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2022年及2023年以来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情况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浏览

f4630683097092ddf630fdd447204d07.jpg


5月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及2023年以来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情况,就我市文旅康养城重点项目建设、民宿品牌创建成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非遗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等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文旅康养城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高亚介绍,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城为抓手,凝心聚力,创新思路,扎实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鹰城实践,着力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全面复苏。今年1月至4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404.2万人次,同比增长4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69亿元,同比增长45.7%。尤其是“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缤纷火爆、强势复苏,全市接待游客324.18万人次,同比增长49.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25亿元,同比增长240.35%。

我市把“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2023年全市8项重点工作之一,坚持重点项目开路,制定了平顶山市《建设文旅康养城重点项目台账》,纳入该台账管理的项目336个,涵盖康养度假类117个、公共文化类90个、基础设施类63个、乡村旅游类66个,总投资额达1002.7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58.58亿元。其中,37个项目已完工,122个项目正在建设,133个项目正在谋划,44个项目正在陆续开工。在这些项目中,已经有45个项目纳入到了2023年平顶山市文旅康养产业链,总投资额31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7.27亿元。这45个项目中,在建项目24个,总投资额264.8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6.36亿元;在谈项目21个,总投资额47.15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9100万元。

今年再建50家精品民宿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旅康养城专班负责人勾夏琳介绍,我市民宿行业起步晚、发展快,目前,已建成运营民宿174家,床位总数达到3000余张。2019年,鲁山、汝州、宝丰、郏县、叶县、舞钢等地陆续开始尝试引进优质民宿品牌,至今已有数十个知名民宿品牌在平顶山落地。民宿发展对于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拉动乡村经济增长具有显著效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当前我市“文旅康养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我市汝州云堡妙境民宿被认定为五星级乡村旅游民宿、郏县一鸣书居民宿被认定为四星级乡村旅游民宿。鲁山已建成那年那夕、吾乡问素、23涧、龙月苑、花椒树下、希客、绿韵巢养等精品民宿。舞钢孤山寨民宿集群正在积极进行招商(运营),馒头山和袁门水库民宿集群项目完成项目土地、资金和概念性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具体合作洽谈;老漫谷房车和森林秘境民宿、姬庄一鸣书居图书馆民宿、楼子沟民宿、九龙茶乡民宿建成运营。叶县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十百千”工程,夏李乡听禅谷民宿、保安镇湖光民宿、辛店镇岗顶农院等33家民宿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宝丰县余家客舍、郏县一鸣书居、寿茶忆等一批精品民宿运营良好。卫东区逍窑妙境高端民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

“未来,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以及乡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们将积极出台对民宿发展的扶持办法,加强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提高民宿发展质量。2023年,计划再建成50家有特色有风情的精品民宿,引导民宿业全面提升品质,走向成熟。”勾夏琳说。

公共文化服务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周伟凡介绍,近年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连续两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我市都处于第一方阵,共获得省级奖励资金900余万元。

目前,我市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947个、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391个、乡村文化合作社436个、城市书房42座。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21%,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45%。采取线下线上联动,年均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3万余场次。“文化大叔”点亮乡村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被省文明办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广播电视、公益电影放映、乡村春晚、马街书会线上活动等工作,受到中宣部、国家文旅部、广电总局和省厅、省局多次表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平顶山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主题工程——“新时代 新征程 新风貌”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和“艺心向党·艺赞鹰城”系列文化活动。

打造说唱文化和陶瓷文化两张非遗名片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科科长李文中介绍,我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47项,市级185项,县级423项;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58人,市级126人,县级813人;打造非遗传习所、展示馆10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传习所、展示馆、研究基地20家。形成了非遗保护名录、传承人群体、传承场所等完整的非遗保护体系,以马街书会民俗活动为代表的说唱文化和以汝瓷、钧瓷、鲁山花瓷为代表的陶瓷文化,是平顶山非遗保护成果的两张名片。

我市在注重整体性保护的同时,突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探索“非遗+旅游”“非遗+乡村振兴”等非遗保护融合发展新模式,依托墨子古街、马街民俗园等景区,积极打造非遗主题旅游路线;依托郏县金镶玉展示馆、汝瓷博物馆等研学基地,开发非遗探究式、体验式研学旅行课程,厚植文旅康养产业文化IP。同时,深入挖掘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项目的文化内涵,加强非遗文创产品开发,打造具有品牌化、特色化、多样化的高品质非遗产品,让非遗传承人在做好活态传承之际既有情怀、也有钱赚。动员和组织非遗企业和传承人在抖音等电商平台开通直播,目前我市各类非遗直播平台20家、月销量超过3000万元,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传承及生产性保护收益提升的双重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