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建设节水型城市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5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5月19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就“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工作回答了相关问题。
时间:2022-05-20
嘉宾: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问: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重要论述?

答: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新时期治水方针,指明了水利工作的前进方向。一是节水优先。水约束趋紧日益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瓶颈,必须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全面加强对水资源取、用、耗、排行为的动态监管,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二是空间均衡。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发展经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必须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与水资源条件相匹配。三是系统治理。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开发利用、资源配置、节约保护等多个环节,要把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四是两手发力。保障水资源安全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政府监管不能缺位,要用税收杠杆调节水需求,用改革的办法提升治水成效,同时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关系,用竞争的办法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问: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相关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今年5月15日至21日开展 “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要求,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相关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具体行动,是共建、共治、共享节水型社会的有力抓手。

问:什么是节约用水?今年我市围绕节水宣传周举行了哪些活动?

答:节约用水是指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管理手段加强用水管理,调整用水结构,改进用水工艺,实行计划用水、合理用水,杜绝用水浪费,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科学的用水体系,有效使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适应城市经济和城市建设持续发展的需要。

今年我市紧紧围绕节水宣传周主题,强化组织领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线上宣传活动。要求各闭环运行的行政机关、公共机构、厂矿企业和大中专院校要利用内部网络、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宣讲等方式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校和节水大使组织本单位开展“节水进课堂”线上网课,参加节水征文、节水绘画、节水小视频制作等活动,着力营造节水、惜水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等形式,宣传倡导了科学用水,进一步增强了节水意识。

问:我市2021年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并于当年出台了《平顶山市节约用水条例》,请问《条例》出台的必要性是什么?

答:我市境内河流众多,但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8.54亿立方米,2020年全市人均水资源量371.78立方米/人,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五分之一,低于全省人均406.07立方米/人的水平。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水的需求量大幅增加,维护用水秩序,保障水安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节约用水是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减少污水排放、改善水环境的便捷、有效方法和根本途径。由于在国家层面尚未制定规范节约用水的法规,我省2004年制定的《河南省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对节约用水工作做出了相关规定,各地也制定了本地节约用水管理相关制度。我市在2010年和2018年制定出台了两部《平顶山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的政府规范性文件,为我市节约用水的法治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节约用水的法治化建设,我市在取得立法权后,优先出台了《平顶山市节约用水条例》。《条例》的出台对坚持水资源统筹规划、总量控制、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因地制宜等提升到了法规层面,对切实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自觉增强节水意识、规范用水行为、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方面十分必要。

问:当前我市节水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新时代节约用水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清治水矛盾的深刻变化,加强监管工作重心,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对节水工作做出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期节水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22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奋力开创节约用水工作新局面,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水资源支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