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保驾护航维护权益 诚心服务社会民生

2023年3月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做客新闻直播间,就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3-09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权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前年在平顶山方正培训机构报了成人本科新乡医学院(专升本),报名时说每年2200元,去年缴费时突然涨价每年2500元,当时所谈价钱和现在实际缴费不一样。请问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解决我的问题?

:此问题涉嫌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投诉举报人提供的相关线索,依据《价格法》和《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规定,对涉事培训机构开展调查取证,积极回应社会关注。




问:在美容机构办的会员卡,对方中途停止营业了,不知该如何维权?

答: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用途预付卡属性是预付款凭证,发卡主体是企业法人的,由商务部门主管。在政策层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市场监管局属于配合部门,主要职责是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及时开展消费提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如果您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权。




:平顶山市老楼加装外挂电梯的政策何时落地?

答:近年来,我市由市房产事务中心牵头组织住建、自然资源、财政、行政审批、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大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政府职能部门之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职责,配合我市加快推进老楼加装外挂电梯政策落地,更好服务我市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您可以通过信息公开方式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获取相关政策性信息。




        问:在我市一些学校门口,小摊卖小吃,卫生情况令人担忧,希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落实检查。

答:按照《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平顶山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机构职能》第(五)项第6目规定,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以及违法回收贩卖药品等的行政处罚权由城市管理部门履行。您所提问题,市场监管局将根据《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协同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排查,对无证经营和违反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




问:我的问题是如何稳定物价的,经营者开展经营是否有价格备案,涨幅多少是合理的?现在什么热,感觉什么价格涨,没有人管理。

答: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是国家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确定市场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综合运用货币、财政、投资、进出口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予以实现。按照法律规定,政府仅管理有限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也就是常讲的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政府管理价格的商品或服务种类由发改委确定,市场监管部门不负责定价工作。经营者在经营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或服务时,有自主定价权,其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任何单位无权干涉。但自主定价应坚持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也应当遵守《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的规定》等规定,产品的偿付应当遵循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利润率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平均利润率的合理幅度。对于违反《价格法》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去年8月交房的房子,到现在网线迟迟不通,请问该向哪里反映问题?

:可根据买房时双方约定或与物业公司合同约定,视情况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投诉举报,或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向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反映。




:在12315反映过平煤总医院停车收费问题,标价3元收费10元,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答: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后,市市场监管局价格执法机构于当日上午派执法人员进行调查落实。依据《平顶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完善平顶山市公共停车场收费服务管理的通知》(平发改收费【2021】84号)相关规定,该停车场区域属于一类区域。收费标准为:“一类区域  白天超过30分钟后的第一个1小时(含1小时)3元,以后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全天不超过20元,夜间5元/次。白天时间是指早上7点(不含7点)至当日19点,夜间时间是指19点(含19点)至次日早上7点”。

检查人员在停车场出口收费处进行暗访。收费情况(1)上午9点10分一辆小轿车停车时间为2小时45分钟,收费10元。故该车入场时间应为早上6点25分,根据文件规定,6点25分至7点属于夜间停车时间,应收5元;7点至9点10分属于白天停车时间,应收5元,共计10元。收费情况(2)上午9点30分,一辆小轿车停车时间为18小时,收费16元。故该车入场时间应为3月8日下午15点30分,3月8日下午15点30分至19点,应收费6元;19点至3月9日7点,应收费5元;7点至9点30分,应收费5元,共计16元。通过暗访,没有发现当事人涉嫌价格违法行为。

为了进一步核实该停车场收费问题,检查人员计划将车辆停放在该停车场,进一步调查取证。




问:学校门口报刊亭里卖日本奥特曼卡片,孩子之间互相攀比,卖这些东西是否合适?

答:校园门口售卖日本奥特曼卡片,如涉及侵权或语言文字问题,消费者可依据《著作权法》向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校园周边所售产品的企业名称、商品名称以及广告的用语用字进行监督管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