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出浓彩 砥砺奋进谱新篇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顶山专场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4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这十年.jpg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顶山专场现场 (记者 牛智广 摄)


(记者 孙鹏飞)10月13日下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顶山专场在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建立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刘文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等回答记者有关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主持发布会。

高建立在作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平顶山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勇毅攻坚、倍道而进,特别是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十大战略”牵引举措,凝心聚力创一流、开新局、走前列,破解许多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交出了厚重提气的出彩答卷。

高建立说,平顶山已经化茧成蝶,正在绽放华彩,集中体现在“五个转变”。一是聚力调结构、促转型,实现老工业基地向新材料产业高地转变。我们积极顺应发展大势,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全力调结构、转方式、促振兴,构建了大尼龙、碳基新材料等十大产业链条,已在我国新材料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二是聚力蓄动能、激活力,实现资源路径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我们坚决摆脱恋煤情结和资源依赖,依靠创新壮大动能、蓄势赋能,大力实施创新工程,构筑创新生态,努力在创新中实现弯道超车,创新引领的转型之路越来越清晰、越走越宽广。三是聚力强基础、织路网,实现交通节点城市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我们着眼长远谋划布局,内畅外联协同发力,坚决补齐短板,推动优势再造,对内织密交通网、畅通微循环,形成“两环九放射”快捷路网,对外打通大“动脉”、提升通达力,将很快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公铁水空”综合交通网的城市。四是聚力惠民生、增福祉,实现人民生活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老百姓腰包更鼓了、笑脸更多了,生活品质也更高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五是聚力护生态、优环境,实现中原“煤城”向山水宜居绿城转变。我们弃旧择新、向绿而行,大力践行“两山”理论,注重强化“双碳”牵引,加快城市更新提质,推动生态包袱转为生态资源,“半城山水满城绿”的品质之城正在展露新姿。

高建立最后说,十年蝶变、印记非凡,归根结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地生根和生动实践,离不开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进一步拉高发展标杆,鼓足拼抢劲头,奏响出彩强音,在“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上再续辉煌,为中原更加出彩彰显更大担当。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平顶山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决胜三大攻坚战、精神文明建设、县域经济、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积极提问,高建立、刘文海、刘颖等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实例逐一作答,全面介绍了平顶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良好态势。

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