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群!      本网站已支持IPV6
在线访谈图片

市第十届运动会暨第五届全民健身大会

平顶山市第十届运动会暨第五届全民健身大会定于2019年10月11日晚8:00在市体育村体育馆开幕。为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市十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的最新进展及取得的成果,使更多群众参与和关注运动会,就运动会相关情况进行解答。
时间:2019-10-10
嘉宾:市十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红标
地点:访谈室
文字直播

问:今年在全市范围举办市十运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具有如此特殊意义的年份,举办市十运会,全市人民备受鼓舞和振奋,也给本届运动会开幕式注入了新内涵、新内容和新要求。市十运会由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平顶山市教体局承办,旨在通过运动会增强全社会的健康意识和参与意识,进一步加快我市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促进我市体育消费,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是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展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育改革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精神风貌的有效途径,也是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的具体体现,对于我市加快转型发展、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提升人民幸福指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问:市运会的设项情况、筹备情况以及赛事进展情况如何?

答:市十运会设竞技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共进行49个大项的比赛。社会组分为竞赛项目、展示项目和体验项目3大类,共设健身操舞、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32个比赛项目,在开幕式前举行。竞技组分为竞赛项目和选材项目两大类,共设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游泳、田径等17个比赛项目,集中安排在开幕式前后进行。

本届运动会竞赛组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目前已制定发布了竞赛规程总则、单项竞赛规程、竞赛组织工作方案、竞赛总日程表;完成了各组别各项目运动员报名工作;选聘了各项目竞委会主任、仲裁委员会主任、裁判长,并进行了培训;召开了联络员和赛风赛纪工作会议,签订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完成了竞赛有关文件、清单制作、统计审核等工作。

市十运会社会组项目自2019年5月开赛以来,赛程已过半。先期比赛社会组目前已经进行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身操舞、钓鱼、健身气功、太极拳等17个大项89个小项的比赛,接下来23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将在竞技组17个大项233个小项展开激烈角逐。开幕式、闭幕式和部分项目在平顶山市区举行,社会组有8个项目在县(市、区)举行。

问:市十运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市十运会是一次集中展示四年来我市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最新成就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和往届市运会相比,本届运动会有几大亮点:一是突出全民性。为提高各项目的参与度和观赏性,除传统项目外本届运动会新增设了啦啦操、飞镖、台球、跳绳等展示项目。社会组比赛鼓励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特别是中小学校以各自名义组队参赛。社会组不再根据职业、地区等细分组别,改由各县(市、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驻平部队、武警部队、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组队共同参赛,同场竞技。二是突出趣味性。与往届运动会相比增设了电子制作、定向越野、航空模型、车辆模型等受青少年喜爱的科技项目,为青少年科技类运动项目提供竞技和交流平台。三是突出体验性。在设项上增设攀岩、轮滑等新兴项目,尤其是增设了陆地冰壶球等冬奥项目,项目以体验为主,不进行积分和排名,重在参与,不断满足市民在健身运动方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问:市十运会的会徽、吉祥物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答:市十运会会徽、吉祥物等标识元素最终确定采用中国视觉设计师马乐园的作品。市十运会会徽设计整体造型以pds的“p”字母、“十”、“10”及“和”字为基础设计元素,整体造型似一名激情奔跑的运动员,体现了运动健儿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体育运动精神。整体设计笔触遒劲有力、寓意深刻,以表达动感、张力、曲线作为视觉传达的核心,将运动员矫健的身姿、奔跑的动态与运动精神完美结合,并融入“和文化”等中国元素,体现了“和衷共济、合力制胜”的精神境界。

吉祥物名为“悦悦”,大运鹰城,近悦远来,“悦”谐音“月”。吉祥物设计采用平顶山的市花“月季”为基础设计元素,将其拟人化、艺术化。色彩搭配清新和谐,富有鲜明的时代感和蓬勃发展的朝气,展现出一个热情奔放、活泼可爱的卡通形象,有强烈的感染力与亲和力。

问:市十运会在开、闭幕式策划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答:本届市运会开幕式由入场仪式、礼宾活动和文体表演组成。文体表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分为暖场、三大篇章和尾声几部分。开幕式的策划本着“隆重热烈、节俭精彩、健康文明”的原则,紧扣时代脉搏和体育特点,充分体现“市民惠运、健康鹰城”的主题,从多层次、多角度、立体的表演形式展示鹰城人民勇于拼搏、开拓创新、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我市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及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平顶山市第十届运动会暨第五届全民健身大会闭幕式拟于2019年10月18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闭幕式以回顾市十运会比赛精彩瞬间开篇,以文体表演为主要形式,精彩的节目穿插颁奖仪式,展示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辉煌成果和对体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展现全市人民对和谐富足、喜庆欢乐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4000031
ICP证号:豫ICP备05017763号-3 豫公网安备 41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