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湿地刻不容缓 我市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牛超)“湿地是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水资源的保护必须从保护湿地开始……”2月2日,白龟湖森林半岛栈道附近,一群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边发放湿地保护宣传页,一边向过往市民普及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湿地刻不容缓”。为了让公众了解湿地的重要性,市林业局联合市公安局、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了湿地保护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全面宣传湿地的多种效益和功能,向市民介绍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并举行了“万人珍爱湿地、爱鸥护鸥”签名活动,鼓励更多市民积极投身湿地保护行列,共同创建和谐家园。

据市林业局副局长王新晓介绍,我市湿地类型丰富,主要有滩涂、湖泊、河流、水库、沼泽、沟渠等多种类型。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我市湿地面积35201.92公顷,湿地保护率为65.55%,位居全省第五。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7处,分别为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汝州汝河国家湿地公园、舞钢石漫滩国家湿地公园、宝丰北汝河省级湿地公园、郏县青龙湖省级湿地公园、郏县北汝河省级湿地公园。

自去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实施以来,我市多部门联手,对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核心区实施封禁保护,并建立了联合执法工作站,组织拆除违法桥涵3座,清理违法林木3万多株,贯通阻水鱼塘4个,围绕封禁保护设置核心封禁区隔离栏6道,开挖隔离沟20余处,破除违法采砂道路约12公里,修复植被约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电力线路约6公里,拆除线杆118根、变压器3台,拆除核心保护区违建房屋13处。

活动过后,我市多部门联合对禁用渔具等进行了清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