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2月25日上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在市卫健委办公楼举行。市卫健委主任李自召、市人社局局长董汉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胜国、市商务局局长马丽就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信息、帮助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岗就业、春耕备播、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等方面介绍了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市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的各项机制,措施严密周全,社会防控能力和个人防护能力明显增强,疫情蔓延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月24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8例(含汝州市1例),累计治愈出院44例(含汝州市1例),死亡1例,现有确诊病例13例(含转省人民医院治疗2例),其中新华区7例、卫东区3例、湛河区2例、宝丰县1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22人,解除隔离观察126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154人。

“我市新增确诊病例由2月4日的最高点新增9例,逐渐下降,从2月15日至24日已连续10天无新增确诊病倒;从2月19日至24日,连续6天无新增疑似病例,疑似病例已减少到0例。”李自召说,目前我市防控工作已趋于平稳,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群防群控的要求不能有任何松懈,更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

我市将坚持指挥体系不变、救治力量不减;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精准防控;坚持“分类分批、分区分级”的要求,实施有差别的防控策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助力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岗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和农民工返岗就业。截止到2月24日,共保障917家企业解决用工2.6万人,实现农民工返岗就业11.7万人,其中省内就业5.9万人,省外就业5.8万人,组织专车621趟次,返岗比例达到58%以上,有力地保障了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董汉生说,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和农民工返岗就业,市人社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推进稳企稳岗稳就业、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推进农民工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保障企业职工待遇、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开展企业走访服务等10个方面完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市人社部门加强与各输入地的劳务协作,密切与当地政府、人社部门、企业的联络协调,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对于一定数量规模的外出务工群体,制定运送方案,组织开展“点对点”对接运输。我市加强统筹谋划,引导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在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的同时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我市畅通多种渠道,大力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活动,鼓励民营职业中介机构开展线上招聘服务,统筹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等机构已收集10万余个招聘岗位。我市以湖北籍农民工和在湖北务工人员为重点,在线调查相关人员数量、返乡情况、返岗意愿,建立实名制台账,对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返岗失去收入来源的,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做好参保人员相关生活保障,对生活确实困难的,纳入临时生活救助范围。

积极推动农业复工复产

“春耕备播,关系到老百姓的‘米袋子’‘钱袋子’,关系到农业‘基本盘’的稳定。”林胜国表示,目前我市田间管理扎实推进,全市已中耕52万亩,除草120万亩,追肥73万亩,浇地33万亩,与常年进度基本相当;在267万亩种植面积中,越冬期苗情一、二类苗面积比例为92.8%,明显好于常年。春耕备播主要种植设施蔬菜和速生菜、高油酸花生、鲜食玉米、谷子、红薯等;春播面积预计在55万亩左右,已播种蔬菜1.2万亩。

我市农业产业化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全市主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资生产企业已纳入应急物资保障运输范围,基本满足企业运力需求。201家市级龙头企业中,已开工复产133家,其中开工率90%以上84家,开工率50%-90%之间32家,开工率50%以下的17家;五大行业中面及面制品开工11家,肉及肉制品开工27家,乳品开工5家,果蔬开工24家,油脂开工2家,企业返岗员工比率74.6%,产品销售率81.2%。

“针对疫情期间的运输难、销售难、用工难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已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林胜国表示,市农业农村局除了公布专家技术服务团队电话、微信外,还开通了4978071值守热线电话,随时接受群众咨询,指导群众下载安装“中国农技推广App”,开展网上授课、培训,及时解答群众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针对运输证办理、交通通畅问题,只要企业提出申请,符合政策,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简化程序,随时予以办理,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产品能够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服务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

“截止到2月24日,全市共有159家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复业员工共计13350人。全市物流企业51家,上岗员工973人。全市一直在运转的商超企业共36家130多个门店,在岗员工约7000余人。”马丽表示,为支持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市商务局按照防控从严、分类分批、分区分级、严格标准、强化监管的原则,抓实组织到位、宣传到位、保障到位、协同到位等“四个到位”服务企业。

“目前我市大型商场及小餐馆、小旅馆、小理发店、小便民店等‘四小’商户在具备防疫防控条件下均可以申请复业。”马丽表示,市商务局根据企业复工复业后的管控措施和要求,对我市大型商场及“四小”商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指南。对走廊、地面、直梯、电梯扶手、电梯按键、门把手、自动售卖机、购物车、滚梯休息区的桌椅等公共区域,要求每日消杀不低于两次。公共卫生间增加消杀频次,张贴洗手步骤示意图,添置顾客使用的消毒类洗手液。电梯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同时酌情限制乘坐电梯的人数,减少接触传染,严格控制客梯和货梯混用。加强空调及新风系统的消毒、维护和管理。收货区及送货车辆保持清洁卫生,定期消杀。各经营场所均提倡刷卡或移动支付结算。同时,各复工复业的企业必须对员工实行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每日采集员工疫情控制期间的动态信息并登记汇总;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员工严格进行隔离观察;员工每天进入经营场所前须检测体温;员工上班期间须全程戴口罩;指导员工按照六步法保持勤洗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