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19-00001
  • 发布日期
  • 2019-03-08
  • 主题分类
  • 2018年
  • 体裁分类
  • 报告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平顶山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浏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豫政办公开办函〔2019〕2号)有关要求,由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汇总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1647、1632房间,邮编:467099,电话:0375-2665523,2663810)。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突出公开重点,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下发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8〕180号),对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要求重点领域各牵头部门积极落实,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科技、教育体育、社会保障、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领域的公开力度,并督促做好相关内容保障工作。二是坚持履行三级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文件由公开办负责人、办公室保密审查领导小组负责人、主管领导逐级审核并在审核笺上签字确认,并将公开文件审查资料装订归档备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规范办理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近年来,依申请公开工作逐步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难点。申请公开的内容集中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和群众利益高度关联的领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不断加大。为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降低行政机关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风险,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督导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重点部门如住建局、国土局、房产局、规划局等,按照《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完善优化流程,规范办理程序和答复文书格式。办结以后将办理材料装订归档,以备可能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三)抓好网站普查,做好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普查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5〕117号)要求,组织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网站进行季度抽查。全年共编发抽查通报4期,对保障不力的县直部门网站坚决关停,迁移整合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网站21家,目前全市共有挂标政府网站40家,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网站运维水平。二是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精神,按照服务型政府发展目标,整合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功能,积极与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对接,为我市下一步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平台保障。三是拓宽了公开渠道,通过“中国•平顶山”政务微信、“平顶山政府网”政务微博发送政府决策、政务活动、民生大事等信息,使群众在第一时间方便快捷获取政府权威信息。

(四)提升业务水平,抓好业务培训工作

2018年,涉及我市的网络舆情不断出现,如“鲁山非法采砂”、“绿霸骗补官商勾结一条龙”、“一纸五保户分散供养协议透视政府公信力”等,对我市的外部形象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提高应对舆情的水平和能力,市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10月与市委网信办联合举办舆情处置应对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网信办主任杨东亚授课,认真学习了网络舆情应对等业务知识。全市1200人参加培训,对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五)加大考核力度,提升公开实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下发了《平顶山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实施方案》(平政办明电〔2018〕15号),圆满完成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促进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时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采取多种公开方式,2018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8280条。规范性文件99条,公开率100%。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8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886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31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8536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481条。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94件,申请范围主要集中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城市规划,占总申请量的99%。

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所有申请中,当面申请234件,传真申请7件,网络申请19件,信函申请534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所有申请,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 786件,延期办结 8件。在办结的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 140件,同意公开的555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同意公开的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64件,申请信息不存的1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1件。

我市尚未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收费标准,不存在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51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6件,被依法纠错17件,其他情形28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192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89件,被依法纠错84件。

受理举报投诉5件,均按时限要求处理完毕。

五、存在问题

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水平较上年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一是部分网站仍存在栏目设置不合理、信息更新缓慢,存在死链错链,时效性不高等现象。二是由于机构整合,部分重点领域内容保障工作力量受到削弱。三是普遍存在不重视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出现大量依申请公开申请超期现象。四是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配套的规章制度不够健全。

六、下一步打算

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协调制度,以适应新形势需要。二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群日常监测、网站内容保障督导工作,确保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在全省网站普查中合格率达标。三是根据机构改革情况,重新明确重点领域公开对应的牵头单位,并对网站栏目及时作出调整。四是对网站继续改版升级,通过技术手段强化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工作。五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持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

 2019年3月8日




相关附件:附件:平顶山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