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为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今年6月25日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土地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长期以来,我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节约集约用地,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就履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等工作进行解答。
时间:2021-06-25
嘉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问: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全市上下正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砥砺品格、有所作为的?

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学习内容,举办为期5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使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大别山、宝丰中原解放纪念馆、叶县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

我局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展播、颂歌献给党·筑梦新征程合唱比赛、我与山水林田湖草的故事主题征文、幸福家园、美丽自然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学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我局把学习党史、总结经验、映照现实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伟大精神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全局党员干部守土尽责的意识强化、激情迸发。局领导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实现一般业务当日办结,国土空间规划完成中间成果,村庄规划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国土三调工作基本完成,生态修复项目获得国家立项,重点项目保障率全省第一,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确权工作全面完成,权籍调查通过省级验收,全省一网两长制启动仪式、全省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带来灵魂的洗礼,思想的淬炼,开辟出新的工作局面。

问: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如何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各类规划,实施规划引领的?

答:规划是建设和发展的蓝图,是调控城乡建设保护与管理各类空间资源的法定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各类规划,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遵循。

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制度安排。我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国土空间规划研修班,夯实编制基础;开门编制规划,科学布局全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在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做到多规合一、多策合一, 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正实现用高水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领城乡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城市体检、城市发展定位、产业转型发展等7个专题研究,国土空间规划已形成中间成果。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我局围绕城市转型、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市更新,组织编制了综合交通、绿地系统、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退城进园、百园增效等12项专项规划,推动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有序。完善编制村庄规划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2229个村庄的实用性规划、率先出台《村庄规划管理办法》,明确了规划编制乃至落地实施的全过程管理途径和程序。同时,扎实开展国土三调工作,全面摸清全市自然资源家底,调查控制面积6338.34平方公里,形成图斑49.08万个,现场拍照举证30.71万个,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央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我市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仓廪实,天下安。我市耕地面积和人均耕地相对较少,耕地质量和耕地资源条件差异巨大,随着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口的持续增长,耕地保护面临的压力更显突出。

我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机制,坚持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原则,不断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和占补平衡政策,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实现耕地保有量388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24.2万亩,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坚持制度先行。我局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耕地保护工作要点》,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并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统筹开展土地整治、耕地提质改造,全市新增耕地6699亩,新验收入库补充耕地指标7675亩,占补平衡指标库储备达6.4万亩;积极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全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高于省定标准,实现耕地保护数量、质量双提升,确保了饭碗田”“口粮田的绝对安全。

守好耕地红线,严保严管是关键。我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双违集中整治、耕地保卫战大棚房清理整治,开展了违建别墅、一河两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打出组合拳。3年来,全市共拆除整治各类违法占地3200多宗,整治违法占地7400余亩,拆除违建大棚房”29宗,拆除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481宗,土地管理秩序持续向好,土地卫片执法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问:发展是硬道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保障提供土地、争取用地指标、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答:土地要素保障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离开土地,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我局强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用足用活增存挂钩机制,实施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高度垄断,2020年度完成土地储备243046亩;市本级出让土地552887亩,出让价款54.33亿元,全市土地出让收益连续3年突破百亿元大关;全年获批建设用地46个批次7872亩,完成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用地保障29个,保障率达100%。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前提下,将有限的指标优先保障全市各类重点项目落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累计争取使用指标近4000亩,全市占补平衡指标库中储备指标近10万亩,预计可保障5-7年建设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

我局积极解决产业集聚区用地粗放、利用效率不够高等问题,实施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行动,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全面提高土地市场化配置效率,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

我局充分发挥用地预审前置功能,主动介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上门服务、简化流程,2020年累计完成各类用地预审583665亩,有效保障了焦唐高速、昭平台水库扩容、鲁山抽水蓄能电站、S233焦桐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问: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福祉,生态保护修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生态修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生态文明建设是千年大计,事关永续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还自然以和谐,给大地以生机,是历史赋予自然资源部门的职责,也是我局所承担的重任。我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近年来完成露天矿山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超过11万亩,郏县样板”“宝丰模式”“鲁山经验被广泛推广,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被市政府确定为争取国务院激励督查项目。2020年,全市成功创建绿色矿山22个,谋划的淮河上游沙汝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整治项目成功进入中央项目储备库,争取资金11.4亿元。同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城综合治理,引入亿利集团60亿元生态修复项目,加快北部山体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森林覆盖率将增加至70.92%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目前,全市累计实施矿山生态修复4.4万亩,植树300万余株,投入资金5.9亿元。75座持证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93%32座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88%三区两线范围内生态修复率95%

问:营商环境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活力的重要标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以便民利民为落脚点,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打造办事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标杆单位,推进自然资源政策落地生效。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不涉及跨县(市、区)和铁路、机场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审批权限下放至县(市、区),取消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独立规划许可权限,精简现场踏勘人员,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提供便利。

我局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会签、签批制度,合并办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事项,实现多审合一,缩减办事环节近50%;实现审批流程再造,缩减办事环节近50%,一般业务当日办结,11项业务立等可取;在社区设立流动服务站,开通便民服务网点20个,真正实现了就近办、上门办、快速办、全天办;推行交房即发证模式,106项不动产登记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全部在网上公开,32项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并可在便民APP自助查询,最大程度方便群众。2020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核发不动产权证书32952本,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22407份,办理时限达全省最优,进入第一梯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我们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坚决守护好388万亩耕地红线,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