应用,推动智慧物流、数字仓储、数字租赁等领域发展;提速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升级,聚焦医疗、养老、教育、旅游、餐饮、娱乐等领域,促进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整合利用,壮大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体验式消费、个性需求定制服务等新业态。启动市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等全面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开展农田实时监测、智能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定位耕种、灾害预测预防等精准化作业;建设智慧农(牧)场,推广精准化农(牧)业作业;发展智慧气象,推广农业气象数字应用。

 

第二节  积极培育数字产业化

 

强化市场引领、技术驱动、龙头带动,依托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积极发展壮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以5G、软件服务、网络安全等为重点,加大华为、腾讯、百度等优势企业引进力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加快实施一批数字化项目,积极培育一批数字型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依托河南城建学院、跃薪智能无人矿山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大数据智能处理和绿色智能无人矿山发展的前瞻性探索和研究,积极推进研究成果产业化。深化与华为等数字企业合作,积极融入鲲鹏生态产业链,支持企业开展先进工业管理、基础数据平台、信息采集和通信等技术开发,形成一批自主创新、技术先进、满足重大应用需求的数字产品。

 

第三节  大力建设数字鹰城

 

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实现数字化发展成果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普惠共享。加快平顶山市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超级大脑”,按照“3+3+N”体系架构,推进城市设施智能化升级,实现智能化感知网络全面覆盖和泛在互联。统筹推进市县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云平台迭代升级,推动行政和便民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流程全面优化和全程电子化,实现“一网通办”“一次不跑”“掌上办妥”,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统,整合卫生健康、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领域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和突发事件快速智能响应。全面开展县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智慧社区治理能力、服务水平和全民数字技能,构建覆盖城乡的智慧社会体系。强化政府数据资源供给,推进各地、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鼓励互联网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依法采集并主动开放数据;积极培育数据交易市场,探索政府、企业、社会多方数据资源融合应用新模式;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加强对数据资源、个人信息和网络设施的保护。

 

第四节  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

 

抢抓“两新一重”建设机遇,加快推进5G基站、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充电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5G基站部署和升级改造,扩大5G建站规模,实现城市家庭千兆宽带、农村家庭百兆光纤和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加快数据中心科学布局、集约建设、绿色发展,推进数据中心从存储型向计算型转变,促进城市政务大数据融合,提升数据治理和应用能力。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引导企业接入标识解析体系,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促进5G、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NB-IoT(窄带物联网)、智能传感设施等在制造业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发展,建设煤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平台和尼龙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系统。加快推进智能电网、人工智能及关联设施、物联感知系统建设,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完善新能源充电桩服务网络。

 

专栏6: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项目

        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实施尼龙帘子布智能化升级改造、平高集团“5G技术+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等数字化改造项目;推进金融服务平台、豫事办平顶山分厅、市数字化健共体、农村公路智慧管养综合服务等服务业数字化项目建设;实施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示范、“互联网+畜牧业”建设等项目,建设集成耕地地力管理、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信息化系统,开发推广农机合作社运营管理信息系统。

        数字产业化发展项目:以产业数字化升级为导向,加快推进信瑞达碳基新材料5G制氟、无人矿山数字化应用等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培育;开展现代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服务业信息技术应用开发,发展5G技术应用、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数字技术,培育一批数码智能终端、智能传感系统、智能可穿戴产品等产业化项目。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平顶山市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东方生态智慧城等项目建设;力争建成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等一批县域新型智慧城市。

 

第四篇  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需求,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主动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一章  着力畅通经济循环

 

立足市情,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提升要素、产能、市场、规则等链接双循环能力。

 

第一节  积极服务内循环

 

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要素循环堵点,完善政策支撑体系,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发挥产业优势,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对需求适配性,实现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统一监管执法,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加快构建现代物流网络,建设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区域性专业市场和配送中心,提升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效率。加强与郑州、洛阳等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的融合对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高水平建设河南西部(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依托郑万高铁、沿江班列、沙河航道、三洋铁路等通道,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持续深耕“长三角”,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开放合作高地,加强与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互动发展,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

 

第二节  主动对接外循环

 

依托本市优势产能和优势产品,优化外贸进出口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提升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强与欧美、日韩、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合作。巩固尼龙纺织、特种钢板、机电设备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份额,扩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优质农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进口。

 

第二章  加快消费扩容提质

 

依托人口、市场规模优势,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第一节  促进消费升级

 

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强化品牌培育为重点,推动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多措并举促进汽车等商品消费,推动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支持政策,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鼓励特定领域老旧机动车提前报废更新。鼓励电子电器消费品以旧换新,建立重点消费品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实行奖励和强制相结合的配套政策,推动高能耗家电产品、功能落后电子产品升级换代。实施平顶山知名品牌培育宣介行动和放心消费工程,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老字号。鼓励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演出门票打折等惠民政策,积极发展租赁式公寓、精品民宿等旅游短租服务和自驾游、旅居游服务。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

 

第二节  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适应消费数字化、品质化、个性化、多元化趋势,推广无接触交易服务,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培育旅游、教育、文体、康养等消费热点,拓展定制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一代新兴消费。完善“智能+”消费等新生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商旅文体融合、购物体验融合,鼓励新零售、首店经济、宅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日消费。大力发展服务消费,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扩大高品质服务市场化供给。支持品牌商超进农村,拓展城乡消费市场。积极引进国内外教育、医疗等领域优质资源,推进跨境电商境内外商品同款同价,引导高端消费回流。

 

第三节  改善消费环境

 

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完善城乡消费网络。实施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发展商业综合体,打造商业地标、体验中心和城市商圈建设,构建区域消费中心。清理消费限制政策,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完善产品质量安全和服务责任追溯机制,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完善消费者维权服务,加大电商、金融等重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规范发展消费信贷,推动消费金融创新。

 

第三章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创新投融资体制,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加大补短板投资力度,保持有效投资合理增长。

 

第一节  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向

 

扩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围绕以5G网络、充(换)电站等为重点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县城公共设施完善升级、城市更新等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以高铁、高速公路网、现代水网等为重点的重大工程,滚动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化产业链投资,引导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领域投资,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第二节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在行业准入、资质标准、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对各类性质企业一视同仁。发挥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对民间投资的导向作用,加强宏观政策信息引导,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加强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创新运营模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加强对民间资本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民营企业增信支持体系,完善融资协调服务机制,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发起设立民营经济产业发展基金,促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三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加强政府投资统筹管理,优化政府投资安排方式,改革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机制,加快政府投融资公司转型升级。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整合精简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推广在线办理,创新推广“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多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改革,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全程监管”。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投资领域集中。健全融资协调服务机制,做强融资平台,壮大政府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引进社会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建立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第四节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持续发挥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健全项目要素协调保障机制,优先保障土地、资金、环保等要素资源。动态完善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做实“千项万亿”工程,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两新一重”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建设呼南高铁平顶山段、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鲁山机场、昭平台水库扩容等一批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支撑性重大项目,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第四章  促进对内对外开放双提升

 

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第一节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立足平顶山位居中部腹地,地处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之间和淮河流域上游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交汇的机遇,乘风借势发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重点利用平顶山尼龙化工产业布局和技术规模优势,积极吸引、主动承接沿江以化工为主的产业和企业转移,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承载地、长江大保护的后方基地;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规划拓展区要求和我市资源型城市实际,加快矿山矿业矿城生态修复和治理,争创黄河流域生态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示范市,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重点发挥淮河上游生态屏障作用,加快建设“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打造淮河流域上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第二节  打造高能级开放服务平台

 

围绕服务开放型经济和外向型企业,推进开放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平顶山海关运营水平和业务规模,加快平顶山海关技术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建设,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支持各县(市、区)保税中心、保税仓库建设,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升级。对接跨境E贸易平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健全外汇结算等涉外服务体系,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有效整合业务流程,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利化、一站式通关综合服务。加快国家尼龙新材料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为尼龙新材料进出口提供便利服务。

 

第三节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主导产业,持续完善“四张图谱”,深入推进“四个拜访”。创新招商方式,强化招商引资奖励,激发企业招商主体活力,提升招商水平。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商投资服务和监管体系,持续推进外商投资代办制、签约项目跟踪落地机制,推动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完善外资考核机制,支持企业通过境外上市、发债、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方式融资。实施外贸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优化出口质量结构和国际市场布局,扩大新材料、装备、钢铁等主要产品和知名品牌出口贸易份额。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和交易模式,培育进口贸易集散地,争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提升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的影响力。加快建立合作促进机制,积极推动与中原城市群协同开放,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对接。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与港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交流合作,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拓展产业园区、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国际合作。统筹整合外事工作资源,巩固国际国内友好城市合作关系,不断扩大“朋友圈”,推进各领域各层次对外交往合作。


第五篇  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

 

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第一章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第一节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扩面,深化国有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聚焦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逐步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无法有效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的行业领域。加大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授权,探索新的运营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国资监管平台功能,建立健全差异化的治理机制、考评机制和监管制度。


第二节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广泛开展“两个健康”行动,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建立健全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壁垒,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落实国家、省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用能用地和融资成本,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环境,提高民营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和企业家素质。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壮大。

 

第二章  保障市场公平竞争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落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第二章充分、秩序规范。

 

第一节  加大产权保护力度

 

严格落实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加强产权激励,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建立健全股权纠纷、合同违约、债权追偿解决机制和劳动用工、对外担保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和服务体系,有效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和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网络和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推进统一确权登记、有偿使用和竞争性配置。

 

第二节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

 

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和统一代码体系,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提升准入政策透明度和负面清单使用便捷性。完善市场准入评估制度,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影响市场准入的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支持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竞争性业务,大幅放宽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市场准入。落实生产许可制度改革政策。

 

第三节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强化部门内部公平竞争审查主体责任,推行第三方审查和评估。全面做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逐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建立违反公平竞争问题反映举报绿色通道和及时处理回应机制,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倡导公平竞争精神,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

 

第三章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调节作用,重点破除阻碍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要素市场体系,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第一节  健全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

 

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创新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利用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完善“标准地”制度,增强土地管理和调控灵活性,推进土地复合利用、用途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健全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建立协调衔接的劳动力、人才流动政策体系和交流合作机制,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培育多元化金融主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持续扩大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与安全保护。

 

第二节  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

 

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合理行使要素定价自主权。完善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发布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人力资源薪酬调查制度。建立健全要素价格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强要素价格行业自律、公示和动态监测预警,完善要素市场价格异常波动调节机制,维护要素市场价格秩序。

 

第三节  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

 

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逐步将平台覆盖范围扩大到适合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各类公共资源。健全科技成果、数据等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要素交易平台建设。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数据互通共享,鼓励要素交易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合作,开展产权界定、价格评估、流转交易、担保、保险等增值服务。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的二级市场交易规则,建立健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规范交易行为,完善交易管理制度,加强交易风险防范。

 

第四章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推动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第五章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和重点领域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第一节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完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配置和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协同力量,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标准等手段,加强市场行为引导,维护经济运行稳定。完善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稳步推进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逐步推进不同层级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互联互通,打造阳光政务。

 

第二节  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健全行政管理制度规则,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探索以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加强创新创业支持,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做好配套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破除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门槛。坚持营商环境评价与建设并重,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升级,全面提升政务环境。

 

第三节  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全面实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依法平等保护从事市场活动经营者的人身权、各类市场主体的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依法审慎适用人身性、财产性强制措施。深化审务、检务、警务公开,强化司法内部监督,规范各类执法行为,推行综合执法。依法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优化涉及市场主体各类案件审理流程,完善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健全破产成本支付管理制度,严格案件审理期限,提高办理效率。

 

第四节  营造诚实守信信用环境

 

全面落实《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和信用标准规范。推进政务诚信监测治理,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打造诚信政府。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动基础性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便利化。推广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开展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健全诚信“红黑名单”定期发布机制,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信易+”惠民便企产品和服务。


第五节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建立健全政商交往制度,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正面引导和负面约束。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政干部积极作为,大胆创新。建立完善首席服务官、企业服务日、企业家恳谈日等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畅通企业家诉求通道,健全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和意见处理反馈机制。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第六篇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国家农业“两区”建设,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乡村振兴的新路。

 

第一章 加快农业现代化

 

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全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三链同构”,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食品基地。

 

第一节  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实有耕地稳定在380万亩以上。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耕地质量和产能监测评价制度,完善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示范,稳步实施浅山丘陵地区耕地等中低产田提质改造。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田宜机化改造,鼓励各县(市、区)争创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积极培育推广地方特色良种,健全农技推广网络,推行“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服务体系+农户”的农技推广服务新模式,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专栏7: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重点工程

        1.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以粮食主产区为依托,加快土地整治和中低产田改造,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和产品优质率。到2025年,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33万亩。

        2.农业综合机械化工程:大力推广绿色、环保新机具新技术,提高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到202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第二节  培育发展特色优势农业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加强现代设施农业建设,积极开展“两品一标”“鹰城名优”品牌创建,培育鹰字号区域品牌,推进“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外延(平顶山)保障基地”建设,提升绿色和特色农产品供给能力,积极争创省级及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推广优质专用小麦、优质专用玉米、优质大豆和花生等种植。积极发展绿色蔬菜、优质烟叶、道地中药材、绿色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打造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因地制宜发展林木、林果和林下“三林”经济,建设一批珍贵用材林、特色林果和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以“稳猪禽、扩牛羊、强特色”为方向,以县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为依托,持续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推广种养结合、农牧结合等循环发展模式,挖掘特色畜牧业差异化优势,培育发展汝州市和宝丰县生猪,郏县红牛、大尾寒羊,舞钢市肉鸽和鲁山县“牛腿”山羊等地方特色畜禽养殖,推动畜牧业特色化、生态化、品质化发展。

专栏8:特色优势农业发展重点

        1.优质粮油:在粮食主产区建立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40万亩;在宝丰、郏县、叶县等传统种植区建设优质花生生产带30万亩。

        2.绿色蔬菜:优化蔬菜种植空间布局,建设西部、北部特色蔬菜生产区,中部、南部韭菜及速生绿叶蔬菜生产区,东部、南部设施蔬菜生产区。到2025年,建设优质瓜果菜生产基地80万亩。

        3.生态养殖:积极发展生猪、肉牛、奶牛、肉羊、柴鸡、肉鸽等养殖。到2025年,年出栏生猪500万头、高品质肉牛15万头,优质奶牛存栏4万头、优质肉羊100万只,散养柴鸡500万只、优质肉鸽300万对。

        4.优质烟叶。打造典型浓香特色优质烟叶品牌,调优种植布局,搞好26万亩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与保护,产能达到35万担。

        5.“三林”经济:林木。大力推广种植楸树、辛夷、元宝枫等珍贵用材林,加快红花玉兰、石岩杜鹃、桂花等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林果。积极发展酥梨、秋月梨、桃、软籽石榴等特色林果种植。林下。因地制宜,推广发展林药、林菌、林草等林下种植及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

        6.品牌提优:积极推动“两品一标”和“鹰城名优”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到2025年,新增“两品一标”产品180个,市级以上 “两品一标”“鹰城名优”产品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

 

第三节  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拓展新型发展业态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农村产业新体系,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依托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全域推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强化标准控制和质量安全监管,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做大做强肉制品、粮食制品精深加工产业,做精做优乳制品、油制品、大豆制品、果蔬制品、饮料酒水和保健食品等特色食品产业,积极推进速冻米面食品、常温面制食品、菜肴式食品、营养快餐等主食制品工业化生产,打造“国人厨房”。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推进农村物流节点试点和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示范区建设,支持农产品生产、保鲜及食品加工、直销配送、餐饮服务一体化经营,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作坊置换+联合发展”等产供销一体模式。创新发展“乡村+”旅游,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模式,增强农业、林业、文化资源与旅游的叠加效应。加快推进平顶山西部浅山区复合型产业示范带建设,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实现高端林果、优质肉品进口替代,把西部浅山区打造成为集高端林果、高效种养、休闲观光、综合加工和电商物流等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示范带。

 

专栏9:绿色食品基地发展重点

        1.肉制品产业:支持郏县瑞宝红牛高档牛肉加工基地、石龙区昱祥百万只肉羊加工、舞钢市天成鸽业鸽肉深加工、平顶山叶盛禾源200万头生猪屠宰等项目建设。

        2.粮食制品产业:支持叶县创大粮食深加工、宝丰县康龙集团众口菜粮粮食加工、湛河区曹镇大米深加工、郏县一家亲优质红薯深加工、平顶山市东环公司农产品初加工等项目建设。

        3.特色食品产业:鼓励金晶生物、创大面业等龙头企业建设原料生产基地,引进鲁花、金龙鱼、福临门等企业在花生主产区建设生产加工基地,推进正大、花花牛等企业在生猪、奶牛主产区建设加工基地。

 

第四节  提升农村产业载体发展水平

 

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两区”建设,以规模种养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重点,以科技集成为动力,以品牌营销为牵引,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一县一业”,积极培育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高标准打造一批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与伊利、大北农、牧原等企业合作,支持优然牧业、康龙养殖、国润牧业、天成鸽业等企业多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烟叶、韭菜、红牛、柞蚕、蓝莓、酥梨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基础,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科技园,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与转移转化。依托乡镇创业富民中心吸引科技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外出务工农民等回乡创业,建设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推进汝州市、鲁山县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建设。依托各乡镇资源禀赋,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和产城产村一体建设,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鲜明、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的农业产业强镇。

专栏10:农村产业载体培育工程

1.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汝州三粉、郏县红牛、舞钢鸽业、鲁山迷迭香·红石榴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市级产业园。到2025年,建成1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现代农业科技园:推进平顶山韭菜科技产业园、平顶山酥梨产业科技园、宝丰康龙众口农业科技园、舞钢市食用菌产业园等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5个省级及以上现代农业科技园。

3.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推进鲁山县墨子古街创业园、汝州市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鼓励郏县姚庄乡休闲美食园区、叶县亿联创业孵化基地等争创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到2025年,每个县(市)至少建成1个省级以上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4.农业产业强镇:推进汝州市焦村镇、宝丰县石桥镇、舞钢市尚店镇、鲁山县马楼乡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鼓励舞钢市尹集镇、宝丰县李庄乡、郏县堂街镇、鲁山县董周乡、叶县马庄回族乡等争创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强镇。到2025年,建成5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5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第二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一体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设施改善、乡风塑造和治理创新,建设美丽乡村,全面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第一节  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

 

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持续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档升级乡村水、电、气、路、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设施保障,全面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农村供水规模化升级改造工程,提升农村供水安全和保障能力。加快农村地区变电站及电网主网架建设,推动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健全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农村信息网络设施“光纤进村、宽带入户”工程,实现行政村光纤全覆盖。建立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和服务能力全部达标,发展多种形式的乡镇养老服务机构。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乡村健身设施全覆盖。

 

第二节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创建,建设一批生态田园型、山水风光型、休闲旅游型、文化特色型等美丽乡村示范,打造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市。以乡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为重点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改厕和污水管网、处理设施的有机衔接,实施农村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持续开展清路、清河、清田“三清”行动,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善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县统一处置、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加快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加强村路渠宅“四旁”绿化、庭院绿化和农田林网绿化建设。全面编制和落实村庄实用性规划,结合乡土风情和地域文化,提升农村住房设计和建设质量,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宜居型示范农房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对传统建筑开展保护性修缮,保留乡村风貌。

专栏11:名镇名村保护工程

        1.省级及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加强郏县冢头镇、广阔天地乡,宝丰县大营镇、商酒务镇等历史文化名镇的开发与保护。

        2.省级及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加强郏县冢王村、下宫村、山头赵村、张店村、临沣寨村,宝丰县翟集村、魔冢营村、赵官营村、高皇庙村,鲁山县仓头村等历史文化名村的开发与保护。

        3.省级及以上传统村落:加强鲁山县瓦屋镇红石崖村,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纸坊村,汝州市大峪镇青山后村等传统村落的开发与保护。

 

第三节  建设文明善治乡村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健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长效机制。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加强村级权利有效监督。健全村事村议、村事村办、村事村管制度,充分发挥群众和农村各类社会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一约五会”普遍覆盖,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弘扬优秀民间文化,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现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养成在法治框架内主张权利、解决纠纷的习惯。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法治乡镇、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依法管理农村宗教事务。充分发挥乡贤、道德榜样、村规民约、家训家风的教化作用,弘扬文明乡风,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引导善行义举,规范社会秩序。

 

第三章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强化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深化农村改革,重塑新型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建设一批城乡融合典型项目,创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第一节  深化农村改革

 

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政策。深化拓展农村“三块地”改革成果,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到50%以上。稳妥推进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推广“十权同确”,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加快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二节  加强农业农村发展要素保障

 

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和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鼓励本地外出的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人才加入机制。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支持工商资本到乡村发展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乡村产业,探索在政府引导下建立工商资本与村集体的合作共赢模式。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乡村信用环境建设,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快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鼓励推广农产品“保险+期货”运作模式。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激发涉农科研人员积极性,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形成乡村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

 

第四章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以工代赈投入,扩大实施范围和对象,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持续开展消费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聚焦产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入贫。分类优化调整帮扶政策,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工作举措从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转换。做好领导体制、规划体系、政策措施、工作机制、机构队伍衔接,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片,促进农村全面升级、农业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第七篇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治理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夯实县域经济基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新型城镇化。

 

第一章  优化城镇空间和布局

 

统筹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中心引领、区域协调、节点支撑、城乡融合相结合,持续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空间和布局。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深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促进不同功能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

 

第二节  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约束,积极实施中心城区带动战略,强化核心竞争和引领能力,加速推动平顶山与宝丰、石龙、叶县、鲁山一体化建设,提升舞钢、郏县、汝州三个卫星城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规范推进小城镇建设,形成“一核三组三星”城镇体系。“一核”即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城区、高新区组成的中心城区;“三组”即中心城区—宝丰和石龙组团,中心城区—叶县组团,中心城区—鲁山组团;“三星”即汝州市、舞钢市、郏县三个卫星城。

第三节  建设现代都市区


按照“提升新城区、改造老城区、整合拓展区、构建都市区”的思路,奋力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极核,宝丰—石龙区、叶县、鲁山三县县城为组团,政治、经济、文化、人口和生态高度集聚的现代都市区。实施中心城区带动战略。着力拓展规模、优化布局,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形成引领区域发展的极核。持续完善新城区、高新区功能,实施环湖沿河生态开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加快标志性街道、建筑、景观等工程建设,提升设施服务、产业发展、创新引领、人口集聚、政策配套等支撑能力,打造“城市客厅”和优美天际线,建设林湖河相映、宜居宜业宜创的城市新区。促进老城区更新提档,控制人口密度,降低容积率,增加绿地游园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推动功能布局优化和人口疏解。启动实施轨道交通建设,推动焦店、西高皇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新老城区衔接过渡、有机融合。推动平宝叶鲁组团发展。完善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提升区域交通互联互通、服务共建共享、环境共治共保水平,构筑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相互衔接的产业基础,发展形成统一、互补、共荣的市场系统。依托高铁商务区推进平宝一体化,辐射带动石龙区发展;依托中国尼龙城、高新区和湛河新区推进平叶一体化;依托鲁阳工业园、七夕国际文化产业园推进平鲁一体化。

 

第四节  提升卫星城支撑能力

 

增强汝州、郏县、舞钢支撑发展能力,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提升经济发展带动力,促进与中心城区互动联动发展。加强汝州与平宝叶鲁一体化区域交通、生态、产业等方面的联系,促进郏县与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联络,支持舞钢市建设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第五节  规范推进小城镇建设

 

坚持分类施策、集约节约原则,有重点的建设一批小城镇,提升服务能力,完善配套设施,适度集聚人口,实现“宜产则产、宜文则文、宜游则游”。立足不同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规范建设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科学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加强激励约束和动态管理,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突出汝瓷、铁锅、温泉、尼龙、颐养、运动休闲等产业特色和发展优势,积极争创一批特色小镇。

 

第二章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注重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增强城市发展韧性,提高对产业和人口集聚的支撑能力,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安全健康较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第一节  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深化落实“零门槛”户籍改革政策,全面取消城区、城镇落户条件限制,简化转移落户办事程序,提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便捷度。推动居住证制度扩面提质,统筹提高发证量和含金量,试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承接用好都市圈内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等优惠政策。持续完善“人地钱”挂钩激励机制,加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市民化奖励资金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力度,探索将资源要素、环境容量等指标纳入支持范围,不断提高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健全公共资源配置机制,推动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使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2%。

 

第二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高标准开展城市体检,不断补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短板,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滚动实施“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工程,建设以东环路南延、建设路快速化改造、昆阳大道改造、南二环为主的城市快速路体系,以黄河路东延、矿工路东延等14条道路为主的主干路体系,以稻香路北延、诚朴路北延等32条道路为主的次干路体系,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外联内畅的城市道路网。推进中兴路、光明路等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实施城市桥(涵)安全检测和维修加固。继续完善水、电、气、暖、排水等市政公用设施,实施城市道路、桥涵等市政公用设施“身份证”管理,推行智能化“集成灯杆”。稳步推进公共停车场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老旧净水厂更新改造,完善市区供水管网布局,加强智慧水务建设。开展城镇排污提质行动,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制改造和市县两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河流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完善县(市、区)天然气管网,增加气源供应点,推进天然气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加快推进供热管网建设,推进“汽改水”工程,全面实现市区采暖高温水网供热。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和转运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加强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第三节  打造智慧韧性宜居城市

 

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加强城市设计,优化功能布局,科学管控城市空间,更好延续历史文脉,塑造城市风貌。积极开展绿色社区建设,深入实施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持续推进城市街景、建筑、小微绿地、游园公园等绿化美化,建设一批绿地公园,实施山顶公园改造,推进北部山体生态修复。提高节水型城市建设水平,加强雨水收集利用,提升中水回用率,打造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结合人防工程等建设,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完善城市应急场地、隔离场地和战略物资储备场地建设,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应急物资和应急人员调度机制,提高城市应对灾害能力,增强城市韧性。推进标准化管理示范路(街)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品质。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统,整合城市管理数据资源,搭建全面覆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卫、便民惠民服务等领域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通社区末端,织密数据网格,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专栏12: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

        城市更新建设工程:新增、改扩建城市道路170公里,新增供水能力10万吨/日、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800吨/日、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9万吨/日,新建、改造排水管网820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50公里,新建高温水网管网110公里,新增城市集中供暖面积700万平方米;实施棚户区改造1.3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万户以上。

        宜居城市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建,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300公第三章  建设兴利除害的高效现代水网顷,市区绿地覆盖率达到42%;全面消除中心城区和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新增城市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25平方公里,建成绿色社区150个;推进建设国家节水型城市,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


第三章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统筹乡镇工作“三结合”,以强县富民为主线、改革发展为动力、城乡贯通为途径,突出错位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实现县域经济整体跨越。到2025年基本实现“三高四提五突破”,形成县域经济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格局。

 

第一节  夯实强县富民产业支撑

 

坚持产业为基,立足区位、资源和产业基础等条件,聚焦主导产业、抓住龙头企业,争取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引导县域错位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各县(市)立足自身优势,重点培育发展1—2个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一定技术含量的主导产业,注重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提高产业配套率,不断做强做大主导产业,着力“移大树、育小树、嫁接老树”,推动产业结构由“多点多极”向“一干多支”转变。汝州、宝丰两个优化开发县(市)突出转型提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舞钢、郏县、鲁山、叶县四个重点发展县(市)突出特色高效,稳固粮食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专栏13:各县(市)县域经济发展重点

        汝州市: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升级改造煤炭焦化、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机绣纺织、现代陶瓷特色产业,争当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宝丰县:重点发展不锈钢、新型碳材料主导产业,升级壮大煤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努力在优化开发县中立标杆、在改革创新上出经验、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蹚新路。

        舞钢市:重点发展特钢及特种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县域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城乡贯通及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探索具有舞钢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郏县:重点发展红牛、铁锅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医药、陶瓷、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深入挖掘文旅康养资源,打响“千年古县”“长寿之乡”文化品牌,建设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平顶山对接郑州都市圈的门户枢纽。

        鲁山县:重点发展文旅康养、高端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努力探索形成绿色发展新模式。

        叶县:重点发展尼龙新材料、制盐及聚碳材料主导产业,奋力开启跨越发展、精彩蝶变新征程。

 

第二节  增强县域改革发展动力

 

按照“能放尽放”原则推进权力下放,扩大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自主权。推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县撤县设区,稳妥推进撤乡设镇、乡镇撤并、村居撤并。合理划分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强化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支持以县(市)为单位的专项资金整合。推广舞钢市“三起来”先进典型经验,支持各县(市)争创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用足用活省里赋予的省辖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探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

 

第三节  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城乡贯通

 

探索推进城乡规划、生态、道路、公交、物流、供水、供气、环卫、教育、医疗、文化、通信一体化,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和基础设施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覆盖。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护,促进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基本设施大体相当。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促进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资源向农村倾斜,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域内实现优化配置,推进随迁子女入学同城化。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乡镇公共服务功能,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第八篇  强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

 

坚持适度超前、整体优化、协同融合,统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结构布局和功能配置,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一章  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紧抓交通强国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动“公铁水空”一体建设,干线、支线协同发展,促进各种交通方式由相对独立向融合发展转变,建设布局完善、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和绿色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打造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

 

第一节  拓展立体外联通道

 

以大通道、大枢纽建设为核心,优先拓展高铁、高速公路功能,加快推进水运、航空建设,大幅改善区位交通条件。发挥郑万高铁、焦柳和孟平铁路支撑优势,力争建成呼南高铁平顶山段、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加快建设三洋铁路,打造沟通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铁路客货运通道,促进交通格局重构。推进沙河航运工程和平顶山沙河港区一体建设,规划研究北汝河航运工程,形成联通淮河、长江的内河水运通道,对外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推进鲁山机场建设,规划研究郏县通用机场,推进焦唐高速汝州至叶县段、郑南高速平顶山段工程,促进与毗邻地区高速公路网进一步连通,加快融入区域和全国交通网,全面开启平顶山综合立体交通新局面。

 

第二节  完善内部交通网络

 

拓展夯实环城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专用铁路等交通网络,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强力支撑内外交通联络。建成叶鲁高速(宁洛高速优化线),规划建设周平高速平顶山段(市区北绕城),推动市域高速公路成环成网。提升中心城区“两环九放射”路网功能,加快推进许南路东移、大南环、大北环等重点工程,提升通达力和辐射带动力。实施“节点枢纽畅通工程”,打通“断头路”,改善“瓶颈路”,畅联“节点路”,打造“旅游路”,实现“一城一环”,提升路网效率和服务水平。建设广泛覆盖、优质高效的农村公路网,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实现5户以上自然村硬化路覆盖率100%。完善专用铁路网络,推进中国尼龙城专用线、平鲁旅游铁路工程,谋划推进平西铁路支线建设。

 

专栏14: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铁路:争取建成呼南高铁平顶山段、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形成“X”型高铁主骨架;推进平顶山—鲁山旅游铁路规划建设;完成三洋铁路平顶山段、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一期、二期工程建设;谋划推进平西铁路支线建设

高速公路:争取建成投运焦唐高速公路汝州至叶县段、叶鲁高速公路(宁洛高速优化线)等;推进郑南、周平高速平顶山段工程,谋划推进永灵高速公路平顶山段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里程约139公里。

干线公路:力争建成G234兴阳线平顶山市区段、G329舟鲁线叶县孟奉店至鲁山张良段改建工程、S325漯嵩线平顶山程庄至郑万高铁平西站段、S325漯嵩线平顶山朱砂洞至鲁山申庄段改建工程、S233焦桐线宝丰县周庄镇至鲁山县张良镇段、G311连栾线襄郏界至宝丰县周庄段等项目。“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里程约715公里。

内河航运:建成沙河航运工程;规划研究北汝河襄县至郏县段航运工程,建设规模为Ⅳ级航道19公里和平顶山港郏县港区,配套4个500吨级泊位;谋划推进唐沙运河工程。

航空:推进鲁山机场建成;规划研究郏县、宝丰县、舞钢市等通用机场项目。

 

第三节  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以中心城区为主,各县(市)为辅,积极推进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完善集疏运功能,提升换乘换装水平,构建便捷高效、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中心城区以郑万高铁平西站、鲁山机场、平顶山火车站为依托,打造一体化客运服务枢纽,以平顶山东站、宝丰站、沙河平顶山港为依托,打造多功能货运物流枢纽,加快建设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临港物流园,谋划实施平顶山高铁南站等项目,形成核心交通枢纽区域。各县(市)城区重点完善客运枢纽功能,推进货运场站建设,提升集疏运能力,实现与中心城区高效衔接。

专栏15:核心交通枢纽区域建设重点

        西部客运枢纽:继续推进郑万高铁平西站站区建设完善,建成交通综合体,接入呼南高铁、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打通联系中心城区、宝丰县城城市路网、周边高速和干线公路,接驳焦柳铁路宝丰站、鲁山机场。

        老城区客运枢纽:建成东部客运枢纽站、湛南客运枢纽站,规划建设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铁南站站区,联系中心城区、叶县县城道路网,周边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接驳平顶山火车站。

        东部货运枢纽:建成沙河平顶山港,规划建设临港物流园区,联系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和矿区铁路,周边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孟平铁路平顶山东站和国际物流产业新城。

        西部货运枢纽:拓展改造提升焦柳铁路宝丰站,联系矿区铁路、高速公路及干线公路,推进宝丰内陆物流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豫宝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第四节  强化运输服务保障能力

 

坚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争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全面提升公交吸引力。打造全域公交一体化,加快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动道路客运转型升级,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探索“一票制”客运服务,促进不同运输方式、运力、班次和信息对接,鼓励开展联程运输。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广货运“一单制”服务,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积极开展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创建工作。加强绿色货运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周边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分拨中心,合理布局完善充电设施,实现城市绿色配送,提升冷链、快递、大宗商品物流等特色物流发展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广无感支付、无感安检等服务。持续深化交通领域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第二章  强化低碳高效能源保障能力

 

以清洁煤电为基础,以新能源为发展方向,以“互联网+”绿色智慧能源为核心,加快能源网络和储能(蓄能)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发展向绿色循环低碳转变,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网源协调、多能互补、多点联供、智能协同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

 

第一节  优化能源结构

 

坚持智能、绿色、安全发展,提高煤矿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生产水平,加快智能矿山建设。强化集中布局,多式联供,推动煤电由主力电源向电力电量调节型基础电源和集中供热主力热源转变,实现煤电大型化、集中化、清洁化。重点实施城区煤电机组“退城进园”项目,按照“等容量替代”原则,在中国尼龙城新建大型清洁高效热电联产机组。实施煤电机组供热和超清洁改造。大力推进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因地制宜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储能一体化、市政离网光伏应用等多样化新能源系统集成建设。加强氢能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工业副产氢纯化水平,构建氢能产、储、运、用全产业链,积极培育氢能产业发展。加快生物质、垃圾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地热能资源勘查,谋划推进地热供暖项目。

 

第二节  强化能源网络建设

 

加强500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积极推进500千伏墨公变电站建设、香山变电站扩建等主网建设工程,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配电网,不断完善电网架构,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加强主干热网建设和互联互通,积极推进老城区供热管网汽改水、鲁阳电厂—新城区、新城区—老城区、老城区—叶县管网互联等工程,逐步推动区域多源联供、产城联供。加强天然气区域管网互联互通和储气库连接线建设,保障天然气供应。

 

第三节  加快储能(蓄能)设施建设

 

加快鲁山花园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推动电网储能电站建设,增强调峰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适时推进叶县盐穴储气库前期工作,增强能源战略储备和应急调峰能力。加强煤炭储备能力建设,谋划建设煤炭战略储备基地。

 

第四节  推动“互联网+”绿色智慧能源建设

 

依托平煤神马集团特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中国尼龙城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以电网、热网、气网等多种能源系统智能互联为核心,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进一步强化新能源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作用,推动光储道路照明、数据中心和工业区屋顶光伏发电、智慧光伏农业等设施建设,增强新能源服务智慧城市能力。

专栏16: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电源:重点实施尼龙城4×35万千瓦超超临界供热机组项目;加快推进集中式风电、光伏和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屋顶光伏、生物质等发电工程建设,谋划建设竹园灰场光伏发电项目,打造百万千瓦风电基地。

        电网:建成500KV墨公变电站,扩建500KV广成变电站、香山变电站;新建220KV变电站7座,扩建、增容4座;推进10KV、110KV、220KV输变电及舞钢、郏县、高新区等配电网改造工程。

        管网:重点实施老城区供热管网汽改水及鲁阳电厂—新城区、鲁阳电厂—宝丰、鲁阳电厂—鲁山、新城区—老城区、老城区—叶县管网互联等工程;新建、改建天然气高压管网28公里、中压管网约228公里。

        储能:加快推进花园沟抽水蓄能电站130万千瓦项目建设,推动建设电网储能电站,规划建设煤炭战略储备基地。

        智慧能源:加快建设平煤神马集团“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推动光储道路照明、电动汽车智慧充电(换电)、工业区屋顶光伏直供电、智慧光伏农业、商用光储供电等应用,开展离网光伏储能一体化应用示范。

 

第三章  建设兴利除害的高效现代水网

 

坚持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高效利用,深入实施“四水同治”,用好“云水”资源,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现代水网。

 

第一节  优化水资源配置

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方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南引长江水、西引黄河水、用好本地水,合理配置水资源。以重要水库节点为中枢,以现有河流渠道和规划连通线路为脉络,引水入市入城入乡村,打通区域水系阻隔,建设全域水系连通网,加快形成“三纵六横缔七区、四核一网润鹰城”水系格局。加快实施祥云河工程,连通昭平台水库和湛河水系。推进建设引燕山水库水入中国尼龙城、陆浑东二干延伸济郏、前坪水库供水等项目。加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建设,提升外调水利用效率。继续实施灌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昭平台现代化灌区、广阔渠提质增效与恒压灌区建设,加快开展前坪水库、燕山水库等大型灌区工程和鸭河口水库—昭平台水库连通工程前期工作。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网,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管理、同服务。

 

第二节  强化防洪薄弱环节建设

 

完善重点区域防洪体系,加强重点部位防洪设施建设,提升防洪减灾监测预警预报能力,提高区域抵御洪水灾害能力。推进鲁山下汤水库(昭平台水库扩容)工程建设,谋划实施田岗水库、毛旗营闸、曹坑闸等中小型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沙河、北汝河、甘江河、澧河等四条河流防洪治理,持续推进灰河、荡泽河、澎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实施重点区域山洪灾害防治、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提升水治理能力。

专栏17: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推进祥云河工程、前坪水库供水工程、引陆浑水库水入郏县工程、引燕山水库水入舞钢工程、引燕山水库水入中国尼龙城工程等。

        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加快实施平顶山市城区供水配套工程、舞钢市引水工程,谋划推进汝州市供水配套工程。

        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推进鲁山下汤水库(昭平台水库扩容)、田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适时推进宝丰县毛旗营闸、湛河区曹坑闸、郏县袁庄闸和冢头闸、叶县谷店闸和宋庄闸等水闸除险加固工程。

        防洪安全工程:推进沙河治理工程、北汝河治理工程、澧河治理工程、甘江河治理工程,继续开展湛河、灰河、滚河、荡泽河、黄涧河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等工程。

        灌区建设工程:推进燕山水库灌区、昭平台现代化灌区、前坪灌区、广阔渠提质增效与恒压灌区等工程。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新建、改扩建水厂19座,管网提标配套完善,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水利信息化工程:建设中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河道管理监测系统,实现水位监测、降雨监测等远程监控,提升水利管理智慧化水平。


第九篇  促进鹰城文化繁荣发展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保护挖掘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第一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开展文明创建,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第一节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依托“红鹰宣讲团”“一线两山五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深走心走实。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网络综合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三中心两平台”建设,提升建管用水平,常态化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第二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深化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运用文艺形式和民族民间文化样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推动实践养成活动,依托平顶山市博物馆、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舞钢虎头山和郏县曹沟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重大节庆日等面向大众的主题实践活动。

 

第三节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深化扩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让文明行为成为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引导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顺,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不断提升家庭的幸福感和凝聚力,加强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推选宣传,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和宣传力度,讲好榜样故事。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大力弘扬平顶山“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城市精神。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宜居度和群众满意度。

 

第二章  加强历史文化传承

 

深度挖掘平顶山历史文化资源,加大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强化文化传承。

 

第一节  加强文物古迹保护

 

坚持原址保护、合理利用原则,加强文物古迹保护。着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申建,加快推进望城岗冶铁遗址、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应国墓地、张公巷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建。继续做好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与挖掘保护,开展夏文化考古调查和研究,开展叶县余庄、宝丰小李庄、蒲城店等遗址调查勘探与考古发掘。全面推进“考古前置”,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第二节  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持续开展曲艺、汝瓷、酿酒、魔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推动汝瓷烧制技艺、马街书会、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宝丰魔术、郏县金镶玉、舞钢轧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实现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进一步明确传承人权利和义务,探索多样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模式,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性传习所和展示馆建设,创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第三章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丰润文化滋养。

 

第一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形成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村镇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加强重大文化设施、文化项目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拓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文艺作品质量,打造一批体现鹰城特色的精品力作,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鹰城。

 

第二节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合理布局和规划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促进文化与旅游、创意、金融等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保护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与影视动漫、创意设计等元素相结合,实施文化资源动漫开发转化工程,推进“动漫+”专项行动计划,推出一批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契合现代审美的文化旅游服务产品,加强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改造历史文化街区,鼓励利用老旧厂房、工业遗址、商业楼宇等区域,建设文化创意空间、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展全域文化旅游创建,培育发展一批文旅融合体,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

专栏18:文化发展重点项目

        文化遗产保护:开展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叶县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望城岗冶铁遗址、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应国墓地、叶县余庄、叶县叶邑故城、张公巷等一批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鲁山仙人洞、宝丰庄科洞穴遗址旧石器时代考古项目,叶县红九军诞生地、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宝丰旧址群、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等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文化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市科技馆、党史馆、档案馆、地方史志馆、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和乡镇综合文化场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建设,推进宝丰县“博物馆之城”、舞钢市市民中心、叶县楚长城博物馆等项目建设。

        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新新湿地文旅综合体项目和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平顶山园区等文化示范基地建设。


第十篇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围绕生态强市建设,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健全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宜业宜居生态绿城。

 

 

第一章  构建良好生态格局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生态系统建设,着力构建“一屏三山、一带五廊”生态格局,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第一节  增强山地生态屏障功能

 

深入实施森林平顶山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增强伏牛山—外方山生态屏障功能,提升北部箕山、中部平顶山、南部桐柏山低山丘陵地区水源涵养林,构建生态空间保护骨干网络。全面保护山区天然林资源,推行林长制,因地制宜实施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优化调整树种结构和林业结构,加强森林质量提升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环境保护,提高山地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强化监督管理,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第二节 构筑生态廊道网络

 

统筹推进南水北调总干渠生态带,北汝河、沙河、澧河、甘江河、滚河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灌区农田防护林及交通干线林网建设,实现城镇郊野公园、城区绿地、村庄绿化与农田林网、灌渠林网、水系林带、干支线公路生态廊道的贯通覆盖,构建“点线面”相互衔接、“山水林田路”景观叠加的生态廊道网络体系,增强生态防护功能,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支持县(市)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第三节  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

 

整合保护地区域交叉重叠空间,归并优化相邻自然保护地,明确功能地位和保护修复重点,逐步形成以国家和省级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建设,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夯实生态空间保护节点支撑。加快完善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站、点)机构和基础设施,推进退耕还滩、湿地生态水系及植被恢复,扩大自然湿地保护,改善和恢复湿地生态环境。重点建设好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发挥其净化水质、优化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创新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机制,健全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

 

第二章  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鹰城。


第一节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深入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加强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实施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快钢铁、水泥、建材、有色、焦化等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工业窑炉深度治理。严格挥发性有机物产品准入和监控,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全过程综合整治。加强散煤、扬尘等污染控制,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广新能源运输工具,强化车油联合管控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实施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和差别化管控,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第二节  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

 

严格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制,强化控源、治污、扩容、严管,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保证出境水稳定达标。重点对污染河道进行清淤和生态修复,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工业污染源环境管理,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制,强化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完善雨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尾水湿地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模式。推进白龟湖、沙河、湛河等河湖水库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第三节  严控土壤噪声和白色污染

 

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优先保护耕地和饮用水水源地土壤环境。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农膜回收利用、畜禽粪污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强对重点行业、区域及设施周边的土壤风险识别与监控,开展受污染农田和场地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噪声污染防治,加强和规范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采取建设噪声屏障、安装降噪装置、营造绿化隔离带等措施减轻噪声污染,强化工业、生活和施工等噪声源头管控,严格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实现县级以上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逐步覆盖到建制镇,积极推动农村地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加快白色污染治理,建立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基本形成多元共治体系。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促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可循环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广泛应用,塑料污染有效控制。

 

第四节  提升生态风险防范和治理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系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风险防控协同和责任机制,切实抓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机制,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制定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与应对预案。落实各类生态环境风险协同联防机制,及时中止风险联动传导,阻断生态环境风险向其他领域扩散传播通道,全面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联动能力。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

 

第三章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调整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和农业投入结构,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着力提升重点领域能效水平,强化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推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建设“无废城市”。


第一节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完善能耗“双控”和煤炭消费总量目标责任弹性考核机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园区节能降耗,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深入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节水,强化雨洪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能效和水效“领跑者”活动,鼓励争创能效和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严控国土开发强度,完善国有土地等级评价体系,推进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全面开展建设项目节地评价,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石龙区独立工矿区改造和宝丰县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争创矿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示范市。

 

第二节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开展重大产业布局环境影响评价和重大环境政策经济社会影响评价,完善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引导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提升企业绿色制造水平。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鼓励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和运营,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被动式建筑及农村低能耗农房连片试点示范。开展绿色交通创建行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推广节能和新能源车辆。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推行绿色办公。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鼓励争创绿色商场、绿色学校。推广应用高效节能节水设备。加强绿色发展宣传,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第三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构建完善循环型产业体系,形成跨行业跨领域循环经济产业链。全面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园区污水、垃圾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推进煤矸石、铁矿废石、尾矿、粉煤灰、钢渣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推行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两网融合”。依托静脉产业园,完成餐厨废弃物、城市污泥、建筑垃圾等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和渣土、环卫车辆新能源改造更新工作,合理规划医疗废物、危险废弃物等其他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推动形成协同处置、循环衔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第四节  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

 

健全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调整机制,完善实施差别化电价、峰谷电价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政策,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再生水价格、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推进居民供热分户计量改造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完善体现环境损害成本的污水、垃圾、危险废物处理收费政策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扩大排放指标有偿使用的污染物种类和地域、行业范围。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实行更加严格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绿色标准和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发展基于各类环境权益的绿色金融,逐步推进绿色产品第三方认证。

专栏19:生态环境重大工程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伏牛山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北部山区国土绿化,规划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350平方公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万亩。

        环境污染防治工程:完成钢铁、水泥行业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运输环节超低排放改造。加快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积极推进平顶山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扩建及县域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建设、舞钢市5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等项目。

        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工程:以化工、钢铁、电力、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实施能量系统优化、工艺(产品)升级改造、重点设备节能技术改造及余热余压利用等重点用能单位能效综合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平顶山发电分公司#2机组综合节能升级改造、平煤神马尼龙科技公司10万吨/年己内酰胺装置增产改造、河南神马尼龙化工公司凉水塔风机节能技改等项目。依托汝州、宝丰、叶县、鲁山静脉产业园,加快建设平顶山工业静脉产业园年产500万立方米加气建材、年产40万立方米发泡陶瓷轻质隔墙板、4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一体化生态工厂及平顶山华洁环保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一体化生态工厂等项目。


第十一篇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章  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扩容量、优结构、提质量,健全就业促进机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更大力度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第一节  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

 

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发挥政府公共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民生领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增加就业岗位,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扩展农村消费市场,增强就业内生动力。加强重大项目、产业园区建设,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建立健全援企稳岗长效机制,优先扶持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和就业容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支持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吸纳就业,努力稳住存量就业岗位。鼓励发展无接触经济、宅经济、夜间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培育形成吸纳就业新“蓄水池”。对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鼓励互联网平台灵活创造就业岗位。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机制,进一步完善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孵化等全链条政策帮扶和“一体化”服务机制,更好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第二节  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扶持

 

以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和困难群体等为重点,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健全就业指导、就业见习等服务机制,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工作,鼓励应征入伍建功立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返乡入乡创业“引人”“育人”“留人”政策措施,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进城就业,持续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建设活动。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稳妥做好去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职工安置。

 

第三节  优化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

 

完善各级公共服务机构功能,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社会化专业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全面覆盖城乡常住人口和各类用人单位。整合完善“互联网+就业创业”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全面提升服务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效率。积极培育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推动服务向基层和农村地区延伸,搭建就业者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交流平台。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各类劳动者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就业能力。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化解劳动纠纷体制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第四节  加强失业风险防范

 

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就业常规统计、劳动力市场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创新监测方式,开展数据采集和大数据监测。制定完善防范和应对规模性失业风险工作预案,建立分级预警、分层响应、分段实施应对机制。加强政企联动,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完善规模裁员及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加大对困难行业、困难企业援助力度,最大限度地稳定就业岗位。加强各类失业人员再就业援助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失业人员尽快实现稳定再就业。建立全覆盖的失业保障体系,推动失业保险提标扩面,将更多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等纳入失业保障范围。提升失业保险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发挥稳就业作用。

 

第二章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优化收入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第一节  健全工资收入保障和增长机制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健全企业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定期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调节企业收入分配,促进劳动者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进一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企业形成以一线职工为重点的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加大技术创新核心人才激励力度。深化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推进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将欠薪失信行为记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第二节  完善收入分配和调节机制

 

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拓宽增收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缩小收入差距。完善再分配机制,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进一步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第三章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第一节  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统筹布局中心城区和县域基础教育资源,推进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与常住人口相匹配,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坚持政府主导、普及普惠原则,加快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合理规划幼儿园布局,加强人口聚集区幼儿园建设,保障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坚持义务教育公益属性,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以联合办学、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学校联盟教研等资源共享及交流合作为主要途径,完善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共建机制。推进高中教育抓特色提质量,鼓励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培育一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省级示范性教学创新基地学校、省级示范性学科,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新建、改扩建一批高中学校,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完善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推进融合教育,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

 

第二节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抓住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机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提质发展,积极争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争取新增1所本科院校,升格1所职业院校。支持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围绕平顶山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在平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大学共建产业学院、产业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等,支持学校与行业企业对接产业需求开展协同育人。加快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加强尼龙及化工新材料、高压智能电气、文化创意与全媒体传播、陶瓷创意设计、医疗与康养服务等特色专业建设,强化产业研究人才培育,增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第三节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加强与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整合骨干企业和职业教育资源,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探索职教高考、长学制培养等制度。实施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工程,力争每个县(市)拥有1所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的中等职业学校。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工程,新建1所高职院校,扩大我市高职教育资源,支持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汝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人才链的学科体系,建立健全专业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培养更多实用性高级蓝领和工匠人才。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第四节  激发教育改革发展活力

 

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探索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加强教师专业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更好地引导和发展素质教育,加快形成考试招生与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机制。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深化体教融合,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健全现代职业教育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体制,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推行“1+X”(学历+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打通学历、技能、就业通道。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第五节  构建学习型社会

 

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建立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学分银行,推动各级各类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衔接融通和成果认定转换,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强化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服务,开展多类型多形式的职工继续教育,建成覆盖城乡的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推进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全民开放共享,提升“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建设一批面向社会共享开放的优质网络课程。推进全民阅读,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营造书香鹰城浓厚氛围。增加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发展城乡社区老年教育。

 

第四章  提速提质健康鹰城建设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深入开展“健康鹰城2030”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健康促进政策,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均衡,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第一节  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

 

完善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防控、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组织指挥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完善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制,优化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联防联控基础,加强病例和症状监测信息实时汇集,提升重大疫情响应和应对能力。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扩大传染病集中收治容量。加强门诊建设和管理,完善预检分诊制度,落实首诊负责制。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推动大型公共建筑预设平疫结合改造接口。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建设独立的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科),乡镇卫生院建设独立的感染性疾病科。

 

第二节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结合城市发展和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状况,打造市级优质医疗资源高地,提升全市疑难重症诊治水平。建好市级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四所医院”,积极申报筹建2—3所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县域医疗中心,推动县级医院提质升级,鼓励支持县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加强县域健共体建设,落实健共体经营管理自主权,实现健共体内部协同发展,促进形成县域有序就医格局,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发展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健全临床科室设置和设备配置。积极发展特色医疗,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市、县两级公立中医医院建设标准,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设置全覆盖,推动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疾病控制机构建立疾病防控分工合作机制,形成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并用的特色诊疗体系。依托现有医疗资源,重点加强儿童、妇产、精神、传染病、肿瘤、老年、护理和康复等专科医院建设,扩大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医疗机构协作,培育一批年轻学科带头人,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加强县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健共体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与技能培训。完善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建立“领军、拔尖、青苗”等人才有机衔接的中医药人才梯队。

 

第三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诊疗体系,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建设,引导医联体内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完善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和医保差异化报销制度。持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现代医院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实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全面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动开展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积极探索健共体背景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新机制,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协同衔接,共同做好地方病、慢性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支持社会办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建立医防有机融合、全科专科联动机制,加强绩效评价,落实保障激励机制。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使用改革。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完善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建设互联网医院,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第四节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全面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和水平,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持续推进系列化卫生创建和健康细胞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和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持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区建设,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早期筛查干预,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全程健康管理及伤害监测。实施国民营养计划,推进“三减三健”和控烟行动,开展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强健青少年体魄。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统筹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实现城区“两场三馆”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提高竞技体育发展水平。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组织管理,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实施心理健康建设工程,构建危机干预和矛盾化解体系,筑牢社会稳定的心理防线。

 

第五章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第一节  健全社会保险制度

 

构建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实现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金筹资运行机制和基金监督机制,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分担和费率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基金管理。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强化失业保险稳就业能效,强化国家失业保险金申领平台应用,完善失业保险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推动建立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医保信息平台,推行电子社会保障卡,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实行居民服务“一卡通”,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促进医疗保障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全面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和一单制结算。

 

第二节  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

 

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生活救助标准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困难老年人等社会福利制度,推进困难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适时动态调整补贴标准,加快推进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全覆盖。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完善慈善事业发展政策,培育和规范慈善组织,加强互联网慈善监管,促进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节  完善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和青年发展政策体系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婚姻财产和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依法保障女职工生育权益和母婴权益,扩大母婴室覆盖区域。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加强妇女儿童常见病筛查和早诊早治,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完善儿童关爱保障政策,推动儿童福利体系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加强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的救助干预,优化儿童福利保护机构布局,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更好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引导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更加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实施“家庭幸福安康工程”,完善支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政策体系。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健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治理机制,加强中小学欺凌和暴力防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青年发展状况监测评估体系。实施青年优先发展促进工程,加大对青年教育、就业、住房、婚恋、文化等支持力度,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引导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踊跃投身现代化建设。

 

第四节  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培训和终身职业教育,落实鼓励企业吸纳录用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等政策。着力解决军队伤病残军人移交地方医疗需求,改善提升优抚医院等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平。完善褒奖纪念和优抚服务体系,推动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数字展示工程,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健全退役军人发挥作用和荣誉激励机制,做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宣传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建设,完善走访慰问常态化机制,健全退役军人矛盾及时化解机制。

 

第五节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为主体,人才公寓、园区配套住房、住房补贴等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保障需求。加强信息公开,合理确定和调整保障标准,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健全轮候退出机制。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逐步推动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第六章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一节  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重点加强生育、育幼、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户籍管理等政策落实,促进相关制度、政策的衔接协调,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提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能力,持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综合治理。充分保障育龄妇女在就业创业、事业发展、婚姻生育等方面的权利,全面落实产假制度,完善家庭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支持体系。加强人口与家庭发展动态监测与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机制,做好特殊家庭服务关怀。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活动,建立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强化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

 

第二节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日间照料机构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建设,探索邻里互助、农村互助幸福院、“时间银行”等互助性养老模式。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重点扶持护理型、连锁型民办养老机构,鼓励养老机构探索各类跨界养老商业模式。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养老机构与合作医疗机构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培育康养联合体等新业态。完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兜底保障制度,健全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留守老年人巡防关爱等制度,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改造工程。推进老年大学县级全覆盖,注重消除老年“数字鸿沟”,加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试点建设,保障老年人权益,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第三节  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

 

倡导终身发展理念,支持老年人力所能及发光发热、老有所为。健全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大龄劳动者和老年人就业创业,完善老年人再就业的法律保障,建立老年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促进老年教育产业发展。广泛宣传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特长和优势。积极研发推广适老生活用品、老年功能代偿和辅助产品、智慧养老产品,丰富适老性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银发经济全链条发展。

专栏20: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项目

教育:重点实施教育倍增工程、职业教育基础建设工程、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住房建设工程、平顶山学院创新创业园区、职业教育培训创业中心等项目。

卫生:重点实施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传染病医院院区扩建、市老年病医院(中医院)、市急救指挥中心及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及高新区分院、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及石龙区分院、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

体育:规划建设平顶山市体育中心、舞钢市体育公园、叶县体育中心等项目。

社会保障:推进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

养老:重点实施舞钢伊甸园老年公寓医养结合、宝丰县社会医疗养老服务中心、叶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鲁山县老年病医院等养老事业项目建设。

 

第十二篇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和思路,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文明和谐的平安福城。

 

第一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具有平顶山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

 

第一节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基础导向,着力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构建以“红色引擎”为抓手、以“全科网格”为终端、以创建“枫桥式社区”为载体、以“幸福家园”为内容、以“民呼必应”为目标的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落实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共治“六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内各类组织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健全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一村(格)一警”、村(居)法律顾问长效机制,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二节  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机制

 

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培育和监管机制,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优先发展公益慈善类、科技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自律互律,突出自身功能定位和特色专长,增强专业化服务和风险防控能力。扩大公共服务市场开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健全激励补偿机制等办法,及时制定并动态发布可供社会力量参与的需求“菜单”,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增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的能力和活力。

 

第二章  统筹发展与安全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全面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水平。

 

第一节  确保经济安全运行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常态化开展断链断供风险排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深化粮食储备体制改革,健全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构建覆盖城乡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网络,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确保粮食安全。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强化能源风险应急管控。维护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新型领域安全。综合施策处置企业流动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经济犯罪,有效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降低银行业信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金融领域和社会领域风险底线。加强政府、企业、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强化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构建安全规范的数据资源发展应用环境。

 

第二节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持续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制度规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抓牢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监管,加强矿山、尾矿库、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油气管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旅游景点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加快建立市、县、乡三级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严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关,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强冷链运输贮存质量监管。强化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源性疾病防治管理,持续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活动。健全现代应急管理机制,增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精密智控功能,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应急防控能力和处置效能。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建设区域性物资储备中心,提升物资保障效能。完善城市生命通道系统,加强防灾避难场所建设。推进水文、气象、地震、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设,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健全巨灾保险等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基地及训练设施建设,推动矿井救援、防汛抗旱、城市排涝等专业救援装备通用化、模块化。开展全民安全教育,加强应急疏散演练,培育和发展社会救援力量,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第三节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提高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宗教、社会等各领域风险的能力,依法打击暴恐活动、非法宗教活动和邪教活动,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渗透活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机制,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理,统筹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构建上下贯通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提升预警预防、风险研判、危机管控、应对处置和综合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国防教育,建设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升国防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能力,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健全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统筹做好各类利益诉求群体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积极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和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立体化、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多方协同预警、联动治理,提升治安社会化共管共治能力,全面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加大扫黄打非、禁毒力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持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第三章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一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发展基层民主,加强基层自治组织,畅通民主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做好“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侨务和港澳台政策,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加快建设法治鹰城。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争创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规范文明公正执法,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程序,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开展面向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文化,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

 

第三节  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依法科学配置权力,坚持权责法定、权责统一、用权公开,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强化权力制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司法、行政、审计、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统筹衔接,促进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第十三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履行政府职责,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规划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第一章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规划实施全过程,全面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平顶山高效落地。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化“以案促改”,完善全面监督体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第二章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突出发展规划统领作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和专项规划的支撑作用,健全规划目录清单、衔接协调等管理制度。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规划合力,确保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明确落实责任和时间要求,细化配套政策措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社会资源,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结合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完善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调整修订、监督考核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强化项目支撑,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规划实施。

 

第三章  推动社会广泛参与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发挥新闻媒体、群众社团作用,加强“十四五”规划宣传,用宏伟蓝图凝聚人心、集中民智、汇集民力,增强群众对规划的认知度、认可度和认同度。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支持基层创新创造,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激发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创造力,营造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的良好社会氛围。

高质量转型发展永无止境,晋位争先出彩方显担当。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