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平顶山市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通报近五年来我市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情况
作者:吕占伟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吕占伟)6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平顶山市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6-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向省、市级主流媒体通报了近五年来全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庭长侯晓宏做了全面介绍与深度解析,对预防青少年犯罪提出科学化、合理化建议。

《白皮书》指出,近五年来,我市两级法院共审理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案件381569人,审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95件,从严惩处罪犯672人。在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做法上,我市两级法院着力做好判前、判后两个延伸,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判前延伸主要是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专业、系统的普法教育;同时,面向教体局长、学校校长举办法治讲座,帮助教育系统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和预防涉在校学生犯罪的能力;此外,与市委政法委、市教体局、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发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切实保护学生假期安全。

《白皮书》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主要有5个方面: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成熟、自控能力较差、盲目性较大;父母过度溺爱和纵容抑或放任自流、疏于管教;学校重文化知识教育、轻道德法律教育、唯成绩论等错误培养方式;社会不良思潮的出现,歪曲部分未成年人的心理和思想;法律管教帮教体系滞后,未成年罪犯不能及时回归校园或融入社会,引发未成年人二次犯罪。

在加强和改进我市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意见方面,《白皮书》提出须抓好家庭教育、校园管理、法制教育、心理引导、健全社区关爱体系等五项工作,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