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345民呼必应热线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7-26 浏览次数: 浏览

2023年6月12345民呼必应热线工作情况通报

 

一、运行情况

(一)接听受理情况

6月份,平顶山市12345民呼必应热线平台共受理各类来电来信54847件,较上个月增加了534件。其中,接听电话54636人次,登记交办11734件,已办结1173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网络平台受理交办211件,按时办结回复211件,办理回复率100%。

12345热线电话(含公众号、APP)受理29861人次,登记交办9240件,已办结924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

留号并行热线电话中,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共接听来电6781人次,登记交办2103件,已办结2103件,按期办结率100%;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共接听来电2103人次,登记交办391件,已办结391件,按期办结率100%;12333社保查询热线共接听来电14447人次;12348法律咨询热线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444人次。

通过市长信箱、网民留言及全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网络平台受理交办211件,按时办结回复211件。

(二)诉求类型分布情况

按诉求类型划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政务服务类4213件,占比14.1%。主要涉及咨询医保税务问题、投诉执法问题、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等问题。

城市管理类3708件,占比12.4%。主要涉及道路积水、窨井堵塞及井盖缺失、施工噪音扰民、延期交房、房屋质量、房屋漏水等问题。

公共服务类2218件,占比7.4%。主要涉及小区停水、停电、燃气通气及安装自闭阀问题、建议增设公交车线路、调整公交路线等问题。

二、案例摘登

(一)热点问题

1.医保问题

典型案例:反映人现在异地工作,在平顶山工作期间个人账户医保余额400元左右,但通过线上查询,显示个人账户余额清退,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具体原因。处办情况:市医疗保障局接件后,了解到反映人只办理了异地新参,未将平顶山医保关系进行转移。通过医保系统查询原医保账户未变,不存在清退的问题。6月8日,协助反映人办理了医保账户转移,问题得到了解决。经回访,反映人表示感谢。

涉及医保类相关诉求有:一是咨询办事指南。较多群众来电咨询如何办理医保关系转移、生育保险报销、新生儿参保、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等问题。二是医保数据推送问题。由于企业、群众的参保数据推送不及时、不准确,数据长时间未更新等原因,导致企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无法正常缴纳参保费用,反复来电咨询。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广泛宣传,提供了精准的办事申请流程和所需材料模板,优化升级了医保系统,多措并举提升企业、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

2.道路问题

典型案例:卫东区永康路北段施工长期停滞,影响通行,多位市民来电咨询何时能够完工通车。处办情况:卫东区接件后,立即安排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制定具体施工计划。目前永康路北延南段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设,北段箱涵已预制完毕,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建设进度。

涉及相关诉求有:一是市政道路规划建设问题。如示范区祥云路与平宝大道交叉口斑马线北侧设置绿化带,未留出通行隔间,市民通行不便;鲁平大道东羊石村至长安大道之间的路段,车流量大且道路窄,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扩建;湛河区银基誉府小区南出口、湛河区桃花源小区进出口路段未设置斑马线等。二是道路坑洼易积水问题。如卫东区平安大道东段道路、湛河区西苑东路、卫东区蒲城街道办事处辛南村道路等,建议相关部门尽快修缮破损路面。三是道路施工进度缓慢及围挡问题。如咨询卫东区矿工路东延工程、贸易广场对面焦西路涵洞扩建工程进度;卫东区平棉路南道路长期维修未开通;新华区平安大道与四矿路交叉口向北路段、湛河区杨景路长时间未施工等。

(二)难点问题

1.住房与物业问题   

反映集中在一是商品房问题。主要涉及房屋质量不达标、楼盘长时间停工或建设进度慢、未按期交房、不动产权证办理难、购房款定金退款难等问题。投诉较多的小区有:新华区春华国际、天河庄园小区;湛河区豫森时代新城、恒大珺睿府、益宏宏天地二期;卫东区上海映象、铁北工人村;汝州市建业公园里小区;宝丰润丰上和院;叶县美好生活家园、上河御花园等小区。二是物业管理问题。主要涉及小区电梯等公共设施维护问题处理不及时、小区车辆乱停放、卫生环境差、小区安保不到位、物业收费及水电公摊费用不合理等问题。投诉较多的小区有:湛河区金域蓝湾小区、臻悦府小区、倾城小区,新华区高皇花苑小区、天润花苑小区,卫东区康馨花园小区等。

难办原因:1.部分小区住房问题历时长,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工作推动难度大,问题难以彻底解决;2.部分物业收费高、不透明且服务不到位,大多业主拒缴物业费,导致物业停水停电,电梯及公共设施故障不及时维修等;3.监管单位未起到监管、沟通、协调作用。建议:一是针对住房质量方面,开发商交房时,责任单位做好验收监督工作;产生住房方面的问题,监管部门应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开发商及物业方面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二是针对物业问题,住建部门督促未备案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对已备案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约束物业服务企业行为,提升物业的服务意识和效能。

2.噪音问题

投诉主要集中在一是施工噪声扰民。涉及楼盘建设施工工地、旧房改造和市政项目施工地大型工程机器作业产生的噪声扰民问题,投诉时间集中在夜间22点至凌晨2点。如示范区未来路恒大御景半岛东边工地、示范区长安大道交通局院内、新华区天河庄园小区、卫东区万达西侧豫森公馆、湛河区好望角等施工工地。二是社会生活噪声扰民。涉及广场舞、流动歌唱活动、娱乐场所低音炮等音响设备播放音乐的音量过大;小区楼栋装修噪声扰民;夜宵摊点食客喧哗扰民;商超中央空调外机与餐饮油烟机噪音过大等问题。如卫东区民心巷流动摊贩、豫基城南门临街商铺、建设路与开源路交叉口餐饮店都市花园;湛河区西苑东路与湛南路交叉口西侧小马炸鸡店铺;新华区中兴路湛河桥上戏台子等地。

难办原因:1.施工单位办理夜间备案表时,责任单位未明确期限及可办理次数,易出现某一个工地连续施工多个月严重扰民情况。2.社会生活噪音无明确监管单位,导致多个单位推诿,问题反复出现不能解决。

三、领导批示

6月8日,市长李明俊在《2023年4月份民呼必应热线工作情况通报(第5期)》做出批示“民呼必应热线工作办理情况和各单位考核,从5月份开始电视台通报一下。”热线办立即落实领导批示精神,建立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动机制,聚焦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每月定期对热线考核情况进行报道。其中,6月26日、27日,分别在《平顶山新闻联播》和《鹰城新闻早班车》对5月份12345民呼必应热线工作情况进行了报道。

四、工作动态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热线工作。6月份,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叶县、湛河区、卫东区、示范区、高新区、市自来水公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市供电公司、市税务局等主要领导签批疑难案件,跟进办理情况,确保疑难问题妥善办结,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其中,市交警支队党 委高度重视12345热线工作,成立了专项办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研判会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热点、难点问题,前往现场实地核实研究解决办法,每个工单都与反映人进行沟通联系,确保了按时办结率100%;完善逐件回访制度,达到了回访率、满意率100%,连续月考核排名前列。

二是探索建立政务热线与检察服务热线联动机制。根据“府检”联动工作要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推进“12345”政务热线与“12309”检察服务热线数据联通、渠道畅通、信息互通等前期工作。加快引入检察监督力量,通过问题线索移交、疑难事项会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双向培训机制等多项内容,合力推进民生问题督办,促使全市各热线成员单位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和诉求办理质量。

三是持续关注营商环境类涉企诉求。2023年上半年,共受理企业来电诉求61件,主要集中在企业的证照办理及注销、投资政策咨询、公共资源交易等。12345热线认真落实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专人专项负责受理涉企类诉求,实行直办转办、调查处理、限期反馈、评价回访、整改提升的工作流程,全方位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重点做好防溺水类诉求处办工作。暑假期间,学生溺水事件频发,接到来电反映危险水域缺乏防溺水标识的、发现有人员私自下水或擅自结伴下水,存在安全隐患的、有人员溺水,要求尽快施救的等诉求,第一时间联系属地政府、公安等部门,快速处办。同时,建议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隐患排查,开展常态化巡查防护,坚决制止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危险水域周边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生物品;同时,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增强整体社会面的安全防范意识。

 

附件:1.6月份12345民呼必应热线考核结果

            2.6月份网络留言类受理件办理情况表


附件1 

6月份12345民呼必应热线办理情况

各分中心办理情况表


网络单位

考核总分

排名

鲁山县

121.63

1

郏  县

121.39

2

宝丰县

121.23

3

叶  县

121.17

4

舞钢市

120.98

4

汝州市

120.24

6

 

各区考核情况表


网络单位

考核总分

排名

湛河区

85.20

1

新华区

84.61

2

卫东区

83.70

3

高新区

82.08

4

石龙区

81.59

5

示范区

72.95

6


市直和驻平单位考核情况表


网络单位

考核总分

排名

市交警支队

98.50

1

市税务局

89.50

2

市自来水公司

88.83

3

市教育体育局

88.50

4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7.50

5

市供电公司

87.17

6

市人社局

86.00

7

市生态环境局

86.00

7

市民政局

85.50

9

市热力集团

85.50

9

市城市管理局

85.44

11

市交通运输局

85.00

12

市银保监分局

85.00

12

市公安局

83.50

14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83.50

14

市住建局

83.30

16

平煤神马集团

83.30

16

市医疗保障局

83.00

18

市卫健委

82.80

19

市燃气公司

82.62

20

市消防救援支队

81.17

21

移动公司

80.64

22

联通公司

80.51

23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0.21

24

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

80.01

25

电信公司

74.77

26


各区乡镇(街道)考核情况表


网络单位

考核总分

排名

卫东区东安路街道办事处

90.50

1

新华区曙光街街道办事处

84.50

2

卫东区东环路街道办事处

83.00

3

湛河区九里山街道办事处

81.68

4

湛河区马庄街道办事处

81.35

5

新华区中兴路街道办事处

81.00

6

卫东区北环街道办事处

81.00

6

卫东区优越路街道办事处

81.00

6

新华区湛北路街道办事处

80.00

9

高新区皇台街道办事处

80.00

9

卫东区鸿鹰街道办事处

79.93

11

新华区新新街街道办事处

79.50

12

卫东区东高皇街道办事处

79.50

12

示范区滨湖街道办事处

79.50

12

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

79.50

12

卫东区蒲城街道办事处

79.00

16

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办事处

79.00

16

卫东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

78.81

18

湛河区荆山街道办事处

78.00

19

湛河区南环路街道办事处

77.73

20

卫东区光华路街道办事处

77.50

21

示范区湖滨路街道办事处

77.50

21

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办事处

77.00

23

新华区香山管委会

76.63

24

湛河区曹镇乡人民政府

76.50

25

新华区矿工路街道办事处

76.02

26

湛河区河滨街道办事处

76.00

27

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办事处

75.50

28

卫东区申楼街道办事处

75.50

28

新华区光明路街道办事处

75.00

30

新华区西高皇街道办事处

75.00

30

新华区西市场街道办事处

75.00

30

新华区焦店镇人民政府

75.00

30

湛河区北渡街道办事处

75.00

30

示范区滍阳镇人民政府

75.00

30

新华区青石山街道办事处

74.50

36

示范区应滨街道办事处

74.00

37

湛河区轻工路街道办事处

73.03

38

湛河区姚孟街道办事处

73.00

39

高新区遵化店镇人民政府

73.00

39

附件2

 6月份网络留言类受理件办理情况表

 

承办单位

办件总数

已回复数

未回复数

汝州市

32

32

0

湛河区

22

22

0

新华区

19

19

0

示范区

19

19

0

高新区

15

15

0

市交警支队

13

13

0

卫东区

11

11

0

宝丰县

7

7

0

叶  县

7

7

0

市住建局

7

7

0

市交通运输局

7

7

0

郏  县

6

6

0

鲁山县

6

6

0

市教育体育局

6

6

0

市税务局

6

6

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5

5

0

市城市管理局

4

4

0

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

4

4

0

舞钢市

2

2

0

市公安局

2

2

0

市人社局

2

2

0

市医疗保障局

2

2

0

市卫健委

2

2

0

市热力公司

1

1

0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

1

1

0

市民政局

1

1

0

电信公司

1

1

0

市财政局

1

1

0

总计

211

211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