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接种!四价新冠疫苗即将开打 谁要打?怎么打?我市疾控专家为你解答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5月31日,市疾控中心传来消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研发的神州细胞四价新冠疫苗(以下简称四价新冠疫苗)已到。目前,疫苗已陆续配送到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哪些人可接种?哪些人不用再接种?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葛为民进行解答。

四价新冠疫苗和此前的疫苗有何不同?

葛为民介绍说,四价新冠疫苗包含了新冠病毒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4种抗原成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四价重组蛋白疫苗,是现行《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优先推荐的加强免疫疫苗之一。相比此前的疫苗,四价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有更好的防护效果,适用于18周岁及以上人群接种。

“阳”过后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葛为民说,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5月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目前新冠病毒还未彻底消失,再次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

人群接种疫苗或感染新冠病毒后,自身免疫力会随时间逐渐衰减。按照这种客观规律,全国疫情在今年4月上旬达到202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近期开始出现缓慢上升的情况。今年五一期间人群聚集和流动性增强,客观上增加了病毒的传播机会,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仍需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需要接种?怎么接种?

葛为民说,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方案未发生变化。四价新冠疫苗主要用于18周岁及以上人群的接种,具体包括以下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

▲之前未感染过,已完成基础免疫,但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在完成基础免疫满3个月后,可接种1剂次四价新冠疫苗。

▲之前未感染过,已完成基础免疫,但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满6个月后,可接种1剂次四价新冠疫苗。

▲如果已感染过,之前未完成基础免疫,在感染3个月后,可接种1剂次四价新冠疫苗。

简单来说,如果没有“阳”过,3周岁至17周岁人群只需要完成基础免疫即可,暂无加强免疫的建议;18周岁以上人群,仍需要完成基础免疫和2次加强免疫。

如果已经“阳”过1次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3周岁至17周岁人群还需接种1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智飞重组蛋白疫苗,18周岁及以上人群,推荐接种1剂次四价新冠疫苗;已经完成基础免疫的则不需要再接种,也不用接种加强剂次。

如果不确定“阳”过,已经完成基础免疫的或已经接种1剂次加强免疫的,需要再接种1剂次加强免疫。

哪里能接种四价新冠疫苗?免费吗?

葛为民说,本次平顶山市投放1万剂次四价新冠疫苗,免费接种。目前,疫苗已陆续配送到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可联系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也可联系各县区疾控中心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