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2023年3月8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做客新闻直播间,就养老待遇、稳岗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问题在线进行解答。
时间:2023-03-08
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树辉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网友“秀美风光”: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又无法进行“人脸识别”认证人员怎么办?

:可由他人携带证明材料到离退休人员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人工认证”业务,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单位出具情况说明(包括目前人员状态、不能线上自助认证原因、单位核实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加盖单位印章)。

②离退休人员近期照片。

③离退休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复印件上注明离退休人员联系方式、现家庭详细住址等信息。

如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电话0375-2978766。




网友“池月”我市企业离退休及个体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认证方式有哪些?

:目前我市离退休及个体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认证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是现场认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新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大厅1号窗口进行“生物特征信息认证”。

二是人工认证,单位出具情况说明,提供退休人员近期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在新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大厅1号窗口办理“人工认证”业务。

三是使用手机软件支付宝“豫事办”进行认证,打开“支付宝”,搜索打开“豫事办”小程序,进行社保待遇认证。还可以下载“河南社保”APP,或直接微信关注“河南社保”公众号,“注册”、“登录”后,进行社保待遇认证。

四是网厅认证,由个人或单位在“河南省社会保险中心”官网中打开“领取企业养老金资格认证”,“注册”、“登录”后进行社保待遇认证。




图片网友“一只猫”养老保险待遇被暂停发放后如何办理恢复发放?

: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申报办理,目前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由参保单位发起申报的,填写《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续发申报表》,并提供离退休人员身份证。

②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以及失踪、下落不明超过6个月再次出现的离退休人员,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后自动推送续发业务,无需另外办理。

③社会举报、审计部门审计、社保系统预警中疑似冒领养老金或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经核实不属于冒领、重复领取的,根据调查处理情况说明书恢复待遇发放。经核实属于“一般性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选择保留本地待遇,清理其他养老保险关系后,根据其他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相关材料恢复待遇。

④退休人员服刑(拘役)期满被释放的,提供判决书和服刑(拘役)期满释放证明恢复待遇。




网友“橘子味的猫”现在大学生就业难,工作不好找,组织的招聘会大都是私营小单位,不稳定又待遇不高,好点的单位又进不去,我想问下,咱们人社部门如何解决这种就业矛盾?

:2023年,按照省人社厅工作安排部署,我市定期将会组织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动员全市大中小型企业广泛参与,请及时关注“平顶山人社”“平顶山就业”微信公众号,获取招聘信息。我局针对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有大学生公益性岗位招聘、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等考试,符合相关考试条件,请及时关注平顶山人社局官方网站。上述途径仍旧无法找到满意的岗位,建议您关注人社局官方网站,了解平顶山市技能培训、创业补贴等政策。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您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网友“哄哄”关于企业周六周日强制加班,六点后持续加班到七八点这种事,是哪个部门管啊?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维权可以到单位属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可以咨询平顶山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支队,电话:0375-2988110。




网友“Yolo”我是一名农民工家属,他未参加工伤保险,但是在建筑工地工作期间不慎摔伤,应该如何维权?

:工伤认定不以参保为前提,以劳动关系为依据。也就是说,是否参加工伤保险,不影响工伤申请和认定。是否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是认定工伤的依据。

结合该听众的陈述,如果受伤职工和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签定有劳动合同,则可以直接到工作的工地所在辖区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如果没有鉴定劳动合同,则需要到辖区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进行仲裁,如果仲裁存在劳动关系,就可以在裁决生效后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如果仲裁或法院判决不存在劳动关系,则不能申请工伤认定。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个人申请工伤认定的时限是自事故发生之日起一年的时间内。但仲裁和法院裁决劳动关系的时间,不计入法定申请时限。

如有相关问题,可咨询平顶山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0375-2978899。




宋女士我在一个饭店打工,饭店一直扣押着我的身份证,我找饭店要过好多次都不给,怎么维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九条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维权可以到单位属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可以咨询平顶山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支队,电话:0375-2988110。




网友“三月的风”在外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在老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退休后可以领两份养老金吗?

:不可以。参保人员达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如有分别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情形,在申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前,应向待遇领取地社保机构申请办理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手续。具体可以分为两种情况:1.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达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按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2.如果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可以申请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如有相关问题,可咨询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电话:0375-2579251。




网友“简单最美助理工程师证书丢了怎么补办?需要什么材料?

:我省2019以来的职称证书可以在河南省人社厅官网-职称评审专栏-职称证书专栏-中查询。如果是可以查询到的助理工程师证书,需提供材料为:打印的网上查询页、填写完整的证书补发登记表、一寸照片;如果是查询不到的助理工程师证书需携带材料为:个人初聘呈报表、填写完整的证书补发登记表、一寸照片。将材料交给单位人事或档案代理机构,可由单位人事或档案代理机构统一到职改部门进行证书补办,不需要个人前来办理。

如有相关问题,可咨询平顶山市人社局人才评价开发科(职称改革办公室):0375-2979955。




顾先生快到退休年龄了,办理退休有什么条件?

: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达到以下退休年龄,正常退休的,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提前退休的,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的,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其中:曾在原公有制企事业单位参保缴费满10年,且灵活就业2年以上的女性参保人员,可以选择在50-55周岁之间办理退休手续)。二是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