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精准治污改善环境质量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10月11日,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强化措施,精准治污,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成效,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10月8日,示范区PM10累积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PM2.5累积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03天。1月、2月、5月、6月、7月,该区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中均排名第一,其中,6月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88个市辖区国控监测点中排名第一。

该区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督导检查施工(拆迁)工地,要求工地必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要求,切实做到建筑工地内裸露黄土全覆盖、通行车辆全冲刷、院内喷淋全开启,对不达标的工地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遏制施工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持续开展施工工地黑红旗月考核季评比,目前已完成对在建施工工地、线性工程前三季度检查评比工作。

该区加大散乱污企业及废品收购站点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扎实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和移动源管控,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在建工地及线性工程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现场检测,对不合格的车辆立即驱离清场,今年以来共驱离清场24台。对辖区过往车辆进行尾气检测,对两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装置进行日常维护。

此外,该区科学管控、精细管理,完成全区11套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安装及数据调试,开通执法调度平台,向各级网格员分发账号,并进行使用培训。利用无人机对施工项目、拆迁工地进行污染源全面摸排。编写《示范区洒水和雾炮等控尘抑尘作业工作方案》,精准部署调度雾炮、洒水作业。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排查,抓好夏季臭氧、PM2.5PM10VOCs协同管控。坚持24小时专班排查机制,以核心区域为中心在其周围两公里范围内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及时协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