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19年第四期新闻发布会
作者:张亚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12月2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平顶山博物馆报告厅举行2019年第四期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就各自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省市媒体记者提问。

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件件落实

据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孙晓飞介绍,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切实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出台《平顶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行规定》和《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全市共举办法治讲座260期(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2万余人次,12.5万名学生获得“宪法小卫士”称号。全力做好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607件,受援农民工672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799.6万余元。完善公证办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或公证员上门服务556次,为弱势群体、残障人员减免公证费用6万余元。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共办理人民调解案件27322件,调解成功2597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1%。降低特殊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对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困难群众,减收不低于司法鉴定法定标准20%的费用,截至目前共办理司法鉴定减免216件,减免金额30240元,司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件件落实。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丽萍说,今年,我市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阶段攻破”的原则,科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截至12月24日,我市PM10、PM2.5年累计浓度分别为93微克/立方米、59微克/立方米,按绝对值排名分居全省第七、并列第八位,按目标完成比例分居全省第四、第五名,PM10、PM2.5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1%和3.3%,优良天数183天,居全省第九位。尤其是PM2.5平均浓度6至9月连续4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是最新划定的苏皖鲁豫4省交界地区24市中PM2.5满足降幅要求的3个市之一;PM10平均浓度6至10月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两项指标创造自实施考核以来的最好成绩。

今年,我市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全市列入整治名单的黑臭水体20条,完成整治任务的有19条;14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已完成13个;4个生态湿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1至11月,国省控8个地表水环境考核目标断面达标率为80.6%,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75%,优于省定目标17.6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省并列第1位。

此外,今年我市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率先在全省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入库及审核工作。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省定93个村庄综合整治任务。

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李琳科介绍,我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2018年开始,我市结合百城提质工作,以新华区为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广。积极调查摸底,组织各县(市、区)对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了认真的摸排,共梳理出符合中央奖补政策改造的老旧小区617个,涉及10万户居民。广泛宣传发动,在市级媒体平台上播出或刊发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范围、资金使用等信息。通过引导居民捐资、捐物等方式参与改造全过程,激发居民的家园意识。多方筹措资金,通过向上争取、地方配套、市场运作和居民自筹的方式强化资金保障,2019年争取中央、省奖补资金3.9219亿元。加强督导考核,建立相互观摩竞赛制度,通过比特色、比创新,看进度、看满意度评定改造效果,对获评优秀的小区在奖补资金发放时给予适当倾斜。2019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97个,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27个,其余小区正开展前期工作,年底前将全部开工。

巩固饮水安全成效,严格落实河长制

市水利局调研员李高升说,今年我市水利部门以人民群众热切关注和期盼的安全饮水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工程建设,全面推进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全市对169个村21.5万人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总投资1.4264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584万元,市县自筹8680万元。截至7月底,提前完成省定解决65个贫困村的年度饮水工程建设任务,完成率100%。截至目前,全市169个村21.5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受益贫困人口3.6万人,超额完成市政府155个村19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任务。

此外,今年我市按照“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要求,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全市已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2628名,设立河道专管员1860名。目前已建成县级监控平台8个,已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98个,对河湖实行动态监控。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清洁保洁为重点开展农村河湖“清四乱”,着力解决农村河湖“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市共清理农村河湖1023公里,清除垃圾8.6万立方米,清除杂物736处,清除漂浮物1491.4立方米,平整河床112公里,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