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6-00001
  • 发布日期
  • 2016-03-31
  • 主题分类
  • 2015年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6〕16号)要求,由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时间自2015年1月1日始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会议培训、机构建设等情况,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5-2665523。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我市于2008年8月成立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负责市政府及其办公室的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编制5人,实有3人。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传真机等办公设备。

  在把工作机构设置落到实处的同时,又狠抓了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平顶山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平顶山市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平顶山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考评制度》、《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关于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

  (二)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1、规范公开流程。完善了市政府及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和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制发过程必须明确的环节,将保密审查和公文制发程序紧密结合。相关科室拟发文时,必须在发文处理笺上注明文稿内容是否涉密,如果涉密,则需说明定密依据;文件是否可以公开,如不适合公开,则需说明不公开依据。2、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由办公室保密审查负责人、公开办负责人、公开办主管领导逐件审查后在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笺上签字确认,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3、把握公开重点。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精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平政办〔2015〕66号)。二是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政府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内容设置。三是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体系,有效提升公开水平。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提升办理水平。严格按照《条例》及国家、省要求,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真对待每一起公开申请,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事后认真总结经验,举一反三,登记备案,力争避免因公开不当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2、加强业务指导。深入实地督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答复准确及时,查之有据。

  (四)加强载体建设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豫政办文〔2015〕41号)精神,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使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五)抓好业务培训

  市政府办公室于3月23日召开全市办公室主任会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在会上对全市办公室主任进行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参训人员300余人次。7月9日在舞钢市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300余人次。同时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举办本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一)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各县(市、区)政府(不含汝州市)、市政府各部门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8823条。

  (二)通过政府公报公开96条,网站公开63082条;政务微博公开3524条;政务微信公开2065条,其他方式公开10056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4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6篇;其他方式回应16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传真申请2件;网络申请11件;信函申请37件。申请办结62件;其中按时办结61件;延期办结1件。申请答复6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7件;同意公开答复3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0件。

  五、被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及诉讼

  六、举报投诉数量

  共收到信息公开不作为投诉1件,已责令整改。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领导对形势认识不清,对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导致本部门公开工作推动不力。二是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并经常流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个别单位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内容更新缓慢甚至长期不更新;四是受理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依申请公开资料归档工作混乱。

  九、2016年工作总体安排

  (一)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做好重点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推动全市主动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做到依法办理、限时答复,避免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重点做好信息公开申请有关处理记录的保存归档工作。

  (三)抓好载体建设。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本着“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整合全市县(市、区)政府及部门网站。规范网站栏目设计,突出公开重点,切实提升公开实效,使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四)搞好业务培训。为增强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拟于2016年3月、10月举办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其中3月份的培训计划已拟定完毕。

  (五)出台相关机制。建立新版门户网站公共栏目,尤其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制度及新的考核制度。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杜绝出现死站、呆站。

  (六)加强考核监督。一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三是加强日常督导工作。

                  

2016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