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作者:蔡文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415日上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目前,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进展情况如何?有哪些特色亮点?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平顶山日报社、市教育体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湛河区的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标准谋划 高水平见效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玉玺介绍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我市迅速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研制出台新闻宣传、巡回指导、实践活动等15个专项方案,逐项明确目标任务、开展方式、实施路径,在开展过程中坚持领导带头,创新学习方式,注重结合转化。

截至目前,各单位组织实景体验学习、重走长征路等活动210多场,1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12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成了鲜活的“红色课堂”;利用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基层党史宣讲、文化文艺活动1200多场,覆盖90余万人次,其中党员干部超过10万人次。

联动宣传营氛围

平顶山日报社社长刘泉就党史学习教育媒体宣传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顶山日报社精心制定宣传报道方案,策划开展“辉煌百年路 奋进新鹰城”全媒体新闻行动,持续实施“报、网、端、微、号”融合联动宣传,开设专栏专题10多个,推出相关报道620多篇,以全媒体的立体传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刘泉表示,下一步,平顶山日报社将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做好集中宣传及全媒体推介,持续推出接地气、沾露珠、有温度、有质感的融媒体精品力作。

铸魂固本强根基

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苏红英表示,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着力唱好“细、活、浓、实”四字歌,绘好“部署、学习、宣传、惠民”四张图。目前,“红色电影进校园”“名师正能量读书会”“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百宝说百年”等53项活动正在陆续开展,“市局、县域、学校、师生”一体推进的学习格局已全面铺开,师生在畅谈百年党史中滋养了初心,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将促进持续学习与有效实践同步、成果转化与解决问题同步、宣传教育与五育并举同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筑牢红色根基。”苏红英说。

红色文化凝精神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介绍了我市红色资源开发、红色精神传承方面的具体情况。今年1月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文化赋能”“文旅惠民”为核心,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聚焦革命风云,推出《火种》《红色鹰城》两部影视作品;聚焦基因传承,推出5条“学史铸信念”红色研学游线路;聚焦发展成就,推出“红色中国——革命文物图片展”等10个展陈;聚焦红色主题,推出“平图讲坛之党史系列讲座”等百场活动;聚焦百年风华,推出万场红色经典电影。

下一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将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生活需求。

以学促干稳开局

湛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宝印说,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该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抽调精干力量30余人,组建了综合协调、联络指导、文字材料、宣传简报、实践活动5个工作组,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将全区10个乡(街道)和63个区直单位划分成5个组,明确5个巡回指导组对应指导。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一轮巡回指导中,共发现问题79个,对160多个问题解疑释惑,提出指导性意见130余条。全区经济和社会也呈现稳定发展良好态势,拿下了上海月星集团环球广场、上海沅色希尔顿欢朋酒店、上海中骏集团怡景苑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1.2%,信访秩序持续向好。

“我们将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契机,将规定动作推到位,自选动作干出彩,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孙宝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