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 8月30日起分四批开学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
作者:孙鹏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8月26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及家长关注的秋季开学问题。

周密做好开学准备

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教育体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按照省、市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积极部署研判基础上,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全面加强校园管控,自81日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校园全部封闭,所有在办体育赛事活动全部暂停或延期举行;在外师生员工于815日之前返平(在中高风险地区居住、隔离人员按有关规定,暂不返平),落实开学前14天体温监测、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监测等工作,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加快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落实医校”“警校”“局校三包联制度,成立10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学校进行两轮检查,督促各学校做好开学各项准备。

中小学分四批开学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体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制定了开学整体方案,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并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专班办公室审批。

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幼儿园)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高三(含市县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先开学、初三次之、中小学(含市县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再次之、幼儿园最后的要求,拟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分四批次开学。830日,全市高三年级(含中职毕业班)学生开学;91日,全市初三年级学生开学;96日,全市高一高二(含中职一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开学;912日,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学。

开学工作严格执行一地一策”“一校一案,检查抽查不符合开学条件的暂不开学。另外,我市域内各高校(含省属中职学校)返校时间,由各校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确定并按要求上报。

做好疫苗接种和校园管理

经过前期努力,813日,我市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达100%820日,12-14岁人群接种任务完成率达100%。截至825日,全市12-17岁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492547剂次,省定任务完成率达110.69%,实现了双提前、双超额的目标。

关于开学后的学校疫情防控,我市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力争在915日之前完成,并根据国家、省的安排启动其他未成年人的接种。另外,按照一校一院要求,由医疗机构包联学校,为每个学校选派1健康副校长,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其他传染病、学生常见疾病的防治。

开学后,我市将对各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防控措施。校园设置1米线,师生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实行校园分区划片管理,图书馆、浴室适当限流,食堂错峰就餐,学生公寓采取相对封闭管理,所有场所进出严格实名验证、检测体温。

开学后,师生员工坚持家校两点一线,非必须不离平,确需离平的,严格履行报批手续。落实好晨午(晚)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和登记,以及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严防师生带病返校。

原则上不举办线下开学典礼、运动会、联欢会等聚集性活动(含集体跑步),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不安排新的实习实训活动。停止一切校内外培训活动和托管服务,严禁组织集中补课、考试、返校等活动。

持续科学规范做好教室、宿舍、食堂、浴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区等公共场所的全面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加强室内场所通风换气,做到守好每一个场所、看好每一位师生、管好每一项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实现开学平安、平安开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