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桃花雪倒春寒……
我市去年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4-02-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牛超)春夏秋冬,四季变换。在过去的2023年,你对我市哪些气候事件印象深刻?2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气象局二楼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2023年我市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及2024年春节期间的天气趋势等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根据发布会透露的消息,去年,我市共出现极端高温、桃花雪倒春寒、强降雨等多起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去年3月16日至17日,我市普降暴雪,局部大暴雪。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3.3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舞钢31.3毫米,最大降雪量汝州28.4毫米,破建站以来3月日降雪量历史极值。宝丰县、汝州市最大积雪深度也突破了本站3月历史同期极值。降雪致汝州市、鲁山县、宝丰县大棚损毁倒塌,羊肚菌、香菇、西瓜等大棚作物受损严重,梨树、桃树、桑树等经济作物部分减产。当月16日至19日,我市出现轻至中度倒春寒天气。

去年3月,全市平均气温12.7℃至13.8℃,均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高。去年10月下旬,我市平均气温17.0℃至20.1℃,较常年同期偏高3.1℃至5.5℃,汝州市、舞钢市、郏县、宝丰是建站以来最高,其余县(市)是次高。

去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全市连续出现三轮明显降水天气,累计降水量60.8毫米至11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2%至155%;总降水日数10天至12天,是1961年以来同期影响范围最广、降水异常偏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阴雨天气过程。降水时间与小麦成熟期高度重叠,造成墒情大范围长时间偏湿,导致未收获的小麦穗部霉变、籽粒发芽现象较重,对产量及品质影响较大。

去年7月12日、13日,我市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日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叶县洪庄杨137.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山顶公园97.9毫米。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市区部分街道内涝,平安大道何庄桥涵、东环路十矿医院桥涵、平郏东路铁路桥涵等9座桥涵严重积水,致使部分车辆被困及雨水倒灌进车棚、地下车库和居民家中,居民生活受到影响,部分居民家庭财产受损。

去年7月28日至30日,受第五号台风“杜苏芮”低压螺旋雨带降水及台风低压本体带来的风雨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次过程一直持续到8月2日。鲁山县、叶县出现了连续5天,汝州市连续6天的降水天气,合计雨量73.6毫米至140.2毫米。由于雨量分布不均,部分县市降水强度大,出现农田渍涝,不利于秋作物生长,增加了病虫害发生的气象风险。去年9月23日至29日,鲁山县、宝丰县还出现了连续7天的阴雨天气过程,不利于秋作物的收获和冬小麦的整地备播。

去年11月11日,除平顶山市区外,去年11月24日,除叶县外,我市分别出现了寒潮天气过程,全市48小时降温幅度分别在9.8℃至13.0℃和9.3℃至13.3℃之间,日最低气温分别在0℃至2.3℃和-1.2℃至1.2℃之间。对设施农业生产及晚播小麦出苗等造成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