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6 浏览次数: 浏览

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01.jpg

(记者 赵志国)“创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4月25日下午,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到来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召开2023年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各环节,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有效激发经营主体创新能力和运营活力。2022年,我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248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8件,同比增长12.95%;高价值发明专利580件,同比增长19.1%;新增商标注册量达到716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48597件,同比增长14.16%。2021年以来,我市入围河南省专利奖评选8项,平高集团连续三届获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汝州市获批筹建汝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平顶山东方碳素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我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河南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上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专利的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被确定为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之首。

十四五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侦办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4起,刑事拘留159人,移送起诉207人,有力维护了知识产权权益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两年来,我市公安机关有两起案件被列为部督案件,3起案件被列为厅督案件,两起案件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3起案件受到省公安厅贺电表彰。2022年侦办的“8·02”侵犯著作权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评为全国十大精品案件。在2021年度和2022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市公安机关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1年至今,我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22件66人,提起公诉29件134人。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纠正漏捕、漏诉32人。2021年至2023年,湛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3起案件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两起案件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21-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

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诉前调解案件748件,成功化解调解诉前调解案件510件。全市法院共正式立案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17件,审结1115件,结案率99.82%。知识产权审判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受到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表扬。全市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4件,审结54件,共对1家单位、142名被告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判处罚金1850.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