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关注退役军人 为退役军人办好实事

2023年9月26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席新利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9-26
嘉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席新利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今年对退役军人的帮扶再就业是否还有计划?

答: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可以享受的就业帮扶政策有如下几项:

一是退役军人未能及时就业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后,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二是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对退役军人的年龄和学历条件适当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

三是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公务员考录的优先招录,参加省、市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级、乡镇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同时,国家出台了好多鼓励企业吸纳录用退役军人的好政策,为咱们退役军人拓宽就业渠道,每年我们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部门会联合人社等部门不定期举行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请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关注平顶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及时接收各类招考信息和招聘公告。 




问:我家人是一名伤残军人,伤残等级为九级,入伍五年,面临退伍,能否安置工作?

答:该同志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二十九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政府安排工作: 

(一)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

(二)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三)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四)是烈士子女的;




问:我荣立战备训练三等功,地方政府能奖励多少钱?

答:按照《平顶山市委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平顶山军分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意见》,对荣获三等功的官兵奖励1000元,由各县(市、区)组织发放。




问:现役军人是否需要到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登记,光荣之家的牌匾何时发放?

答:现役军人家属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信息登记,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对现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问:退役军人优待证现在还能办理吗?

答:可以,优待证持续办理中。如需办理,退役军人携带本人户口本、身份证、1寸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退伍证等退役证明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申领办理。提交申请后,待县、市、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通过后,提交制卡金融部门开始制作优待证,优待证制作完毕后,邮寄到申请办理优待证的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站工作人员及时通知本人领取。





问:退役优待证市区到县区公交什么时候能免费?

答:目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市区到县区公共交通工具暂不免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高优待证含金量,出台更多优惠减免政策,让优待证使用范围更广,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更强。




问:退役补助金什么时候发放?

答:我省义务兵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为9000元,士官每增加1年兵龄增加补助金1000元。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由省财政、市财政和县(市、区)财政共同负担。

今年个别县(市、区)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没有发放到位是因为,省财政资金和市财政拨付到县(市、区)后,部分县(市、区)配套资金没有拨付到位,导致部分县(市、区)退役士兵至今没有领取到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市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小组办公室已经向未发放到位的县(市、区)下发了督办函,要求县(市、区)尽快发放到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及时跟进督促尚未发放的县(市、区)尽快发放。




问:上大学时入伍,退役后复学有什么政策?

答:一是【保留学籍】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或保留学籍的退役士兵,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复学。

二是【转专业】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三是【免修课】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四是【学习期限】允许适当延长修业年限。

五是【学费减免】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对通过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分类招考方式考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生均实行学费减免。目前的学费减免标准是,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六是【助学金】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现行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问:农村籍退役军人想搞种植养殖有什么帮扶政策?

答: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扶持广大战友创业方面的政策还是不少的,例如税收减免和资金扶持等等,特别是在政府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方面,针对农村籍退役军人反担保难问题,我们联合市人社局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获得设区的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创业人员、创业项目、创业企业,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经综合评估,可以免除反担保。另外,我市在2020年率先成立市县两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聘请19名各领域专家学者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下设立若干专业委员会,其中就有种植和养殖专业委员会,吸纳了全市由退役军人经营或参与经营的种植养殖项目,为大家搭建了一个互助交流,共促发展的平台,同时,为有志在乡村从事种植和养殖的战友们,提供技术支持和创业建议。




问:烈士纪念设施怎么保护起来?

答: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分两种情况,零散烈士墓目前政策是“应迁尽迁”,但原则上要与烈士亲属进行沟通协调,在其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就近迁入烈士陵园或者集中安葬区管护。另一种情况是无法进行集中管护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辖区内已设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的,由保护管理单位履行管护职能,暂未设立保护管理单位的,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筹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力量,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列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工作职责范畴,明确专人负责,确保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得到有效管护。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