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刘婉婷)3月21日一大早,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部分党员干部就走进园区内的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并宣传相关政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拼抓行动”启动以来,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以“七个引领”为抓手,紧盯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把每个细小的问题都当作大事、要事来对待,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细化优化各项服务措施,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源泉。

为了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立班子成员分包联系企业(项目)和助企联络员制度,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企业和项目一线走访调研,建立了企业诉求快速反馈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

此外,叶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着力优化完善主导产业“四张图谱”,建立了盐化工、PC工程塑料、装备制造暨电子和锦纶纺织四大产业链链长制,研究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流程工作方案、企业优惠政策资金兑付办法等,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和企业服务质效。2022年以来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2669.8万元,兑现聚碳材料公司留抵退税资金3.4亿元,帮助企业协调贷款1.2亿元,申请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180余万元,帮助企业招工1500余人,帮助园区企业协调解决土地证办理、安评环评手续、招工难等各类问题共27个。

为了让企业安心经营生产,开发区建立了涉企检查备案制度,除了正常的环保和安全生产检查外,其他涉企检查必须到开发区管委会备案,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入企检查。按照“首犯不罚、整改不罚、无意不罚”原则,减少对开发区范围内企业的处罚,以帮助整改提高为主,切实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

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开发区完成营业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17.6%;今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