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倡导社会新风尚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2018年1月1日起《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颁布后,我市各级见义勇为机构相继建立,并积极展开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便于全市人民了解和掌握见义勇为方面的知识,积极投身见义勇为,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王廷就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时间:2021-06-24
嘉宾: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王廷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记者:王会长,为什么近几年在全市范围内多次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活动?

王廷: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高尚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追求,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见义勇为既体现于国家民族大义壮举,也体现于日常生活之中。在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不法侵犯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都是见义勇为之举。见义勇为是光荣的,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为维护社会稳定,构造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高尚的。这一重要论述是一盏明灯,高瞻远瞩。为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宣传,大力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激励涌现出更多见义勇为的英雄,坚决转变办好事有顾虑,路见不平躲着走的思想。

记者:近几年来,我市见义勇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廷:平顶山是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豫中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人杰地灵,且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和继承着见义勇为的朴实民风。为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听取这方面的工作和汇报,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深入见义勇为英雄的家中看望慰问,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近年来,我市两次荣获国家级表彰,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感动中国、感动河南的英雄人物,展示了平顶山人的光辉形象,共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7人、全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18人、市级见义勇为模范32人。其中,有因见义勇为献出年仅35岁生命的烈士文义民,有勇斗持刀砍死砍伤十余人凶残歹徒的见义勇为英雄邓留岗,有面对持刀抢劫歹徒临危不惧、解救被抢劫女孩的见义勇为英雄魏会广,还有面对高压带电体毫不畏惧、救出触电群众的老人王朝英等模范人物。

这样的英雄壮举不胜枚举,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广大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和各种自然灾害事故作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记者:王会长,能具体解释一下什么是见义勇为吗?

王廷:《条例》规定,见义勇为是指非因法定职责、法定义务或者约定义务,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挺身而出,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救人、抢险、救灾的合法行为。

记者:哪些行为可以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王廷:《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一)制止正在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二)制止正在实施侵害国家、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三)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国家机关追捕犯罪嫌疑人、罪犯,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四)在救人、抢险、救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五)其他应当确认为见义勇为的。

记者:如何举荐、申报确认见义勇为人员?

王廷:《条例》规定,举荐、申报确认见义勇为人员的,一般应当自行为发生之日起二年内,向评定委员会提出,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一)知情的见义勇为行为人所在单位或者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人民团体、村(居)民委员会的证明材料;(二)见义勇为行为受益人、见证人的证明材料;(三)违法犯罪行为人的陈述、供述材料;(四)其他能够证明实施见义勇为行为的材料。

记者:见义勇为行为确认的具体工作部门有哪些?

王廷:《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成立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负责见义勇为的确认。评定委员会成员由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教育、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法律工作者等相关人员担任。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公安机关,负责见义勇为的受理、调查、取证、核实等具体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各单位齐抓共管,合力做好这项工作。

记者:政府对见义勇为人员都有什么表彰奖励?

王廷:《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见义勇为人员给予下列单项或者多项奖励:(一)通报嘉奖;(二)颁发奖金;(三)授予荣誉称号;(四)其他奖励。

《条例》还规定,省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省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给予二十万元以上奖励,对事迹突出、在本省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给予十五万元以上奖励。

省辖市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给予十万元以上奖励。

县级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五万元以上奖励。

记者:国家为什么要这么高标准、高规格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

王廷:见义勇为者也是人之父母、人之儿女、人之兄弟姐妹。他们在见义勇为时,虽然深得社会的赞誉,但是对他们来说,在挺身而出的时候,面对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险恶的环境,他们可能就失去了健康,甚至失去生命。他们需要关爱,需要社会帮助和慰藉,这样才能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记者:在下一步工作中,市见义勇为协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王廷: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深入厂矿、企业、单位等对职工进行广泛宣传,将见义勇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品质养成的重要元素,激励涌现更多的见义勇为英雄。二要建立并完善机构建设和各种运行机制建设,在市、县、乡、村建立四级网络,随时发现收集见义勇为人和事。三要在医疗机构中建立见义勇为救治绿色通道,使伤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和费用支持。四要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通过人民法制网、河南法制报等媒体充分宣传,弘扬正能量。

总之,市见义勇为协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见义勇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