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全面深化改革•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和新力就近期大家较为关注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未成年人防溺水等问题进行解答。
时间:2021-07-21
嘉宾: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和新力
地点: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政务在线》直播间
文字直播

主持人:和局长,应急管理局在大众眼中还比较陌生,此次机构改革后,我市也组建了应急管理局。请和局长介绍一下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请您给大家系统的介绍一下?

和局长:好的。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应急管理局的主要工作职责。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国家、省、市、县四级分别都组建了应急管理部门。2018年主要是在国家和省的层面组建应急管理部门,比如国家的应急管理部、我省的应急管理厅。2019年市和县两级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市应急管理局是2019年1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整合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水利局的防汛抗旱职责、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职责、市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职责等部门以及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指挥部(委员会)的职责组建而成,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大致与国家和省相同。

和局长:主要职责:组织编制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各区(市)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和局长: 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应急管理工作是“急”时统、“统”在战时;“平”时分,“防”在平时。比如:在自然灾害来临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时,应急管理局承担党委政府指挥部的角色,统一调度指挥、统一发布灾情、统一指挥救援,平时,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综合指导协调监督的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管理等工作职责,各地、各部门依法履行各自工作职责,比如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门要做好水旱灾害防治、林业部门要做好森林火灾防治、消防救援部门要做好火灾防治等等。

主持人:感谢和局长的详细介绍,相信大众对应急管理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方面保持了持续平稳的势头,这离不开应急管理部门的努力,请问在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方面有什么举措?

和局长:为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应急管理局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主要从以下4方面发力,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迅速行动,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元至5月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动员、全员出战,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近3000家(次)、立案220起,累计罚款500余万元,有效地震慑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了安全生产秩序,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6月份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共出动检查组150余组(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522家(次),排查隐患7936条,现场整改7692条,限期整改244条。

二是扎实推进,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水平。持续两年多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又取得了新的进展。煤矿方面:以“一通三防”为重点,以“一优三减”为抓手,完成了全市所有生产矿井第一、二季度重大安全风险分析评估工作,并向各级主管部门下达了警告通知;同时有计划调整了部分矿井的采、掘比例,瓦斯治理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危险化学品方面:对全市6个化工园区进行了风险排查,形成问题清单,正全力抓好整改,努力全部达到省定园区认定标准,为确保全市化工产业全链条发展争取主动;同时,分两批次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发现隐患问题338项,下达整改指令书12份。非煤矿山方面:严格执行新的部颁标准,分类别实施差异化管理,推动非煤矿山加快装备升级改造和关闭退出工作;强化尾矿库治理退出机制,有效减少事故风险,对保留的运行库实行人防、技防结合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

三是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今年是防汛抗旱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一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截止6月底,全市共落实涉及防洪排涝工程、防汛通讯、预案编制、地质灾害等隐患和问题301个,逐一明确了整改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二是强化预警监测和预案落实,与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密切联系,随时监测天气和雨情、水情的变化,及时做好了暴雨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和重要水工程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三是突出重点,对现有169座大中小型水库及24座尾矿库,严格落实好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严格执行尾矿库三级“库长制”,并成立了重点河流和水库的专家指导组,所有重点区域、大型仓库重要设备均明确了专人;四是切实做好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目前已修订完善县级以上防汛预案13个,指导各地完善相关预案;储备充足的防汛物资。并已形成了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部抢险救援队伍、军地联动救援队伍和社会专业救援队伍“三保险”的应急抢险力量。

四是积极作为,扎实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地震形势异常复杂,特别是小震多发,我们开展了多次地震现场调查,在多发区域布置流动监测点长期跟踪,并与国家地震局加强震情会商,部署预防措施;对全市10多个单位已建、在建重大建设工程进行了地震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30个农村地震安全服务站进行了资料、图纸更新和民居地震安全宣传;重新修订了《平顶山市地震应急预案》,在5月12日举行了全市地震应急演练。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方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各县(市、区)的普查区划边界、行政驻地位置、行政区划代码等市级审核上报工作;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咨询活动中,共设置气象、地质、地震等自然灾害内容展板上千块,宣传咨询台60个,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6000余份。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方面: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459场次,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印发了《关于培育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意见》,加强对社会救援力量的管理;市应急管理局完善并印发了自然灾害救助、煤矿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工贸行业事故、地震、森林防火等7个专项应急预案;在重点时段累计预置救援队伍52支,队员近5000人次。

主持人:嗯,听了和局长和应急管理局全体同志的付出,当前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7月13日市委张雷明书记在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讲话中宣布我市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此外,河南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预警:2021年7月19日至22日,受强降雨影响,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三门峡、南阳、驻马店、济源等山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请注意避险,做好防范。那在这样的 一个情况下,请和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近期将如何防范和应对?

和局长:今年从全省层面来说汛期来得早、来得猛,特别是近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出现多次较强降雨过程。但是我市6月份以来降雨量较常年均值偏少35%。发生这样现象主要是受副高北跳的影响。目前正值防汛关键期,我市出现旱涝急转的可能性非常大,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进入战时状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要求,扎实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防汛工作金标准。防汛工作容不得丝毫闪失,一旦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是无法挽回、难以弥补的。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以及小流域洪灾、地质灾害等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作为检验防汛工作的金标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

二是防汛责任再压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都主动担负起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调研防汛工作,全市主要河流、水库专项防指指挥长也都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召开专题会议,推动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切实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致力于形成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消除死角、覆盖盲区,确保不在“麻绳最细处”出现险情、形成灾害。

三是抓好预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是防汛救灾抗旱工作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重要举措。市应急、水文、气象、水利部门都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准确把握趋势,精准预报灾害性天气、水情水势变化。及时发布天气形势预测及强降雨防范通知,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值守巡查全天候全汛期。全市各级各部门都严格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切实把值守巡查责任落到一线、落到人头。加强了对沙河、北汝河等河道险工险段、重要部位,重要水库、堤坝特别是险库险闸,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重要设施,山洪和泥石流易发地段、“头顶坝”、淤地坝、尾矿库,城市下穿式立交桥、涵洞、地下公共空间以及旅游景区等的巡查排查,对可能发生险情的重点部位、薄弱环节了然于胸。

五是人员物资配备到位。我市在防汛物资储备上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从防大汛、抢大险的角度出发,备足备齐救援物资,储备袋类352万条、铅丝204吨、冲锋舟86艘等,确保“储备充足,管理有序,统一调度,及时送达,保障有力”。全市分四个层次落实20万人以上的各类应急抢险人员:①特急分队1000人(一小时到达),②突击分队2000人(两小时到达),③大规模分队7000人(四小时到达),④超大规模总队20万人(轮岗作业)。组织县级以上防汛抢险实战演练9次,参演人数2.2万人;确保遇险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六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我市水旱灾害呈现易涝易旱、旱涝急转等特点,市防汛指挥部在精准判断气象趋势、精准评估水库安全性的前提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把防大汛和科学蓄水保水结合起来,主动担当,协同发力、凝聚合力,既确保安全度汛,又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主持人: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具体,相信我市一定能实现安全度汛,非常感谢和局长的详细解读。针对全国近期频发的火灾、燃气爆炸等安全事故,我市在汛期高温雨季如何开展风险研判及管控工作,请和局长给公众介绍一下?

和局长:燃气是民众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能源,但更是易燃易爆物质,2021年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出现这样的事故是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存在对燃气安全思想认识不足,隐患排查不深入,对天然气的使用储存、运输等关鍵环节监管不到位,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辨防范和整治不彻底。

我市为做好管控工作,一是各级各部门明确燃气监管责任,加强燃气安全监管,督促燃气企业深刻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二是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开展全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紧紧抓住人口密集区和乡村燃气等可能造成重大伤亡的重点单位场所,看死盯牢严防各类燃气泄露爆炸事故发生。

和局长入夏以来,随着气温升高用电负荷大,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数量多,叠加防蚊点燃蚊香、电动车充电等因素,火灾发生率较平时高。暑假期间网吧、电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学生流量剧增,存在用电量大、可燃物多、人员混杂、难以管理等诸多原因,极易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夏季高温降雨频繁,危险化学品企业产品化学性质较活泼,存在遇水遇高温自燃,易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2021年6月25日,商丘柘城县一武术馆发生火灾,造成在校学生18人死亡、6人重伤、10人轻伤,社会影响极坏;这次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是点蚊香引发,住宿场所相关消防设施不合规,安全出口不畅通,门窗设有卷帘门、铁栅栏,不易逃生也是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我市也发生多起火灾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教训深刻。

火灾事故发生后,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躬身入局、亲力亲为,市安委会迅速组织开展全市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以及全市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排查,突出整治重点、深化责任落实、狠抓源头治理,对全市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每日由市安委办将排查整治情况收集汇总后报市委、市政府。二是各级、各单位聚焦安全风险等级较高、发生过亡人事故、存在重大隐患、联合惩戒对象等企业,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护短板、不讲情面,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做到全系统抓排查、全时段抓排查、全过程抓排查、全覆盖抓排查。重大隐患实施交办督办、逐级验收、专项执法、立案调查,狠抓隐患闭环治理,实施隐患动态清零。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分门别类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建立督查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整改标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393家(次),排查问题和隐患11026条,现场整改10575条,限期整改451条,下发执法文书351份,约谈169家(次),勒令停产停业57家。

下一步全市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完善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组织消防、公安、市场监管、教育等有关部门,对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要督促单位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提高电气火灾防控水平;要细化危险化学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处突能力建设,针对自身企业的工艺特点,进一步研究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和流程,将企业的工艺专业人员编入应急处突力量,强化24小时值班备勤。各级消防、教育、文化旅游、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文物等部门加强消防宣传警示教育抓好重大隐患整改落实,保证消防安全。

主持人:好的,刚才和局长介绍了做好燃气、火灾事故防灾减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说得很具体,很详细,相信民众通过和局长的讲话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当前正值暑假,全市未成年人防溺水形势依然严峻,请您给民众分析下当前形势,讲一下如何管控提醒。

和局长:7-9月份,天气炎热,又值暑假,由于未成年人自身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自我救助能力不足;留守家庭老人居多,对学生儿童私自下水游泳危险性认识不够,家庭看管看护不严甚至放任看护;在城镇和农村无人看管河流、池塘、水库、水坑等野外水域,易发生游泳初学阶段低龄学生群体和留守儿童溺水事故,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严重伤害。

和局长:全市县(市、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20号)和《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防溺水工作加强救援设施设备的通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家校共管制度机制,强化监管责任,完善河流、湖泊、水库区域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认真组织巡查值守,妥善做好应急处置,有效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主持人:事故的教训是惨痛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快乐的成长。暑期的来临,民众为消暑纳凉,到山区旅游、自驾的人员较多,一旦遭遇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遇险,请和局长给大家讲一下如何避险。

和局长:我建议大家遇到山洪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山洪暴发时,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

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和局长: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时,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遇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岸边、干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部门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时,可制造烟火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