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抓好民生保障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3年10月26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建平做客新闻直播间,就网民提出的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10-26
嘉宾: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建平
地点:平顶山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助力乡村振兴每年拨款都用在哪些方面了?

答: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坚持一体推进财政资源统筹、资金协同、政策聚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主动作为,2022年以来共筹措资金近20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10亿元、市级投入资金3亿元、县(市、区)筹措资金7亿元,主要用于“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农业产业发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等,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资金有保障、帮扶不断档。

同时,我们会同乡村振兴部门定期对各县(市、区)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我市衔接补助资金在省级绩效评价工作中连年获得优秀,省财政厅给予奖励资金1.15亿元。




问:今年粮食补贴有什么变化?补贴款啥时候能发到百姓手里?

答:目前,我市种粮补贴方面主要有两项政策,一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补贴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经营权的种地农民,补贴依据为耕地确权面积;二是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补贴对象为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补贴依据为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这两项补贴政策均是延续以往年度的政策,今年没有变化。

关于兑付时间问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应当于5月25日前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原则上应于6月30日前发放完毕。从2022年开始,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包含这两项补贴资金都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发放到补贴对象的社保卡账户上。今年全市已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约4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近4000万元。截至目前,除汝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暂时还未兑付到位,正在核对基础数据并公示外,其他县(市、区)已全部发放到位。




问: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有什么税费减免政策?

答:为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今年8月份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7年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从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20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另外,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根据实际招用人数,按每人每年6000元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问:我想问一下20年和21年的出租车油补资金的发放情况。

答:市财政局根据每年上级下达的清算指标,将出租车油补资金拨付至市客运管理处,其中:2020年出租车油补资金958万元、2021年出租车油补资金484万元。由市客运管理处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平均分配给我市2000台出租车车主,目前均已发放到位。




问:我是一名企业会计,目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想问下企业用的财政周转金怎么申请使用?

答:2015年经市政府批准,市级财政出资设立了企业还贷周转金,目前资金池规模1.63亿元,主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性贷款到期后,需要还旧续新时,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多年来资金运行比较安全,企业反响很好。我市各个农商行,都是周转金业务的合作银行,企业在农商行的贷款,需要还旧续新的时候,都可以申请使用。申请时,需要提供申请书、工商执照正副本、在银行的借款合同、近两年财务报表、银行信用报告等材料。




问: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孩子上学比较困难,问财政有没有贫困生上学补贴?怎么申请?

答:义务教育阶段执行“两免一补”政策,“两免”是指免学费和免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补助。如果您家里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可以申请生活费补助。其中,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非寄宿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另外,我省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省定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800元。“两免一补”的资金,由国家、省、市三级财政足额保障,确保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上的起学。义务教育补助资金每年秋季学期申请和评定,按学期发放。每学期,财政部门联合同级学生资助部门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资金足额发放至受助学生或监护人的社保卡中。




问:我是通过人才引进来平的硕士研究生,现在买房资金困难,问有没有人才引进补贴?怎么申请?

答: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我市2018年就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鹰城英才计划”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政策,您属于E类人才,可以申请住房补贴。对于新引进的E类人才首次在我市购买商品房的,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若夫妻双方同属引进人才的,补贴标准高的一方全额给予补贴,另一方减半补贴,每人只享受一次。需要说明的是在行政及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工作的人才不享受购房补贴。申请住房补贴时,可在平顶山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官网下载申请表格,填写申请表并提供个人相关信息,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给予补贴资格并确定补贴金额。




问:家里两位老人都快80岁了,有没有政策上的高龄老人补助,具体有哪些条件?

答:对老年人,我市出台的有高龄津贴政策。凡是平顶山市户籍,年龄在8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享受高龄津贴待遇。年满80到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年满90到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300元。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均可自愿申请高龄津贴。高龄津贴的发放采取按月发放,实行动态管理。您家的老人在年满80周岁前1个月可以开始办理高龄津贴申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