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来了! 市疾控中心:四类人群可接种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春霞根据《关于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明电〔2022〕531号)》内容,符合条件的人群可以接种第二剂加强针了。12月17日,市疾控中心传来消息:我市自12月17日起,辖区内预防接种门诊均可为居民提供第二剂加强针。接种疫苗时需携带身份证。

针对这次接种,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如下释疑:

一、现阶段哪些人群可以接种第二剂加强针?

在第一剂加强免疫接种的基础上,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和第一剂加强针间隔多久?

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后6个月以上可以接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三、第二剂加强针可以选择哪些疫苗?

目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可以选择。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相关疫苗组合为:

如果全程接种了CHO(智飞)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我省建议,加强免疫仍要接种CHO(智飞)的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我市除了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几种疫苗暂时短缺外,其他疫苗相对充足。

四、当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小知识

(一)打了新冠疫苗后,产生抗体的时间。一般在接种疫苗后,一到两周能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左右能产生较高水平的抗体。

(二)关于老年人加强免疫的规定。老年人第一剂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调整为3个月,第二剂加强免疫与第一剂加强免疫间隔为6个月。

(三)加强免疫后,抗体产生情况。加强免疫后,抗体产生的时间更快、更短,抗体水平也更高。

(四)新冠病毒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非常显著。接种疫苗预防感染的效果虽然不太理想,但全程接种疫苗或加强接种可以大大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五)老年人有以下情况不建议接种。

1.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

2.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六)老年人有以下情况等病情稳定后可以接种。

1.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

2.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

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请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全程或加强免疫的请尽快完成,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