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公布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备受关注的普通高中招生即将拉开大幕。在527日召开的2022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上,市教育体育局公布了我市普通高中招生相关政策。

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比例不低于55%

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分配生制度,2022年我市省级示范性高中及部分市级示范性高中继续招收分配生,分配生比例不低于55%,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

地处省辖市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范围内招生

全市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地处县域的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省辖市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范围由市教体局统筹确定。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除省教育厅批准的面向全省招生的提前批类型班外,普通高中一律不得跨省辖市招生。市教体局将加强对各县(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监控和管理,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追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省教育厅将撤销其省级示范性高中称号,其他普通高中根据隶属关系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处罚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民办普通高中收费须公示

将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

为保障我市民办普通高中生源充足,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行为,统招、征集录取批次结束后,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在办学审批地考区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从我市其他考区未被录取且中招成绩高于生源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中进行补录。

民办普通高中要认真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内容(明确学校性质、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录取办法、收费标准等)进行招生宣传,自觉规范招生行为,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不得录取低于生源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得在招生宣传中以高额物质奖励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

各县(市、区)教体局要根据“谁审批、谁负责、谁管理”的属地管理原则,依法对辖区内的民办学校实施监督管理。对在招生工作中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的民办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市教体局将继续对本市民办普通高中收费进行公示。

宏志班学生免除学费住宿费

省宏志班招生对象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按照相关要求,免除宏志班学生学费、住宿费,对宏志班学生按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从学校事业收入中按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宏志班学生学习、生活补助。同时,学校要积极利用社会捐赠收入,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

中招政策性加分不得重复加分

按照“谁主管、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公安、侨务等有关部门须向教育行政部门或考生出具有效的加分证明材料。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省定加分项目外,不得自行增加加分项目。各县(市、区)、各初中学校要严格审查加分照顾对象的资格,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现象。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

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中招升学考试政策,确保符合《国家居住证暂行条例》要求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能够在流入地参加中考。

听力残疾学生可免试英语听力

听力残疾(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学生,可凭地市级以上医院(含地市级)出具的听力检测证明(报告),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经初中学校公示5天无异议,报市教体局审核批准后,可免试英语听力。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

工作人员须签诚信协议

健全诚信制度。建立健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定和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诚信机制,各参与考试招生录取的相关工作人员都要签订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凡违背诚信承诺、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要立即停止其职权,今后不得聘请其参与相关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落实公示督导制度。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招生录取方案、考试收费标准、加分学生名单以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方案、内容、方法、程序等,均要在报市教体局备案后向社会公示,强化管理和监督。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处理。

今年中招考试时间提前

531日,从市教育体育局获悉,今年我省中招考试时间提前为622日至24日,因我市取消2022年中招体育考试终结性评价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相应成绩不计入中招考试总成绩,中招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7门科目满分为600分。

中招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考试时间。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学科命题均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发展素质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时事政治命题范围为“考查2021年国内外重大时事,20221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

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各考点要统一配备相关设备。

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音乐、美术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考试),由初中学校组织实施,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我市统一实行网上报名

531日,从市教育体育局获悉,2022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报名工作由市教体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通过河南省基础教育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进行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和志愿填报等工作。

市教体局局属初中分配生必须具备以下全部条件:2019年小学毕业经市教体局分配进入指定初中学校就读三年;在分入学校报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国网学籍必须在报名学校内属2019级,且初中阶段内未办理过休学、转学等手续。各区属初中(含民办)分配生资格认定参照局属初中,由各区教体局负责安排实施。

我市中招宏志班招生对象除品学兼优的应届毕业生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