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开展抗原检测,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

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3月21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李艳艳做客新闻直播间,就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进行在线解答。
时间:2022-03-21
嘉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李艳艳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文字直播

主持人: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服务疫情防控需要,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自我检测作为补充。并且明确: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哪些人群可以开展抗原自我检测?如果抗原检测阳性该怎么办?

嘉宾:哪些人群可以开展抗原检测?

1、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2、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3、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自行检测出现阳性结果,该怎么办呢?

如果社区居民检测阳性,请立即向社区报告,戴好口罩在家等候社区的安排,不要自行去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如果是基层医疗机构和隔离点的人员检测阳性的,应立即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按要求将抗原阳性人员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冠防控中,核酸检测仍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在进行核酸检测确认的过程中,如核酸检测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阴性但抗原检测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主持人:对于公众来说,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毫不放松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积极主动做好防护,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面对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

 嘉宾:目前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方面是行之有效的。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佩戴口罩。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3)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感染再传播、减少重症和降低死亡等方面仍有显著效果;我市已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程接种或满足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公众,请尽快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4)筑牢个人防护屏障。建议个人在公共场所至少保持1米距离、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保持手清洁、对着肘部或纸巾咳嗽或打喷嚏,同时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

(5)减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有疫情的地方居民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返平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在科学配套口罩的同时,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习惯,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如果自己和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请佩戴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