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解民忧暖民心

2023年8月23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黄宝森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8-23
嘉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黄宝森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两套房子,一套商贷一套公积金,商贷那一套能不能转公积金?

答:因职工家庭名下不可以同时存在两笔正在履行还款义务的公积金贷款,所以结清正在还款的公积金贷款情形后,另外一笔商业贷款可以转为公积金贷款。

                                                                                                                                                                                                            

问:上个月办的商转公啥时候能放贷? 

答:我市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为7个工作日,中心在房屋他项权证收执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商转公采取以贷冲贷方式办理的,贷款发放时间以借款人与原商贷银行约定的放款日期为准;商转公采取先还后贷方式办理的,放款时间按照中心有关信贷政策执行。

                                                                                                                                                                                                            

问:辞职该如何领取公积金? 

答:您可以通过登录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大厅、平顶山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豫事办APP网上办理相关业务,也可通过支付宝“刷脸”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网上办理销户提取业务。像您这种情况,是不用到现场办理的,只要您的公积金账户封存满半年,就可随时通过支付宝或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按照系统提示办理即可。

                                                                                                                                                                                                            

问:我的公积金贷款已经还了好几年了,现在想提前还点贷款,想问一下是否有违约金?提前还贷的话后续利息也需要还上吗?

答:根据《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自贷款发放之日起,借款人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申请提前全部或部分偿还贷款本息。提前偿还全部贷款的,已还的贷款本息不再重新计算,借款人只需支付上次扣款日至贷款结清日之间的利息及剩余本金。提前偿还部分贷款的,按剩余本金及剩余期限重新计算每月还款额。针对您这个情况,是可以提前还贷的,公积金中心不收取违约金,后续利息不再收取。为了方便职工就近办理,公积金与多家银行签署协议,您可就近选择网点进行业务办理,您还可以关注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或拨打我中心的人工咨询热线0375-12329,获取详细的各家网点地址。

                                                                                                                                                                                                            

问:我去年退休了,退休后一直在厦门帮女儿带小孩,住房公积金没有提取,现在孩子小回去不方便,像我这种情况住房公积金怎么提?用不用我到现场办理?

答:近年来,我们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水平,先后开通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等11个服务渠道。目前,我市缴存职工可登录住房公积网上业务大厅、河南政务服务网、平顶山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豫事办APP网上办理相关业务,也可通过支付宝“刷脸”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网上办理销户提取业务。像您的这种情况,是不用到现场办理的,只要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就可随时通过支付宝或公积金的微信公众号,按照系统提示办理即可。

                                                                                                                                                                                                            

问:外地的公积金能不能在平顶山买房贷款?

答:根据《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缴存职工在平顶山市行政区域以外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户籍地是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在购买本市普通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贷款职工需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借款人及配偶个人征信报告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无尚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时,可向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根据您的公积金缴存情况和家庭还款能力综合测定,购买新建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不超过房屋总价所需费用的80%;贷款年限可延长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最长贷款期限为30年。同时,公积金中心可以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线上查询、传递、核实公积金贷款所需的相关资料,不需要本人在两个城市之间往返奔波,以最大程度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问:夫妻一起用公积金买房子,还房贷用一个人的行吗?

答:中心对公积金贷款还款是一个人或着夫妻双方共同还款不做强制性要求,职工可根据自身家庭情况自主选择还款人。特别提醒:夫妻双方需为该笔借款的共同借款人。

                                                                                                                                                                                                            

问:我前几年买的住房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目前公积金正常还贷款中,我的公积金还有余额,现在能提取吗? 

答:根据《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本地缴存的职工,在本地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账户余额可以用于偿还住房贷款。另外一种情况,如果您的公积金在平顶山缴存,但在平顶山之外的其它地市购买住房时办理有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申请提取您本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异地公积金中心发放的贷款,以减轻还贷压力。

                                                                                                                                                                                                           

问:我前几年买了房子,办了工行商业贷款,而我的公积金正常缴存,请问想提取公积金把商贷结清可以吗?

答:根据《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缴存职工因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是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本息的,借款人及其配偶累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本息总额。商业住房贷款未结清之前,每个自然年度可提取一次。

                                                                                                                                                                                                            

问:我的是本地公积金,我老公的是外地公积金,能不能一起还款?

答:根据《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您是在平顶山缴存的公积金的话,公积金账户余额可以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如果您爱人是异地缴存的公积金的话,可以申请提取账户余额至还款卡,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

                                                                                                                                                                                                           

问: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与贷款额度有直接关系吗?是不是缴的少就贷的少?

答: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与贷款额度没有直接关系。贷款额度计算:贷款额度=(借款人公积金账户余额+配偶公积金账户余额)×10倍×缴存时间系数(账户余额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贷款额度与职工缴存额度和缴存时间有关系,缴存额度越多缴存时间越长,贷款额度越高。

                                                                                                                                                                                                           

问:想买一套二手房,没有钱付全款,想用公积金,请问一下怎么办?

答:购买再交易自住住房(即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需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契税完税证明》、《房屋买卖合同》以及付款凭证。针对您的情况,可在购买二手房之前,先到公积金窗口测算贷款额度,如果符合贷款条件,现场会出具《平顶山市个人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通知单》,告知您最高可贷额、公积金账户应保留金额等关键信息。随后,您可以先支付一定比例的首付款(不少于房屋总价的30%),办理过户手续后到市行政中心三楼公积金窗口提交申请贷款资料,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贷款、抵押一窗受理、一次办结。贷款资金直接转入卖方账户或者双方约定账户。同时,我市各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均引进了不动产登记办理窗口,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公积金业务窗口,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仅需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同时办理贷款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这样“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站式”办理。

                                                                                                                                                                                                           

问:我上个月刚买了一套二手房,像这情况,我的住房公积金能不能提取?另外就是我上班没几年,公积金账户钱不多,像我爱人和父母,能同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根据《住房公积金条例》相关规定,缴存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助住房的,可以一次性提取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所提取的额度只要合计不超过首付款额度,如全款购房,则提取额度合计不得超过购房总价。针对您的情况,建议您关注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或拨打人工咨询热线0375-12329,获取比较详细的办事流程及要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